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聪聪
文  章:1954
评  论:22748
访问量:179001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写在儿子期末考试后——成绩的背后更多的是辛苦的付出 xxt推荐博文
分类:陪孩子走过高中三年   2015-02-17 23:34



写在儿子期末考试后——成绩的背后更多的是辛苦的付出



   经过五个月的努力,儿子高一上学期圆满结束,腊月二十三老师发来了期末考试成绩,看到成绩的那一瞬间我有些诧异,为儿子辛苦的付出,更为那排名下降的名次。



   坦率地说我并不十分在乎儿子的成绩和排名,虽说放手后对儿子的学习一无所知,但从不多的言谈和接触中我能感受到儿子在学习上的自律和努力,作为重点班学生,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同学间无形的竞争已给孩子莫大的压力,
“我不与其他同学比,我的目标是进入班级前十名。”儿子说话掷地有声,目标就是前进的动力,每晚学习到深夜我都看在眼里,即便是感冒的那两周也丝毫没影响他拼搏的劲头。我和老公也常说2016年高考,无论儿子成绩如何都坦然面对,因为我们看到了孩子的努力和付出,孩子已经做到了努力了就不后悔,那么我们也应持“努力了就值得受尊敬”的态度。



   都说语文是门不用学的课程,而我却认为语文学习见效慢,不能一撮而就,它靠的是长期的积累和沉淀,尽管111分的语文成绩仍不算理想,但这毕竟是儿子努力的结果(儿子这学期阅读了大量的书籍),但从分数上看呈上升趋势。刚考完物理那天,就听家长们嚷着物理试题偏难,儿子却信心满满,并说自己不但写完了全部试题,还留下了20分钟检查,当初对物理还是蛮有把握的,至于86分的成绩,因看不到老师批改后的试卷,儿子仍保持一头雾水(我最担心的就是字体潦草和解题步骤跨越太大),庆幸的是这只是一次期末考试,挫折也会成为一种财富。当我看到107分的数学成绩时,心中咯噔一下,虽说数学并不是儿子的强项,但很少考这么少的分数,英语、化学、生物比较不错。面对老师发来的成绩短信,我纠结了整整一下午,尽管成绩和排名都有下降,但我却感到十分满意,可我分明知道不能用肯定、更不能用表扬的言语与儿子交流,班车上我按耐不住,将成绩转发给童心老师,“真棒!”随机贾老师回了短信,可这并不是我想要的答案,我又拨通了贾老师手机。“做家长的要适当降低标准,别给孩子太大压力,这个成绩已经很不错了。”当我说明情况后,贾老师又提出针对考试不理想、十分较多的科目找相关老师帮忙分析一下云云,按下电话,我像吃了颗定心丸。



“这成绩不错,如果能保持到高考,录取重点大学没问题。”饭桌上我刚开口,儿子就回了一句“就这成绩还不错?*大你去吗?”“照这几年的升学率,你的年级68名怎么也能上个理想的大学了,613分已经不错了。”“行了,行了,你别安慰我了,如果这叫不错的话,我们老高就可以撒丫子不管了……”话不投机半句多,眼看到了饭点,我识趣地闭嘴了。



“妈妈,你看到成绩的第一眼是怎么想的?”又过了两三天,儿子主动谈及成绩和排名的事情。“我对数学成绩很吃惊,没听你说数学难,咋这么少嘞?”“这两天我回忆了一下,数学有失误,下学期我能提上去。”“理综不错,272分算高分了吧?”“唉,我本以为化学能满分呢,也不知哪里出了纰漏。关键是语文,我费了这么大的劲,没想到还不见效果;物理也出乎我意料。”“英语能保持住吗?”“记单词是我的弱项,我多花点功夫。那天我正玩我爸的手机,看到短信没敢跟我爸说,吃饭时没胃口,后来,小姨和姥姥一个劲地给我夹菜,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其实你真说了这个成绩,备不住家人更高兴呢,咱已经很努力了,别给自己太大压力。”“你爸也说你这段时间锻炼的少,接连感冒了两三次,虽然不严重,但势必会影响你的学习效率。你们重点班的孩子都很努力,到最后该拼身体了,身体是拼搏的本钱,假期调整一下作息时间,学习效率最重要。”这已是寒假一周来N次说锻炼的事情了,好在儿子这次态度好,默默地答应了。



“小学初中不一定非得考满分,只要90分以上就说明学会了,但是小学高年级或中学要考满分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或者天赋秉异,或者把各地所有大考的试题全部做完,出错的地方全部纠正,这就是为什么看到有些孩子无论怎么考,总能考满分或者考第一的原因。一句话,要不有天赋,要不很刻苦。如果一方面听信教育专家的教导,希望对孩子进行素质教育,另一方面又羡慕别的孩子总能在考试时独占鳌头,这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考试时总是出错绝不是粗心的缘故,没有真正掌握才是根本原因,就是这几分,却要付出比得到的90分多几倍的时间和精力。”博友峰雨玉杨家长在《说说数学学习》中的一段话引人深思——与满分相差几分却要付出比得到的90分多几倍的时间和精力,尽管每个孩子都有潜力可挖,可毕竟孩子不都是神童,在学习上存在“瘸腿”和弱项都是正常的。面对高考,结果虽然重要,但为之付出三年的辛苦和努力(过程)更重要,网络、媒体也倡导孩子考砸了也要给他一个安慰和拥抱,因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比成绩更重要的是心理的健康和自信心的树立,先成人,再成才。

 

 

 

 

 

附:

   孩子本次考试成绩:语文110,语文年级名次589,数学107,数学年级名次146,英语124,英语年级名次47,物理86,物理年级名次64,化学91,化学年级名次123,生物95,生物年级名次14,总分613,总分年级名次68,总分班级名次15,上次总分年级名次46,考试只是对前段学习的检测,请耐心帮孩子总结经验教训。

 

 

说说数学学习

 

上小学都说孩子的数学好,而且是特别好。

上初中也不错,只是到了中招前,班主任老师说找数学老师聊聊,看孩子数学总得不了高分的原因是什么,找了两次没见到,很快就中招了,运气不错,中招数学考了118分(满分120分)。

孩子高中考上了数学实验班,经过一年的学习和竞赛,由于竞赛成绩不理想,没有继续坚持竞赛,改回走高考之路,同时为自招做准备。

高二了,和数学老师交流(也是班主任),老师说:孩子各科很均衡,没有瘸腿科目,只是数学有些弱。

 

对孩子的了解,是家长更多,还是老师更多呢?

我觉得孩子的弱科是语文和英语,而且从小到大一直是,可是初中和高中老师都说孩子数学弱。

 

孩子自己的看法:无论是数学,还是理化生,我都需要多做题,加强训练,才能尽力避免考试时出错,水平高的同学则不需要做很多题来强化,他们具有很强的思考能力,思考能力就是:没有见过的题型通过分析也能很快解决,刷题型则是通过训练达到见多识广、形成记忆、进而条件反射的效果,考试时的题型基本在掌控之中,但是遇到新题型需要变通时,则显得捉襟见肘。

 

这也许就是所谓的创新能力与应试能力的区别。但是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多元化的,不仅需要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还需要执行力强的人才。

 

回过头来说数学成绩,

6
浏览(19332)┆ 评论(2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