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是《三国演义》中家喻户晓的人物,他未出茅庐便知天下事,为报帝王的知遇之恩,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治国用兵,人人叹服,终成一代贤相。
    制作诸葛亮专题是想和大家一起详细的了解诸葛亮一生中征战的(经典)故事有哪些,他有着什么样的性格特征,学会从不同的艺术形式中去了解、分析一个人,感受采用不同艺术形式展现的人物性格和魅力,并逐步形成联想学习的意识和习惯。带着这些,接下来你会看到一个故事图已经展开,鼠标一点,精彩呈现。
http://pic.xxt.cn/upload/2013/blog/zt_photo_s/1218/5decaf9051c46aa1540cd2cea4c021190e37e8c2.jpg

    话说隆中卧龙——
        收二川,排八阵,六出七擒,五丈原前,点四十九盏明灯,一心只为酬三顾。
        取西蜀,定南蛮,东和北柜,中军帐里,变金木土爻神卦,水面偏能用火功。
 

    三顾茅庐----火烧博望----火烧新野----舌战群儒----智激周瑜----草船借箭----借东风
    ----三气周瑜----巧布八阵图----七擒孟获----收姜维----空城计----挥泪斩马谡----木牛流马---秋风五丈原


    点击描黑字体可以阅读小故事哦!

http://pic.xxt.cn/upload/2013/blog/zt_photo_s/1218/5decaf9051c46aa1540cd2cea4c021190e37e8c2.jpg
       一、学生
(1)阅读记录
(2)人物分析
(3)作文写作
(4)研究报告

  集合学生多种记录方法,如阅读存折、读书笔记、摘抄、批注等。
  阅读存折&思维导图
  示例:毕楠鑫 《三国演义》阅读存折;WAGNYARU 《创意思维导图》
  ★读书笔记:读写好习惯
  示例:李小龙110 《三国演义》 读书笔记。王昱鑫 读书笔记——摘抄《三国演义》,集中摘抄作品对人物的外貌描写。
  阅读的新视角——批注性阅读,主要在自己有感悟、有矛盾、有困惑、空白处、创新处做批注,可以采用文字、符号及列阅读提纲的方式进行。    
  批注示例:思雨过天《青铜葵花》阅读批注,批注文中有哪些表现手法,思考作用是什么。

  总结学生进行人物分析的角度和方式,学习如何深入了解、描述一个人,提升写作水平。
  ★人物特点+人物故事:
  紫心百合Jane 我最喜欢的三国人物——诸葛亮,一个特点一个故事,全面了解人物;
  自信阳光的雪儿 足智多谋的诸葛亮——读《三国演义》有感,一个特点几个故事,深刻了解人物。  
  ★人物特点+故事细节:
  心之小语 诸葛亮为何能够神机妙算——读《草船借箭》有感,细微处刻画人物形象。
  ★人物对比分析:
  牛气冲天 我品三国之诸葛亮、司马懿,旗鼓相当的二人对比,人物形象更鲜明。
 

   整理学生不同写作方式,如改编、续写、课本剧、跨时代写作等,激发想象力,提升写作水平。
  ★改编示例:
  梦想之车 改编《三国演义》----关羽败走麦城
  玉麒麟申子博《空城计》剧本
  ★续写示例:
  帅气的吴正扬 续写《三国演义》,融合勾践卧薪尝胆、头悬梁锥刺股的历史典故,改编刘婵人物形象。
  ★课本剧示例:
  牛气冲天 原创《草船借箭》课本剧,学生分角色扮演。
  ★跨时代写作示例:
  七叶草《四大名著》串烧,一个故事四大名著齐登场, 诸葛亮的圣诞礼物,讲述了诸葛亮圣诞树大破吴军。吴正扬 跨时空对话诸葛亮

  怎样写好“***的研究报告”
  整个过程为:产生兴趣提出研究目的----研究方法、收集资料----有针对性的整理内容资料----研究收获。
  1.首先,要完成“***的研究报告”,必须先从阅读中发现自己感兴趣的人物,确立自己的研究目的。
  2. 接着,在展开深入研究时,需要一定的调查研究方法,搜集资料。
  3.研究内容。根据自己的研究目的,学生可以从之前搜集的资料中,有针对性的选择某些内容进行整理展    示。
  4.研究收获(感悟)。
  5.其他。可以是关于研究人物的名家评论、作品展示、名言警句等等,形式不拘。
  如:公主艺琳 关于《三国演义》的学习研究报告

       二、教师
(1)班级共读
(2)拓展学习
(3)逆向思维
(4)布置作业

  ★集合班级共读方式,加深对人物形象的理解。
  示例:郭宁昂班级共读,让孩子爱上读书中,要求学生从书中找到证据,交流时做到有理有据。
  如,舒心 共读《三国演义》,提出了“读三国作品、讲三国故事、议三国人物”。

