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王瑞敏十四小
文  章:123
评  论:306
访问量:80032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困难面前不放弃》习作点评 xxt推荐博文 这是老师给我送的哦!
分类:学生习作点评类   2014-03-23 23:27
 

《困难面前不放弃》习作点评


 

我们学校是成语特色学校,每年都会举行几次成语方面(建议改成“与成语有关”)的活动。这一次,少先大队辅导员刘老师给我们全体学生布置了一项任务,是让我们一个人或者几人合作(把“画”改为“制作”或者“办”比较准确)一份“成语手抄报”。听到这件事的时候(这句话还没有说完,用“,”)全班同学几乎高兴(改为“得”)一蹦三尺高,而我却非常苦恼(应该把“的”去掉,语言就会显得凝练),因为我画画不好(把“的”去掉,使语句简洁清楚)


[第一自然段交代了事情的起因,用对比的方式写出了“我”的心情,全班同学的高兴更衬托出“我”的苦恼。]


这份“成语手抄报”到底该怎么做呢?我想破了头都想不出来。正在我脑袋一片空白的时候,我的好朋友李冯瑶问我:“要不要和她一起办‘成语手抄报’。(在这里,标点符号和问话内容不一致,可以改成转述句的形式:我的好朋友李冯瑶问我,要不要和她一起办‘成语手抄报’。)我毫不犹豫的回答:可以。(把“的”应改为“地”,因为“回答”是表示动作的词语,动词前面用“地”。为了让语言更加简洁通顺,此处可改成: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第二自然段是事情的发展,同学的主动合作让“我”的心情开始有了变化。]


于是,我们就展开了一系列的行动。我们买来了纸,就开始(应改为“设计”),说干就干。苦恼又“降落”了下来,要在上面画些什么图案呢?我们两个人经过翻书,经过一番商量,终于把这个困难给“治服(应改为“克服”)”了。我们先画两(应改为“颗”更显语言精确)心连在一起,再画一只可爱的小兔子,我们精心地画好了。题目叫:成语天地!(语序有点混乱,建议把此句放在“说干就干”后面。)


[第三自然段写“我们”在困难面前不放弃,并积极想办法去解决去克服。字里行间流露出“我”遇到困难积极应对的乐观心情。]


画完了,开始给图案涂色,可是怎么才能涂均匀呢?这又是一个难题。我们问了几位同学,原来有一个窍门,就是要从上往下涂,而且要涂(应改为“得”)密。过了好大一会儿,我们终于把花边和图案搞定了!

[第三、四自然段是事情的“高潮”,在又一个难题面前,“我们”选择了向别人请教,高兴的心情可以从“终于”和“!”看出来。]

最后的步骤,就是把早早准备好的成语工工整整地抄写在手抄报上。


把这份成语手抄报交上去的时候,我想:本来想着挺难的,其实做起来很轻松!


通过这件事,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不能因为一件事觉得做起来困难就放弃,只要肯尝试,去努力,去积极想办法,没有什么不可能的。

 

[点评:这是一篇叙事作文,小作者以自己的心情变化为主线,把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的经过娓娓道来。文章尾句写这件事给“我”的启示,很有味道,让读者也去思索,去品味。古人对文章的结尾曾有评说:“结句当如撞钟,清音有余。”小作者的结尾就是画龙点晴。全文语句流畅自然,有一种“我手写我心”的文风。杨梦柔,继续努力吧,平时多读多练!]


 

《困难面前不放弃》作者:五(2)班 杨梦柔)

1
浏览(1113)┆ 评论(2)┆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