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飞鸟流萤
文  章:148
评  论:1777
访问量:112573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奔腾0-3岁的绘本记忆 xxt推荐博文
分类:奔腾兄弟   2018-07-31 01:53
 


嘘!是谁在看绘本?

一个周末的早晨,睡眼朦胧中,好像有人在翻书,嘴上还念念有词“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么”。 嘘!是谁在看绘本?我睁大了眼睛,看到两个全裸的小男孩背对着我坐着,原来是奔奔在给腾腾“讲故事”!

“读书”这件事,小哥俩表现并不同步,奔奔在1岁前后就表现出明显的兴趣,腾腾在奔奔的带动下,逐渐也爱上绘本啦。宝贝马上3岁,是时候理一理他们读书的那些事了。


0-6个月,读什么书无所谓,我只关心读书的人是谁

宝贝生长迅速,每天一个样,有大把时间来躺着。布书、点读书及韵律感强、语言优美的书特别合适。

布书很轻便,也有声音,小宝贝很喜欢自己去抓摸感知。

点读书比较省劲儿,用点读笔放儿歌故事很方便。一边听《洋娃娃与小熊跳舞》,一边带着奔腾做动作,轮流等待的那个,总是迫不及待的样子,一旦该自己了,就眉开眼笑,快乐无比。只要是妈妈在身边,他们都很开心。

这个阶段孩子“行动不便”,比较容易满足,一些语言很优美的绘本如《晚安,小熊》《云朵面包》,或是韵律比较强的诗歌,甚至长篇的故事,他们都会“有耐心”地倾听。


话说回来,宝贝的第一个半年,妈妈爸爸的陪伴更重要,阅读是陪伴的方式之一。


6-12个月,行动起来去探索,图画在手看世界

会坐了,会爬了,会站了,会走了。行动空间的变化,带动宝贝身心各方面的发展。认知类的图画、卡片是不错的选择。

《大科学植物篇》这种图大、漂亮的,奔腾很喜欢,尤其是草莓那本,是多么香甜的体验啊!认识草莓、黄瓜这些身边的蔬菜水果,对半岁后添加辅食也可以是一种帮助呢。《动物王国大探秘》主要是看动物,知道了大象、斑马、孔雀、鸵鸟,去动物园的时候,把图画的记忆照进现实,非常兴奋,甚至要给大人介绍,仿佛全世界就他们认识似的,这种成就感的体验棒棒的。对了,里面有本恐龙的,动物园没有。



1-2岁,最爱色彩鲜明、情节简单、贴近生活的绘本,如《米菲》

实现直立行走,能用简单的语言表达想法,与大人进行互动,让绘本阅读变得更加有趣。

《米菲》这套书一到家,奔腾兄弟就表现出了十足的热情,让一遍一遍地来讲。像《米菲的小屋》,很贴近孩子的生活,孩子想说但不会说的话,通过米菲表达了出来,他们就特别高兴。比如“米菲有张自己的小桌子,碗也属于她自己。她每天吃早餐时,还有专用的小勺子。”读到这,兄弟俩脸上会浮现幸福的微笑。还有“这个小杯子也是米菲的,真是非常好用。杯子两边各有一个把儿,拿起它喝水咕咚咕咚”,每次奔腾兄弟都是用期待的眼神,屏息的静默,听我慢慢读到“咕咚咕咚”,然后相视大笑。屡试不爽。


1岁多,奔奔生病住院,在病房里依然保持了惯有的活跃,搞得输液扎针如打仗一般。但很快发现奔奔可以安静下来,给他读绘本的时候。

输液给奔奔读绘本,输完液奔奔自己在床上翻着看,让奔奔找绘本里的一个毛线球、一把小椅子,奔奔都是非常专注。爱动的奔奔也因此顺利度过在医院的几天时间。

《米菲》系列文字简单、构图精心、色彩鲜明,情节温暖,能量满满,每个孩子都值得拥有。


《好饿的毛毛虫》奔腾也很喜欢,留着口水畅想一页页的美食,用小手摸一摸可爱的洞洞,找一找每个水果后面的毛毛虫。不知道什么时间,奔腾一看到书上的草莓、蛋糕、棒棒糖,就假装用手拿起来张嘴去吃。有次看着他俩“吃”的香,我就说“别只顾自己吃啊,给爸爸吃”,哥俩就从书上“拿”住“好吃的”给爸爸,爸爸夸张地张嘴,回应“真好吃”。这下奔腾兄弟就更带劲儿了,跑来跑去的给爸爸“拿吃的”,居然还差点因为谁多给了爸爸一个“好吃的”打起来!


2-3岁,喜欢文字反复、有细节、体现个人偏好的绘本,如《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么》

语言发展迅速,好奇心强,表达欲旺盛,有了自己的小偏好,热爱互动游戏。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么》是奔奔最喜欢的绘本之一,大人讲了几遍后,他便要求“自己读”,动物和色彩认知没问题,量词有时会出错,比如“我看见一匹黄色的鸭子在看我”。但因为兴趣在,便一次次地熟练了,还给腾腾来讲。《月亮的味道》《今天怎么运气这么好》《和甘伯伯去游河》都有文字反复的节奏在里面,也看,不过受宠程度远不及那只“棕色的熊”。此外,哥哥之前上幼儿园发了一套“分享阅读”的绘本,很薄,句式重复,简单易懂,奔腾也蛮喜欢。


随着年龄的增长,宝贝逐渐认识了很多东西,并记在脑海中。我们经常玩“视觉大发现”的游戏,在现实的空间,在充满细节的绘本中。比如在罗特劳特·苏珊娜·贝尔纳《春夏秋冬》中找一只大白鹅,在斯凯瑞金色童书系列(《轱辘轱辘转》)中找一只金色的虫子。


奔奔在2岁左右从《洪恩探索百科》中迷上了恐龙,开始是大人说恐龙名字,他找出来,后来干脆他来给大人介绍是什么恐龙,谁吃草谁吃肉云云。二三十个恐龙居然记得一字不差。陆续又入了《DK儿童恐龙百科全书》,《小牛顿科普馆-恐龙》,经常要翻来翻去,问这问那。大概是恐龙是根据化石复原+想象的吧,不同书籍的恐龙在外形上存在一定的差异,奔奔的很多问题给我带来了侏罗纪的困扰。

腾腾一直很喜欢火车,因此我们也成了可以看火车的西流湖公园的常客。腾腾喜欢把火车视频用手机投屏到电视上,看中国的世界的各种火车开过来开过去的。大人开始还看两眼,后来实在觉得无聊,就离开现场,腾腾却总是看的津津有味。有次搜到了纪录片《丹·斯诺讲英国铁路史》,跳着看看火车,腾腾居然也兴致盎然,此后经常奶声奶气地说“妈妈,我想看英国铁路洗(史)。”前几天买书,给腾腾带了绘本《火车头》和《火车迷》,小小的满足了他那热爱火车的心。

2-3岁,孩子语言发展很快,词汇量惊人爆发,不少专业人士建议让孩子接触英文绘本,对此我也深表赞同。

那天看彭懿的《图画书:阅读与经典》,发现提及的绘本和家里的绘本重合度极高,一方面来说买的绘本大都比较经典,另一方面意味着可能还有很多好的新的绘本没有看过。所以,要多转转图书馆和书店,为家庭藏书补充一些新的血液。

 

0
浏览(3498)┆ 评论(2)┆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