  ★融合多种元素,多种形式欣赏人物魅力。
  示例:智慧妈妈教子读三国——《三顾茅庐》(二),采用音乐、电视剧片段、图片等方式来辅助阅读。
  如,守望者《孔明智退司马懿》教学设计,通过影视、音乐参与教学,用多种艺术形式来欣赏人物魅力。

  ★另辟蹊径,解读人物形象。
  示例:木子 审时度势,明智的选择----读《三国演义》有感,一反大众通常描写诸葛亮正面形象的手法,展现其不完美的一面,让人物更真实。

  ★按类别整理阅读资料,形成类别意识,思考一类人不同的性格特征。
  示例:玉池涟漪 《三国演义》中的女性人物,分类了解作品中女性角色的人物形象。

       三、家长
(1)阅读准备
(2)阅读规划
(3)阅读过程
(3)阅读结果

  ★从经典人物、经典篇章着手
  示例:智慧妈妈教子读三国——准备篇,从家喻户晓的诸葛亮及经典故事三顾茅庐开始准备,搜集资料。
  ①选择与诸葛亮有关的经典篇章共读。如《三顾茅庐》《草船借箭》等。
  ②搜索与诸葛亮相关的成语、歇后语、发明创造、诗文、音乐歌曲等。

  ★不同年龄段、某一年龄具体规划相结合。
  示例:智慧妈妈教子读三国——《三顾茅庐》(二),中低年级时多接触些中国的著名历史故事、民俗传说及经典成语故事。
  稚子妈咪 享受亲子共读的美好时光,规划孩子不同年龄段阅读内容,四年级读三国,坚持每天半小时。

  ★用亲子交流、影视等来辅助理解。
  示例:雨花石 我和孩子共读三国演义。如,心灵光束 吃《三国演义》,借鉴评书的形式,精彩处采取表演性阅读。
  花草妈妈 读《三国演义》其乐无穷,形成“读书---影视---读书”顺序,动画版三国引发兴趣、辅助理解,再引导孩子回归书本,学经典。

  ★联系思考,阅读整理

  示例:阳光小院 中国象棋与《三国演义》,思考象棋与三国的联系,发掘二者之间的奥妙。
  如,浅白色 诸葛亮的发明整理感想,整理诸葛亮的发明创造。
http://pic.xxt.cn/upload/2013/blog/zt_photo_s/1218/5decaf9051c46aa1540cd2cea4c021190e37e8c2.jpg
    在捧起书本进行名著阅读之外,还有大量与此相关的诗词评书、音乐影视进行辅助学习联想学习。大家可以仿照智慧妈妈的做法来进行拓展学习哦!
    智慧妈妈教子读三国——《三顾茅庐》(一),让孩子背诵经典诗词;
    智慧妈妈教子读三国——《三顾茅庐》(二),采用多种手段:音乐、电视剧片段、图片等方式来辅助阅读,联想学习。
   一、文学艺术类
(1)诗词
(2)书法
(3)绘画

★出自诸葛亮:
   《前/后出师表》《诫子书》《诸葛亮集》
★以诸葛亮为题材:
  杜甫:《蜀相》《咏怀古迹》《八阵图》《诸葛孔明》《武侯庙》《诸葛庙》《阁夜》。
   温庭筠《经五丈原》;陆游《书愤》
   文天祥《有感》;张澍《诸葛忠武侯文集》。

★文献记载:
   “蜀先主尝作三鼎,皆武侯篆隶八分,极其工妙。”
          ----北宋周越《古今法书苑》
   诸葛亮“善其篆隶八分,今法帖中有‘玄漠太极,混合阴阳’等字,殊工”。
          ----南宋陈思《书小史》

★文献记载:
   “南中,其俗征巫鬼,好诅盟,投石结草,官常以诅盟要之。诸葛亮乃为夷作图谱,先画天地日月君长城府,次画神龙,龙生夷及牛马驼羊。后画部主吏,乘马幡盖,巡行安恤。又画夷牵牛负酒赍金宝诣之之象,以赐夷,夷甚重之。”  ----东晋史学家常璩《华阳国志》

   二、影视资料类

  ★百家讲坛:
  ①易中天品三国,2006,52集;②周汝昌眼中的四大名著,《三国演义》的内涵,2010;赵玉平,向诸葛亮借智慧,2011
  ★评书:
  ①

  ★电影
  ①《诸葛孔明》,1999,演员:刘永(中国香港);②《赤壁》,2008,演员:金城武(日本)
  ★电视剧
  ①《三国演义》,1994,演员:唐国强;②《三国》,2010,演员:陆毅。

  ★音乐
  ①央视94版84集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的主题曲、插曲:
  “滚滚长江东逝水”、“卧龙吟(三顾茅庐插曲)”、“当阳常志此心丹(舌战群儒插曲)”、“哭诸葛(秋风五丈原插曲)”、“历史的天空”。
  ★戏曲
  《诸葛亮吊孝》《收姜维》《群英会》《借东风》《三气周瑜》《空城计》《战马超》(又名《两将军》)等选段。

   三、相关游览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