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聪聪
文  章:1954
评  论:22748
访问量:179001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掐苜蓿
分类:心情故事   2021-04-16 13:11

掐苜蓿

第一次吃苜蓿是1994年,初次怀孕的我反应特别大,吃什么吐什么,看到别人吃东西自己也反胃,只返酸水。邻居嫂子看我一副难受的样子,喊我去她家改善改善,那天,嫂子给我做了蒸苜蓿,我吃了满满一大碗,虽说期间也呕吐过几次,但还是吃进去的多,从那时起,我爱上了掐苜蓿,蒸着吃、凉拌、包饺子、包包子,花样翻新,百吃不厌。

前几天在上班途中看到路边盛开的紫色苜蓿花和绿油油的苜蓿,心心想着掐苜蓿。4月11日,不顾夜班的疲惫,只为完成心中夙愿。

二月份的苜蓿最美味,春风拂过,沉睡了一个冬季的苜蓿芽迫不及待地钻出了地面,在向阳的地方初露姿容,状如三叶草一般舒展着绿油油、鲜嫩嫩的头颅,顽皮地向路人招手,引诱着人们去踏青、欣赏、采摘。天津的气温有些低,四月中旬的苜蓿还不算老。掐苜蓿不是个轻松活儿,今年缺少雨水,苜蓿周围夹杂着去年的枯草,你需要半蹲着身子去挑选,待选好一颗胖胖的、嫩嫩的苜蓿苗,用左手轻轻掐住上半截刚长出来新叶茎的前三四节,右手扒拉旁边的枯草,这样速度虽然慢了些,但掐的苜蓿干净,不需二次摘分,清洗起来也便捷。有的苜蓿看上去光鲜亮丽,长得酷似三叶草,茎蔓细长、叶片分离,可这种苜蓿口感稍差,嚼起来有些柴,我跟喜欢长势敦实、墨绿色的,根茎肥壮、叶片厚实,长得密扎扎的,既出菜,又绵软。

据资料记载,苜蓿耐寒、耐旱、产量高,过去多作为牲口饲料,苜蓿好成活,有再生能力,掐去鲜绿的嫩芽,不几天,它便又冒了出来,而且长势更好,割一茬长一茬,一茬更比一茬茂盛,颇受村民喜爱。现如今,苜蓿作为绿色食品,成了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苜蓿的吃法有多种:凉拌、清炒、做馅、烙饼、做蒸菜……若凉拌,开水焯熟后用冷水浸泡一会儿,沥干冷水,稍稍用手攥一下,葱花、姜丝、蒜末、干辣椒炝锅,放上食盐、白糖和食醋,写着我都开始流哈喇子了。驻地宿舍受限,因陋就简,我喜欢做蒸菜。先将苜蓿洗净、沥干水分,用油拌一下苜蓿,放入五分之四的白面和五分之一的玉米面,拌匀后放少许食盐,上锅蒸15分钟,凉凉后用辣椒油或蒜汁调拌,与左邻右舍的同事分享,都说吃到了家乡的味道。

多余的苜蓿我按照凉拌的步骤,沥干冷水后进行晾晒,别晒太干,容易碎,收入塑料袋备用。可以冲苜蓿茶,也可以用开水烫后做其他用,味道依然清香爽口。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菩提。一叶苜蓿,承载记忆;一缕清香,荡气回肠,感恩大自然的馈赠。大千世界,唯有刻骨铭心的家味道难以忘怀,在这草长莺飞的四月天,一碗蒸苜蓿让身在异乡的我倍感温暖。



 

 

 

0
浏览(238)┆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