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众享教育
文  章:1392
评  论:24139
访问量:11850041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走出在线学习的误区
分类:众享在线课程必读   2011-07-25 11:34
 

走出在线学习的误区

 

对在线课程这种学习方式,其方便性和资源的丰富性不言而喻,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有很多误区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否则在线的学习将有可能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检查一下,你是否也存在以下误区呢?

No.1:什么时候学习都可以

在线课程在有效期内可以反复观看,导致很多人认为“什么时候学习都可以”,一旦有了这样的想法,一方面可能会助长学生的惰性,把学习无限期地往后推。

从一开始形成好的学习习惯,定时、定量的学习是最好的。比如坚持每周六下午学习在线课程,不因为其他事情而一拖再拖,耽误学习时间。

另一方面有的学生为了赶进度,遇到空闲时间,一口气学习很多讲。

在线学习时间自由,可以重复学习,可以随时暂停做笔记,但为了赶进度而违背学习规律的做法,是无法保证学习效果的。在有大量空闲时间的情况下,除了学习新的课时,还需对前面的知识进行归纳总结,这是提高学习效果和成绩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No.2:在线学习很轻松

学习的成绩和投入永远成正比,付出才有回报。如果孩子认为在线学习比较轻松,只要“听”就行了,也就同时注定了在线学习不会有效果。在线学习要和在课堂上学习一样,需要端正坐好,记好笔记,不能边看电视或边看其他网页边学习。

在线学习能够节约在路上奔波的时间,为孩子创造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但不能取代孩子本身应该投入的思考和精力。在线10分钟的视频,花30分钟来学习才是合适的。

No.3:打开电脑让孩子自己学习就行

在线的学习和传统学习一样,如果孩子的自觉性不足,那么就需要家长拿出更多的时间来督促和辅导孩子。

为此,孩子学习在线课程时,建议家长尽量做到:

督促孩子下载讲义;

和孩子一起设定确定的学习时间和学习目标,必要时陪孩子一起听在线课程;

在孩子完成每次学习之后,抽取一道题,让孩子给您讲解,您对照老师讲解评判孩子是否掌握,这会让孩子的学习事半功倍。

No.4:视频讲解,不需要记笔记。

记笔记能让学生充分参与课堂,根据个人情况记录课程重点、难点、易错点,这样才会逐渐形成最适合孩子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的效果。

No.5:边看其他网页边学习在线课程/躺着听在线课程/边吃东西边听课

在线学习改变了学习的形式,但学习的本质仍是不变的。边看其他网页边学习在线课程,躺着听在线课程,边吃东西边听课,等等,会使得在线课程的效果大打折扣。

我们建议在线学习也需要尽量做到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45分钟,最佳学习时间是2-3课时(1.5-2小时);

学习时请让孩子保持正确的坐姿;

学习时请让孩子远离手机等其他娱乐设备,学习期间可以喝水,但不能吃东西;

在学习的时候,一定要记笔记,听不懂的地方可以暂停下来,思考一下,然后反复听;

遇到问题的时候,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反复观看视频,或与老师进行交流探讨,直到掌握。

 

在线学习的方式为学习提供了更多的优质资源,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接触到优秀的老师和学习方法,并有了更加个性化的学习模式。掌握正确的方法,走出学习误区,在线课程将会是孩子求学路上真正的好老师、好帮手。

10
浏览(5254)┆ 评论(13)┆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