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爱你无言
文  章:154
评  论:495
访问量:56073
荣誉榜
推荐博文
班主任周记一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教育心得   2019-09-22 10:33

一张张粉嫩的小脸,一双双纯真的眼睛一个个坐的笔直的小身板儿这就是我的孩子们,我心中的小天使!他们高矮不同,胖瘦不一,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纯净!那澄澈的眼睛里映射着纯真,映射着善良,映射着热情。我相信,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世间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大人是可以依靠的,老师是可以信任的,小动物也都是温顺可爱的。面对着他们心底总会无来由的升起一阵阵喜悦。

这些天真可爱的孩子让我欢欣,让我惊喜:他们能在拥挤的课桌上把字体写得那么工整,他们能在课堂上思维活跃地回答每一个问题,他们能把自己的座位整理得干干净净。所以,我相信每一个孩子都会创造一个奇迹!

但是,安静的课堂上总会出现一些不和谐的声音,这些声音来自不同的孩子,来自不同的家庭。

平时不看朋友圈,但是新加入的家长,我会留意一下他们的相册。从里,我会看到他们家庭教育的影子。我看到的家虽然简朴,但干净整洁,东西摆放有致;而有的家虽然装修豪华,但凌乱不堪,孩子的作业,散放一桌。记得有句话说:凌乱的家庭养不出有条理的孩子,暴力的家庭,养不出温和的孩子。这一点我觉得很有道理

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孩子一睁开眼睛,就和父母在一起。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深深影响着孩子。如果你说话总是粗声大气,又怎么能指望孩子轻声细语呢?如果你办事拖拖拉拉,怎么能保证孩子会干净利落?当然,有的孩子,也许父母没有的毛病他身上也会有,他会从别处学来,这就需要父母往正面的方向引导。有的父母不愿正视自己,他们不知道反思,反而怪怨孩子毛病多多。岂不知自己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动作,孩子都会看在眼里,并且会模仿。父母光明磊落孩子也会真诚坦荡父母一诺千金,孩子也会诚实守信。父母,你就是孩子的榜样。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这个道理。

作为老师,想教他们很多很多他们诚实善良,教他们文明守信教他们做人的道理教他们很多很多的知识。但是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从心底都需要呢?因为我发现,有的孩子上课精神专注,无论老师什么他们都会一一记在心里而有的孩子精神涣散,进入耳中的话十有七八都随风而去。于是,这些家长就喋喋不休地埋怨孩子太淘气,不听话等等。其实这也不能全怪孩子。因为他从小就没有养成好习惯。

孩子最初的习惯。是在家人的帮助下形成的。两岁时,孩子学着奶奶的腔调骂爷爷,大人们多半会开心得嘻嘻直乐,认为孩子能说会道。三岁时,孩子的玩具扔了一地,家长会理所当然的为他收拾整齐。岁时他要自己吃饭,家长怕他到处撒饭,所以非要喂他......孩子渐渐长大,他学会了骂人,他随处乱放东西而且丢三落四,他吃饭特别慢......父母意识到有些习惯成为毛病时,却不知道怎样纠正,于是,就一遍遍的唠叨,一次次的责骂有的甚至动手狠打。有的家长甚至拿皮带抽孩子。但是,自己看看,抽好了吗?过几天好了伤疤,又会一如既往。其实这些并不解决问题,反而让孩子产生厌烦心理和逆抗心理当你狠狠教训一顿,也许当时他表现的很乖顺,但是在心底里却是深深的愤恨的。

我觉得对孩子最有效的惩罚就是置之不理。当然不是对孩子的毛病视而不见,而是他犯了一个错误后,首先指出他的错误,然后不再多说,把他晾在一边,告诉他,这就是惩罚,你可以半天不理他,一天两天不理他,什么吃的喝的玩的要求,一概不能答应。一个健康的人最惧怕的也许就是孤独了特别是孩子,每天被宠爱围绕着,可忽然间,他发现所有人都不理他,就像茫茫大海上的一叶小舟无所依附,那种孤单无助的心理会让他主动亲近家长,求得原谅。当他自己真正认识到错误,改正的机会就多一些。

   班里有两三个孩子上学总是迟到,也许吃饭慢就是一个原因。对于孩子吃饭慢的问题我是这样想的:其实孩子一两岁就可以学习自己吃饭,他会有一段的家里还有小小孩的可以放手去试。可是,坏习惯已养成的大孩子,当前怎么办?我建议家长对孩子吃饭,写作业都限时间。比如:半小时吃完饭,一小时写完作业。可以先宽松一些,然后再慢慢缩短时间。只要家长有耐心,孩子会进步很快。二年级孩子的其实很多事情都可以自己做,削铅笔,洗袜子,摆放文具,整理书包等等

每年都会那么几个孩子书包里乱成一团,位子上碎纸满地,这肯定与在家里的习惯是息息相关的。如果在家里,家长能以身作则,并且经常有意识地教育,那么他在学校里应该更能自律。因为每个人都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别人但有时他又做不到。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尤其是在家里养成好习惯,到外面就更出色。请你相信每个孩子都有上进心,每个孩子都有自尊心。他们也希望自己干净整洁,希望自己成绩优秀,希望自己被别人尊重,希望自己被老师夸奖。让我们共同呵护孩子的自尊共同培养孩子的习惯共同塑造孩子的未来吧!

 

0
浏览(279)┆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