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金色的韵味
文  章:234
评  论:2673
访问量:112868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引领写博·引领方法 xxt推荐博文
分类:随笔   2014-03-23 23:08
 

引领写博·引领方法

            ——跟着刘小芳老师学班级博客管理

 

上周的业务会上,赵校长有意安排,我校在校讯通班级博客这方面做的最好的刘小芳老师做班级写博经验交流。

刘老师老师娓娓动听的语调一张口就吸引了很多老师的眼球,经验介绍中他对自己在班级博客方面做了详细而又细致的讲解,讲完后,感觉刘老师真是一个认真,负责,更是用心的好老师,她的交流真给我们在班级博客管理方面打开了一扇窗……

 

刘老师的班级博客管理大概分三步走:

 

一、动员学生写博

具体措施:1、有针对性,以点带面。

她说:刚开始写博,肯定有的学生不接受,家长甚至更不接受,那我就先从那些积极配合老师工作的家长做起。因为,这些家长相对更重视孩子各方面的发展,接受新事物也比较快,也能更好,更快的支持老师工作。所以,我会先选择性的给一些家长沟通写博的好处,益处,让家长看到好处,益处后,家长就会支持让孩子写博。然后,当一部分孩子开始写博后,在班里我再大面积说写博的好处时,同学们都会互相攀比,这样就会起到以点带面效果,比老师强调再三效果会好。

是啊,如果我们刚开始能有针对性的选择对象,以点带面,孩子们就会自发起来,就不用老师的催促。

多么睿智的老师!

 

2、树立典型,榜样引领

当班里有学生的博文被推荐时,我就会在班里大加表扬,在学生们中间树立写博的小标兵,并不断把他的文章拿到班上当范文,真正起到引领的作用。下课了,有点学生就会去问人家,你怎么写的啦?你怎么写的那么好?等等。有的学生还会主动去问人家写博的方法,技巧了。

多么有方法的老师!

 

 

二、建立激励机制

 

1、用好小红花。刘老师说:孩子们刚开始写博时,积极性比较高,但质量不是太好。所以,我要求只要是自己认真写得,用心写的,就会得到小红花。在我们班小红花的奖励不亚于校讯通的推荐。当学生们看到自己的文章上有小红花时,也会激动万分,有时还会和同学交流一下,我得了多少个小红花,你得了多少个小红花。

 

2、与量化结合。刘老师说:每周的班会上,他们都会总结上周写博情况,凡是发一篇的加1分,加1朵小红花的加2分,校讯通推荐的加3分。有效的与班级量化相结合,这也是促进学生写博的积极性所在。

 

3、小组间竞赛。刘老师说:每周的班会课上,组长都会总结出本组组员所发博文的篇数,然后各组进行相比。这时候,如果哪个小组的篇数多,组员脸上肯定也有光,哪组的篇数少,不用老师操心,组长下课肯定会催促组员写的。这样也减轻了老师的压力。

多么睿智的老师!

 

4、适当奖励。刘老师说:我们一个月要专门拿出一部分奖品用于专门奖励那些写博之星。所说奖品不值几个钱,但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种肯定!

写博之星的条件:第一、数量;第二、质量。

并且,如果哪个学生的文章又被校讯通推荐了,我就会在我们班的“公告栏”里写出鼓励孩子的话,大家一看,xxx,又被推荐了一篇,我得赶紧写,不能落后了。所以,我长期坚持在“公告栏”里发布新信息,孩子们一看,马上就会形成你追我赶的写博氛围。

 

 

三、提高质量,博文量。

 

1、及时总结,展示优秀博文。

刘老师说:对于那些写博能力较弱的孩子,只要看到他能认真写出一篇,我都会在班里大加表扬一番。有时间的话,也来展示一下他的文章。

 

2、充分发挥博客管理员的作用。

刘老师说:孩子们写博时间长了,我也会让一些经验丰富,写作水平高的孩子来帮助我管理博客,这样锻炼了孩子,也减轻了老师的压力。

 

3、多串门,多学习

校讯通里的好文章太多了,同学们应该多去看看别人的文章,学习学习别人的长处,也可以多结识几个新博友。

 

4、发现问题,及时引导,多传递正能量。

她讲了他们班的一个真实案例:因为校讯通是一个开放的舞台,你发上的文章,大家都能看见,所以,一定要发那些积极向上的文章,比如,写别人不好的文章就不能在上面发。所以,她给老师们说,我们要及时看孩子们的文章,如果发现有不团结,不和谐的文章,一定要问清孩子事情的原因,所谓孩子无小事,如果我们疏忽,可能就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真是一个心细的老师啊!

 

刘老师的语言精炼,说服力强,几句话就点到了问题的实处,从刘老师的分享中,我感到正是因为刘老师实实在在的付出,实实在在的做,实实在在的管理,才能说的如此真切,实在!

反思自己在班级管理上真是的漏洞不少,今后,我一定想刘老师学习,学习她的不止是管理,更是智慧,更是能力,更是在“心”上!

 

 

 

 

 

9
浏览(2517)┆ 评论(17)┆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