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枯叶纷飞
文  章:507
评  论:2231
访问量:15212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教师花传书》阅读摘录 xxt推荐博文
分类:读书体会   2019-04-22 10:38
 

《教师花传书》阅读摘录

1.越是扎根教师的实践需求越是有效;越是扎根教师的鲜活经验越是有效;越是扎根教师的实践反思越是有效。

2.教师必须是“工匠性”与“专家性”兼备的专家。教师的工作既有匠人的一面,又有专家的一面。作为匠人,教师的世界是由“熟练的技能”、经验、“直觉或秘诀”构成的;而作为专家,教师的世界则是由“科学的专业知识”、技术、反思与创造性探索构成的。另外匠人是通过模仿与修炼来学习的,专家则是通过反思和研究来学习的。(专家型教师特点之一:技术性的熟练者向反思性的实践者转变)

3.所谓好教师,不是没有问题的教师,而是敢于挑战的教师,仅仅具有丰富经验的教师莫不是教育实践家;仅仅有空洞理论的教师,不是教育实践家;仅仅靠单打独斗的教师,不是教育实践家;仅仅靠自上而下规划或指标的设计,难以造就教育实践家。(专家型教师特点之二空洞的理论家向理论的实践家转变)

4.优秀的教师一定是自下而上、基于草根改革而成长的。

5.社会里教师的专家形象要从“教的专家”转型为“学的专家”,要拥有“反思性实践者”的涵养。

6.教师的实践研究并不是要加入“新的东西”(知识、技术)而是要“不断砥砺真正必要的东西,下决心剔除不必要的东西。”

7.一般的教师以目标达成来展开教学,而创造性的教师则会聚焦于教学的开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教学开始之初教室中的气息就决定了此后的一切。)

8.我们在听学生发言的时候,不能仅仅只理解发言的表面意义,而是有必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认识其中的隐性的关联:学生发言或言语与内容之间有怎样的关联?与其他的学生之间有着怎样的关联?与学生自身之前的思考或发言有着怎样的关联?

9.课堂上教师的中心活动是倾听。(如今,课堂上的中心活动是讲授;倾听学生内心的声音,倾听教材所蕴含的声音;倾听教师自身内在的声音,使得教师能够完全的接纳学生,接受教材的课题、接受内部的声音。专家型教师特点之三:知识的灌输者向内心的倾听者转变)

10.从科学家、画家、音乐家、医生和律师的例子可以看出,优秀的专家在作为匠人的技术、能力、态度方面往往比匠人更为优秀,教师也不例外。

11.我总是希望教师在养成“匠人气质”的过程中遵循以下三种规范 。其一是注重对每位儿童的尊重;其二是关注教材的可能性和发展性;其三是注重自身的教育哲学。


0
浏览(3404)┆ 评论(2)┆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