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不够用”“没做完”“会做做错”“粗心”“马虎”“紧张”“失误”“发挥失常”……众享中考数学真题演练,与你一起努力告别这些问题和遗憾。众享中考数学真题演练,通过题型结构、解题方法、答题标准动作三大中考适应性训练,帮学生全面提升实战能力,在中考考场上,能够答题自如,稳定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会做的题坚决不丢分,考出最好成绩。
     链接:中考数学选择填空专项训练>>            中考数学解答题专项训练>>      中考数学综合训>>

中考数学真题演练方案解读

真题演练目标:真题演练的核心是中考适应性训练,主要讲解如何考试,如何玩试卷、答题卡、演草纸,如何在考场中100%的发挥。通俗来讲就是教学生怎么考试,重在帮学生熟悉中考要求,掌握答题要领,到考场上能够很好地把握做题节奏,合理分配答题时间,确保会做的题做完、做对,坚决不丢分。

真题演练包括分题型训练和套卷综合演练两个模块:
1.分题型训练将中考试卷按题型结构拆分成六部分:1-10题(选择题),11-15题(填空题),16-18题,19-21题,22题,23题;分解动作聚焦训练,确保学生对每一部分的考查要点、题型结构、答题动作有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2.套卷综合演练侧重对中考数学的整个答题节奏进行巩固,同时对考试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进行预演,提前演练解决方案。
注意:2017中考数学新变化→ 选择题由8道调整为10道,填空题由7道调整为5道,总题量不变。

                  一、题型结构
通过反复研究课本课标、《说明与检测》,统计分析历年河南中考数学试卷,梳理出每个位置上考什么知识、什么能力、什么题型、什么难度,及对应的解题方法;帮助同学们做到知己知彼,适应中考答题节奏.
例如第15题常需要考虑分类讨论;第16题考查计算的基本步骤及操作原理;第22题常需要考虑问与问之间的关系;第23题更侧重考查综合问题的处理思路.
                二、标准动作
根据题型结构、中考评分标准,设计试卷、答题卡、演草纸的合理用法,并对往众享届学生的优秀做法加以总结,有效避免考试中的各种失误.
例如做题要原则一致:命题或选项,正确的打“√”,错误的打“×”(均在序号或选项右上角),最后根据题目要求选答案;几何证明题,利用试卷上的图形探索思路后,在答题卡上的图形上合理标注方便书写.

      三、考场思考模式
首先分析特征、调用模型,考虑常用的解题方法和套路;若遇到困难,则排查题目信息,尝试特征的组合搭配;如果还是走不通,那么结合题型特点考虑特殊化法等解题策略;类似情况需要标记,在最后检查阶段,对这类标记的问题进一步探究.

                四、书写与表达
主要针对解答题,一方面需要合理安排答题卡区域,另一方面根据不同题目考查要点进行书写,既能省时省力,又能规范准确的进行书面作答(例如18题和22题中,同样是证明但书写原则不一样).
##解决学生书写耗时长、丢失关键点而被扣分的问题.

              五、答题节奏
根据题型结构、难度分布等合理安排精力和时间,确保做每一道题时都是最佳状态、会做的题目必须拿满分.
##解决学生因个别题目耗时过长影响整场考试发挥的问题.

考场时间分配建议:1-15题(选择、填空)15分钟完成,16-18题15分钟完成,19-21题25分钟完成,22题15分钟完成,23题20分钟完成,剩余10分钟为机动及检查时间.

点击图片即可查看课程

 

点击图片即可查看课程

点击图片即可查看课程

   
分题型专项训练及相关资源
题号
题型

训练目标及意义 

 训练方案解读及方案地址  视频课程及地址  专项训练试题及地址

1

-

10

选择题

目标:调整心态,答题自如;考场8分钟,飞速拿满分。
选择题是考试的开头,做选择的过程也是考试情绪逐渐稳定下来的过程,学生选择做的越顺越好,接下来越做就会越轻松。

 中考数学选择填空专项训练方案详解>>
中考数学选择填空解题策略(视频课程)
中考数学选择题实战演练(视频课程)

 (1)讲义

中考数学选择填空解题策略
中考数学选择题实战演练(10套)

(2)天天练

中考数学选择填空解题策略(天天练)
中考数学选择题实战演练(天天练)

11
-
15

填空题

目标:答案准确、完整、规范,稳拿满分。
填空题只要答案,结果决定一切,一道题就是3分,是不少学生的失分重灾区之一。填空题正确率第一,答题一定要稳,为了正确率做题速度可适当放慢。

中考数学填空题实战演练(视频课程)

 

16
-
18

计算、统计和证明

目标:控制节奏,时间合理分配;辨识类型,思路清晰有序;规划书写,步骤详略得当。
训练内容:

1. 题型结构及解题方法。帮学生熟悉中考题型,学会如何辨识题目类型,在考场上能够迅速聚焦思维,找到解题思路,把握做题节奏,确保会做的题全部做完,不留遗憾。
2. 答题规范动作。重点教学生如何把思路转化为过程,有序高效书写,确保会做的题不丢分,视频课程中结合解答题中常见的丢分问题和影响效率问题,进行了大量示范。
答题标准动作既是提高做题效率的技巧,也是最大限度避免失误、分数最大化的保障。

 中考数学解答题专项训练方案详解>>  中考数学计算、统计和证明实战演练

(1)讲义
中考数学计算、统计和证明实战演练(讲义)
(2)天天练

中考数学计算、统计和证明实战演练(天天练)

19
-
21

函数综合、应用题

中考数学函数综合与应用题实战演练(一)
中考数学函数综合与应用题实战演练(二)

(1)讲义
中考数学函数综合与应用题实战演练(一)讲义
中考数学函数综合与应用题实战演练(二)讲义
(2)天天练
中考数学函数综合与应用题实战演练(一)天天练
中考数学函数综合与应用题实战演练(二)天天练

22

类比探究 、动态几何  中考数学类比探究实战演练 (1)讲义
中考数学类比探究实战演练(讲义)
(2)天天练
中考数学类比探究实战演练(天天练

23

压轴题 中考数学压轴题实战演练 (1)讲义
中考数学压轴题实战演练(讲义)
(2)天天练
中考数学压轴题实战演练(天天练)

    说明:点击以下知识点即可直接查看对应查漏补缺资源。这些资源着重训练每类问题的解题套路,如遇到类比探究问题时应该如何思考,帮学生准确把握题型特征,快速聚焦思维,迅速找到解题思路。此训练与真题演练本阶段的训练互相补充,帮学生系统解决这些知识及题型的问题,以到中考考场时,不仅题目会做,而且能高效拿到满分。

 
 压轴题综合训练
 

>> 中考物理、化学、英语备考冲刺资源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