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聪聪
文  章:1954
评  论:22748
访问量:179001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牵牛花
分类:心情故事   2021-08-30 22:38

牵牛花

        从初夏的到深秋,在每个清晨,和着清晨的每一丝阳光,沾着露珠,牵牛花都会如约而至,柔而不弱,娇而不媚,艳又不俗。“秋赏菊,冬扶梅,春种海棠,夏养牵牛”,在这秋意渐浓的时节,牵牛花算得上宠儿了。

         驻地周边有些野生的牵牛花,或匍匐在地面,或攀爬在树枝,或一枝独秀地长在道路边的草丛中……距驻地两三公里的小区旁,有一片盛开的牵牛花攀附在栅栏上,自成一景。那片“花海”自然成了我晨练的休憩地,快走45分钟,来到栅栏前,伸伸胳膊、踢踢腿,扭扭脖子、弯弯腰,接着来几个深呼吸,一品淡淡的清香令我陶醉,一席浓郁的蓝紫焕发着朝气。

      牵牛花又叫喇叭花、勤娘子、朝颜,儿时的农村,夏秋时节,乡野田间、路边土丘随处可见盛开的牵牛花(付绵秧花),粉的花、绿的藤,柔柔弱弱,却又自强不息,向路人宣布她生命的绽放。绽放的花朵酷似一个个小喇叭,我们称之为喇叭花,爱美的女孩喜欢掐几朵别在发梢、系在书包带上,更有甚者将牵牛花连同藤蔓编成花环,挂在脖颈上,花环随着女孩的奔跑蹦跳而摇晃,如同一位花仙子,美美哒。

         随着物种的进化,牵牛花的颜色也愈来愈多,蓝色的、粉色的、白色的,或蓝中带粉的、白中带蓝的,间或蓝紫色或混色的,花瓣边缘变化较多,花色靓丽妩媚。我走近些,再近些,踮起脚跟细细观察,牵牛花好像明白我的心意,微风拂过,只见那葱翠的青绿、妖娆的嫣红、娇嫩的姹紫、淡淡的莹蓝,还有那轻盈清灵的身姿,绕篱萦架攀附着、生长着、绽放着、超越着,忘记了刚钻出地面时的纤弱和瘦小,更不在乎成为其它植物的装饰,在短暂的时间内努力绽放着自己。有人说她弱不禁风、攀附其他、没有骨气,我更欣赏她这种珍惜当下、努力生长、超越自我的乐观和韧劲——哪怕再短暂,也曾美丽过。

         春天播种,夏秋开花,牵牛花属于旋科花,为一年生缠绕草本,牵牛花全身短毛,6片叶片互生,呈心形,中间的花蕊犹如定海神针,远远望去,有一丝众星拱月的韵味。花冠则呈漏斗状,花冠管色较淡。牵牛花的花腋生,单一或两朵并蒂生于花序梗顶,花序梗长短不一,花形也有单瓣、重瓣、瓣缘褶皱或呈不规则锯齿状。牵牛花的蒴果近似球形,种子有黑白两种颜色,呈卵状三棱形,入药可治肾类水肿、大小便不通及肝硬化、腹水等。

        牵牛花的花语:代表着爱情、平静、虚幻渺茫的恋爱、暂时的恋爱,这一切可能源于她的花期短暂,犹如昙花一现,告诫世人要倍加珍惜。另一方面,牵牛花又象征着顽强、勤劳和执着,这也是牵牛花生命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每日清晨,透过朦胧的晨曦,牵牛花高昂着头,尽情享受那绚烂的朝阳、消逝的露珠和追随的蜂蝶,用那一袭淡淡的清香,一抹甜甜的笑靥,迎接着这个新的开始!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菩提。望着“满墙”舞动的牵牛花,脑海里浮现出席慕蓉的文字“其实,我喜欢的不仅是那一朵花,而是伴随着那一朵花同时出现的所有的记忆。我喜欢的甚至也许不是眼前的大自然,而是大自然在我心里所唤起的那一种心情。”一如现在的我,虽平凡、普通、弱势,却也要顽强地生活着,努力地工作着,你见或者不见,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执着如昨。


1
浏览(282)┆ 评论(1)┆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