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自强不息
文  章:314
评  论:2868
访问量:171333
荣誉榜
推荐博文
阅 读 xxt推荐博文
分类:写在儿子20岁   2018-08-05 11:32
 

                       阅  读     

                             

  海伦凯勒说:“一本书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走向宽广。雨果说“各种蠢事,在每天阅读好书的影响下,仿佛烤在火上一样,渐渐熔化。”

  妈妈也一直以为阅读是一种修为,是人在孤独寂寞时最好的朋友。所以我推崇阅读,并把培养你的阅读习惯当作是教育的第一要务。因为妈妈要给你的是你一生的丰盈和幸福。

  在你一岁四个月时,妈妈为你订购了《婴儿画报》。那时候的你会说的只是单字,但对感兴趣的内容常能挑出关键字,然后煞有介事地指着说给妈妈听,因只是单字,特好玩。

  听惯了故事的孩子大抵如此吧,睡前缠着妈妈一遍遍讲,记得最初的《婴儿画报》全是被翻得体无完肤的。你两岁八个月大,我们把《婴儿画报》换成了《幼儿画报》。睡前依然沉浸于故事中,不同的,你能够给妈妈讲故事了!稚嫩的童声居然也讲得绘声绘色。我们也试着一起扮演书中的角色,笑声充满了整个房间,其乐融融。书,走进了我们的生活。

    上小学了,你的阅读量猛增,书也变得 “大部头”,比如《鲁滨孙漂流记》、《苦儿流浪记》、《木偶奇遇记》、《杜里德医生》、《吹牛大王历险记》等;小姨从南京购来《小三国》、《小史记》,又把你引入历史的殿堂,于是《100个历史故事》、《上下五千年》、《岳飞传》等历史故事也成了你的心爱之物。

  如此大部头的书妈妈讲起来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了,是时候开启你的个人阅读了。起初,你老大的不情愿,已到了读书时间,你兀自在床下玩耍。我索性不理你,自己很陶醉地读起《鲁滨孙漂流记》中你最喜欢的那段细节:鲁滨孙从沉船中搬出他的枪支弹药,并一一查清,发现没少什么…,没几分钟,你便经不住诱惑,丢下玩具爬上床了。这时候,我把书递给你时已不再拒绝了。这种“引鱼上钩”的“战术”坚持一段时间后,读书就变成了主动的事情。从此,我们俩各看各的书了,不过还是陪着,那时你刚刚七岁。

    小学三年级之前的那段时间,读完了以《鲁滨孙漂流记》、《木偶奇遇记》、《吹牛大王历险记》《100个历史故事》、《上下五千年》、《周恩来》、《毛泽东》等为代表的一批童话故事和历史故事。阅读,已成为睡前不可或缺的事情。

这期间的选书工作几乎都是妈妈做的。有一天无意中我发现了袖珍图书《漫画丘吉尔》,那是我所读过的语言最生动活泼,又极尽幽默之能事的大人物的小传记了。那本书我们都爱得很深,有时我经常会情不自禁地给你读听,那种享受至今依然能够回味。

   丘吉尔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角,他的故事背景自然是离不开二战的。我突然对二战来了兴趣,买了本16开厚达800页的《二战史话》。当时的想法是买来爸妈慢慢阅读的。没想到不到十岁的你竟然先于我们动手了,从此开始了长达一年的“二战”阅读之旅。

循着兴趣,是妈妈选书的原则。

读《二战史话》时,你常常绘声绘色地给我讲起蒙哥马利、布莱德雷、隆美尔等一个个星级上将的伟大战役和风趣故事,小小的你讲得兴致勃勃、眉飞色舞。我便抓住时机买来了《蒙哥马利》、《布莱德雷》、《艾森豪威尔》、《罗斯福》等系列丛书。内容之广泛,书本之厚重,已与成人阅读无异。那个时期你的梦想是要做一名军官,就连初中你都选择了西点军学初中部呢!

  不管梦想何在,有梦想就都了不起。我也趁机把西点军校的校训“No excuse”传达给了你。从此,小小的你有了更强的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在你阅读道路上,有两个荣誉很重要。20085月和7月,儿子因写博客分别获得了“阅读天使”和“博腕儿”的称号,这让你无比的兴奋和荣光。更重要的是校讯通的那些奖品:你钦点的书籍《荒岛历险》、《诺曼底登陆》、《特洛伊木马》《明朝那些事儿·朱元璋卷》等,这使你的阅读视野更加广阔起来。《诺曼底登陆》、《特洛伊木马》是关于战争的;《荒岛历险》则被称作童话里的数字舞蹈,从此把你引进了数学科普的王国,很快遍读了数学科普作家李毓佩先生的大部分力作。包括《数学王国历险记》、《李毓佩数学故事集》、《科学DIY》等等,当然也包括其他作家的数学科普故事。

  我一直以为《荒岛历险》的阅读,对于你初中阶段关于自然科学更深层次的探索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明朝那些事儿·朱元璋卷》的阅读直接的效果,是读完了《明朝那些事》全集,共8卷。那一阵子,你对明朝那些人、那些事有点如数家珍了。最爱当属王阳明,很是崇拜。这也激发了你对中国近代历史人物的兴趣,后来百家讲坛热播《两宋风云》,你总不愿错过的,小小的孩子被岳飞和袁崇焕的民族气节所折服,至今依然是满腔的报国热情。

    就这样,伴着对科普和历史的热爱,怀着成为军人的梦想,你进入了初中阶段。这个阶段的阅读应该很杂了,网购也使购书变得容易:《那时汉朝》、《藏地密码》、《漫画美国》、《书虫》、《三国演义》、《水浒传》等等包罗万象了。最值得一提的是你在重庆机场为自己挑选的《货币战争》,这是一套经济类读物,你细细读来发现很多地方都不懂。没想到你居然没有放弃,在一边请教小姨一边自行阅读中读完了此书。厉害啊,妈妈都被你折服了!我把它理解为你最初的自学。阅读,给了你强大的自学能力! 

  初三搬家郑州,结识王博,掀起了前所未有的科普狂潮。你几乎要把阅览室里的数学、物理、化学的科普全部借来了!除了作业,手不释卷的读。期间竟爱上了哲学,李叔同的也曾买来一读的。即使临近中招,也没有停下来的。我告诫你要中招了,你却问我:我的志向能仅仅在于中招吗?哈哈,我的儿子,志在高远呢!

  高中你选择了物理竞赛,你潜心于你的物理和数学了,文史类的阅读则无暇顾及,我为这个深深遗憾(不过,在联赛结束时,连夜读了《射雕》、《神雕》等金庸系列)。所幸你已把阅读能力转化成了自学能力,那些大学阶段的普物教程,差不多是自学的。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全国十佳班主任也有说法:“即使从应试的角度考虑,读书也是所有功课植根的土壤,他的贫瘠与丰厚,关系实在重大。”是啊,人的一生无论是素养的提升还是知识的丰富,哪里不需要源头活水的不断滋养?可见阅读,也是孩子可持续发展的法宝。

如今,你已是大学生,有了更加开阔的视野和丰富的体验。但妈妈以为你端正的三观里,你开朗豁达的性格里,你洒脱自如的行动里,藏着你儿时的阅读。甚好。 
1
浏览(5467)┆ 评论(7)┆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