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聪聪
文  章:1954
评  论:22748
访问量:179001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家有考生,学做淡定妈 xxt推荐博文
分类:陪孩子走过高中三年   2015-09-20 09:40

?6763&mp0.6388850067161。孩子升入高三后我感觉压力很大,也感到了儿子内在的潜力。与其盯着成绩和排名给孩子施加压力,不如激发他内在的学习潜力、学习热情、学习兴趣,对孩子多些爱心、信心和耐心,静听生命拔节的声音,爱孩子连母鸡都会,关键是爱的策略和方法。高三开学之初,我曾打着搞好后勤服务的旗号提出“只要你爸上班我就请假,保证你的午饭、午休问题”,本以为我的话能温暖儿子,没想到儿子一句“不需要,你该上班上班,该休息休息,别因为我的午饭、午休请假,再说班里还有那么多寄宿的同学呢……”起初我认为儿子不知好歹,后来想想我是在潜意识里给孩子施加了压力(请假做饭会让儿子感到家长的付出是期待丰厚的汇报),最终我选择了“放养”。

。上学期期末考试,儿子成绩不很理想,进门就说“这次考砸了”。“再有一年就高考了,你这次考砸了,那次考砸了,还有几次考砸的机会呢……”老公说话的语气虽然平和,但听着有些刺耳,没等我接茬,儿子就回敬了一句“我知道哪里不足就行了,我学习上的事不用你们管!”家里气氛顿时紧张起来。吸取上次教训,这学期开学后的摸底考试也不理想,当听到“这次摸底考试没考好”时,我只轻描淡写地说了句“知道哪里不足就行了”,连老公都为我的淡定感到惊讶。后来我坦言“儿子上次年级名,这次下滑到111名,无论原因如何,孩子心理都会卯着一股劲,与其像上次一样用埋怨激化矛盾,不如淡化处理。儿子是那种心里有数的孩子,我们的片言只语都会影响他的情绪,反正已经考完了,着急又有什么用呢?再说了,现在考砸不一定是坏事,现在的差距和疏忽不正是儿子努力和追赶的目标吗?总比高考时考砸强吧……”也许我的话有些道理,也许老公吸取上次的教训,反正是默认了我的态度。

。作为高三家长,另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尊重孩子,尊重孩子的人格、尊重孩子的学习方式、尊重孩子的应对策略。十七八岁的孩子无论从心理上还是心智上都还没有达到成人的阶段,有的地方还没有悟到,需要我们有些耐心,尊重孩子的选择。家长会前我找儿子班主任了解情况,用高老师的话说“无论是学习习惯、智力,还是努力的情况,孩子的成绩都应该比现在的好,我也多次与孩子沟通,看会不会是学习方法的问题……”高中阶段,老师一直倡导知识分享和共享,还有的同学利用“刷题”提高学习效率,我也曾旁敲侧击地给儿子提及过,我看儿子不甚认同。明知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老师给出的学习方法自然有他的道理和可实践性,但面对儿子的执拗,我最后还是选择了尊重,但愿“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这句话能在儿子身上应验。除此之外,环境也很重要,不只是高三孩子,其实每个孩子都需要一个宽松、安静、和谐的成长环境,为此,我多次成为儿子情绪发泄的垃圾桶,事后不是不懊恼,但想到儿子的压力也就自我“消化”了。

 

8
浏览(12007)┆ 评论(38)┆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