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聪聪
文  章:1954
评  论:22748
访问量:179001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蒸地瓜叶
分类:心情故事   2021-08-02 23:41

蒸地瓜叶

连日来的暴雨淹没了菜园,茄子、辣椒、西红柿、大葱、黄瓜、玉米东倒西歪,唯有空心菜和地瓜秧长势旺盛。俗话说“夏季无病三分虚”,雨后天津如蒸炉般闷热,同事美眉都嚷着没有胃口,每天以雪糕、西瓜、桃子为主食。

今天早餐时途径菜园,望着郁郁葱葱的地瓜秧,想起在家蒸地瓜叶的味道,随手摘了些鲜嫩的地瓜叶,中午时分,将蒸好的地瓜叶分给小姐妹,都说吃出了家味道。

每年的七月是地瓜叶最嫩的时候,雨水充足、光照时间长,地瓜秧疯狂地蔓延,爬满了地埂、沟垄,放眼望去,地面犹如铺上了碧绿的地毯。此时也是农民忙碌的季节,他们仔细地给给地瓜秧翻藤、打岔,为的是让藤蔓得到充足的光照,让根系吸收更多的养分。收工时,顺手带回些地瓜秧,挑拣些肥嫩的地瓜叶或凉拌、或爆炒、或煮面、或蒸窝头,大部分则用来喂猪、喂鸡,地瓜叶季节性强,如果老了就不能吃了。

现代营养研究发现地瓜叶中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C、钙、磷、铁等多种丰富营养元素,其中的蛋白质、葡萄糖、钙、磷、VC含量比薯肉要高抗氧化物也高,据说300克的地瓜叶就可以补充人体一天的铁质及维生素A、C、E,被人们成为“蔬菜皇后”,又称藏在身边的“长寿菜”。

地瓜叶的吃法有很多种,可以炒,也可以凉拌,也可以做菜馍。南方有道名菜叫“烧苕尖”,食材就是地瓜叶,北方人喜欢蒸着吃。将地瓜叶洗净、沥干,用少量食用油拌匀(为的是锁住地瓜叶的水分、确保地瓜叶鲜嫩),加入少量食盐,均匀地撒上玉米面和白面面粉,边搅拌边加入,确保每片地瓜叶的两面都粘上面粉,放入铺了笼布的笼屉内大火蒸7、8分钟(驻地因陋就简,将粘上面粉的地瓜叶平铺在笼屉上充当笼布),关火后焖一焖,避免蒸地瓜叶“岔气”。

蒸地瓜叶跟做其他蒸菜相似,关键在调料。热锅凉油,待油烧至八成热时放入花椒,炸出香味,捞出花椒,依次放入小米椒、葱花、蒜碎、食盐,翻炒至葱花呈焦黄色,倒入蒸好的地瓜叶,搅拌均匀即可。也可以将蒸好的地瓜叶单独摆盘,用蒜汁、生抽、醋、香油、麻油调制佐料,蘸着吃。儿时受条件限制,母亲将蒸好的地瓜叶盛入大盆,烧一锅白面汤,每人一棵大葱或几瓣蒜就是一顿饭了。那场景、那滋味,称得上是夏日味蕾的狂欢。

地瓜叶不只是农家餐桌的座上客,还有很好的食疗作用,资料表明:地瓜叶可以提高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延缓衰老、清热解毒,经常食用地瓜叶还可以让肌肤变得光滑,有效预防便秘和保护视力等。对于爱酒肉的朋友而言,如果喝多了,红薯叶可更好的促进新陈代谢。也有人说,红薯叶滋补酒,是很多白酒酿造学者研究的对象。更有人说,地瓜叶是一种保健功效特别出色的健康食材,它含有丰富的黄酮类化合物,食用后能抑制身体对糖类物质的吸收,而且能增强人体的耐糖性,所以被糖尿病患者所青睐。

尽管地瓜叶有这么多的作用,饮食时也要注意,它并不是适合所有人,肠胃消化能力不好、肾病患者都不宜过多食用。另外,地瓜叶不能和鸡蛋一起食用,因为鸡蛋里面的胆固醇和地瓜中的鞣酸物质结合在一起,会引起呕吐、腹泻等,食用时需注意。

   

 

0
浏览(200)┆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