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金满仓
文  章:664
评  论:1482
访问量:270645
荣誉榜
推荐博文
这样解释冒号用法对吗? xxt推荐博文
分类:2020春季   2020-06-09 14:51
 

这样解释冒号用法对吗?


 

人教社义务教育教科书四年级语文下册第四单元语文园地61词句段运用,安排了这样一道题:

体会下面句子中冒号的用法,再从词语中选一个,仿照着写一写。

 它要是高兴,能比谁都温柔可亲:用身子蹭你的腿,把脖子伸出来让你给它抓痒。

 什么东西响了一声,它立刻警戒起来:看看前,看看后,咕咕地警告鸡雏要马上集合到它身边来。

 后来我看到鹅果然能看守门户:凡有生客进来,鹅必然厉声叫嚣,甚至篱笆外有人走路,它也要引吭大叫,不亚于狗的狂吠。

在这里冒号的用法是什么?

人教社义务教育教科书教师教学用书132页,给出的答案是用在需要解释的词语或句子后边,表示引出解释或说明。笔者认为这里三句话冒号后面的句子是对前半句的具体分述。教学用书里的这个说法欠妥。

于是有翻阅了《新华字典》的附录,常用标点符号用法简表冒号共有5种用法。第4种用法是用在需要解释的词语后边,表示引出解释或说明。并举例

外文图书展销会

 日期:1020日至1110

时间:上午8时至下午4

读一读用法和举例,个人认为教学用书的说法值得商榷。又一次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15834--2011标点符号用法》,认为在这里冒号的用法是:用于总说性或提示性词语之后,表示提示下文。

 

0
浏览(1530)┆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