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空题在考试中问题严峻——错误率高,失分严重!
填空题只重结果,不看过程,结果一旦出错,就会“全军覆没”。有多少学生,题明明会做,却因为不规范(比如写的a和9不分)、没化简、忘单位等丢分。
填空题做题时没有选项可以参考,有多少学生对于需要分类讨论的题漏写答案;需要根据题目条件验证取舍的没取舍;不会做的难题蒙答案都无从蒙。
小题虽小,可分值不少,每道题3分,对于填空题,如何才能确保答案百分之百正确?众享2013中考数学填空题训练方案助你一臂之力。众享2013中考数学填空题训练直指中考,通过填空题题型特点、解题方法技巧、答题标准动作等中考适应性训练,帮你稳做填空题,正确率100%,即答案准确、规范、完整(不重不漏)!
填空题在考试中问题严峻——错误率高,失分严重!
填空题只重结果,不看过程,结果一旦出错,就会“全军覆没”。有多少学生,题明明会做,却因为不规范(比如写的a和9不分)、没化简、忘单位等丢分。
填空题做题时没有选项可以参考,有多少学生对于需要分类讨论的题漏写答案;需要根据题目条件验证取舍的没取舍;不会做的难题蒙答案都无从蒙。

填空题只重结果,不看过程,结果一旦出错,就会“全军覆没”。有多少学生,题明明会做,却因为不规范(比如写的b和6、q和9不分)、没化简、忘单位等丢分。填空题做题时没有选项可以参考,有多少学生对于需要分类讨论的题漏写答案;需要根据题目条件验证取舍的没取舍;不会做的难题蒙答案都无从蒙。填空题极容易因为细节和习惯问题出错,小题虽小,可分值不少,每道题3分,错之可惜。对于填空题,如何才能确保答案正确?众享2013中考数学填空题训练助你一臂之力!方案简介:
    
方案构成:三十套专项练习题(三十套已更新完毕,点击即可免费下载)三讲视频课程(点击观看学习)构成。其中三十套试题为训练载体,试题均按照中考要求设计,覆盖中考所有题型及考查点,难度较中考略难;视频课是方法指导,具体讲解训练方法及训练要点,是达到训练效果的关键,建议优先学习。
    训练目标在中考中,填空题答案准确、规范、完整,正确率100%,会做的拿满分。其核心是中考适应性训练,模拟中考考试场景、考试要求、题型考点,重在帮学生培养考试习惯,提升实战能力,在中考中能稳定发挥出最佳水平。
     训练内容
     一、中考数学填空题题型结构及方法技巧。帮学生把握中考试卷,对每个位置将要考查什么知识、题型特征、难度如何做到心中有数,以合理安排做题节奏。详情请继续往下看。
     二、中考数学填空题答题标准动作。即做填空题的一整套程序,包括填空题答题要求及注意事项,通过流程最大限度避免失误,确保答案100%正确。详情请继续往下看。
     三、查漏补缺。实力是考试发挥的前提,结合填空题题型结构,若对某类型题无思路、不会做,存在知识漏洞,需查找资源解决。点击查看填空题常见难点易错点及其解题思路、查漏补缺资源>>
     链接:中考数学选择题专项训练>>       中考数学解答题专项训练>>     中考数学套卷综合训练>>

>>中考数学填空题题型结构及解题方法

题号
填空题题型结构
填空题特点及解题方法
第9题

通常是对数与式的基本运算和基本概念的直接考查。

考查点:
①基本概念:有理数比较大小、绝对值、相反数、倒数、平方根、立方根、算术平方根、有理数的乘方、零指数幂、负数平方、科学记数法;考查式子是否有意义,主要考查4种形式:, 除数;近年来,常常几个点结合起来考查;
②基本运算:整式运算、实数运算、估算。
填空题常考查的运算还有解方程、不等式组,以及函数背景下的运算:求坐标、待定系数法求解析式、求取值值范围;

题型特点:与选择题类似的是,不要求写出求解过程,只需写出结论。不同的是,填空题没有选项;不能利用选项的提示,但是也避免受到选项误导。既是优势,又是劣势。对于填空题,我们要确保填空题结果的准确,规范和完整。
第10题 考查角度的计算。
①借助平行线、角平分线、三角形内角和、外角、补角、余角来求角度。常和三角形摆放,尺规作图结合进行考查;
②圆中求角度,借助切线、圆周角定理来求角;

解题方法:常用直接法,利用知识技能正面突破;对待一些难题,还可以根据填空题只要结果的特征,辅助以特殊化法数形结合法测量法来解决问题,提高速度和正确率。

①当填空题已知条件中含有某些不确定的量,但填空题的结论唯一或题设条件中提供的信息暗示答案是一个定值时往往采用特殊化法;(常见有特殊值、特殊图形、特殊位置、特殊函数等,采取特殊化时,需满足已经特殊的情形依然符合题意)
②比较大小和函数、方程、不等式相关时,常采用数形结合法
③当遇到求角度、线段长、面积等题目无思路时,可以辅助测量法先猜测,再验证。


 
第11-12题 围绕概率计算,圆锥、扇形面积两块内容进行考查。
考查点:概率计算、树状图、列表法,圆中求弦长(借助切线、弧),圆锥、扇形求面积,三视图等。
第13-15题 综合性较高。常常和动点、动线,以及平移、旋转、翻折等操作结合起来考查。 
考查点:     
①几何综合、函数与几何综合;
②分类讨论;
③动态几何:求最值、范围,存在性问题;
④求不规则阴影面积;
⑤规律探究。

>>中考数学填空题训练资源及步骤建议

所需资源
课程资源
试题资源
填空题答题标准动作

2013中考数学填空题题型特点及训练要求
>>点击学习

2013中考数学填空选择难点易错点解析
>>点击学习

2013中考数学填空题专项训练试题及答案(共30套,已更新完毕,点击即可免费下载)
   

18分钟之内完成。此为建议时间,填空题正确率是第一位的,在保证做题节奏的前提下,为了正确率,答题速度可以适当放慢。
2.就近演草,几何题要有标注。标注能帮助梳理思路,同时方便检查。
3.全部做完之后,再统一把答案抄到答题卡上;不要轻易修改答案(除非百分之百确定答案错了)。

4.抄写到答题卡时,将答案尽量靠左抄写,留有修改余地,以备答案出错时需要修改。修改时,直接将错误答案整体划掉,再在后边写上正确答案即可。

使用说明以上三十套题均参照中考考查要求设置,核心是进行中考适应性训练,以帮助学生在紧张的考试状态下完美发挥出自己的实力,为更好的模拟中考考场情境,强烈建议您下载后打印使用,并按照课堂所训练的标准动作和要求来做。

填空题注意事项:

1.注意结果是否准确(是否最简,是否符合现行数学的书写习惯);
2.注意是否要分类讨论
3.注意是否有单位
4.注意是否需要根据题意验证取舍。
目的:保证结果准确、规范、完整。

训练步骤

步骤一:点击上方图片进入课程,学习第3讲《填空题题型特点及训练要求》,并下载该讲课程讲义(配套学习材料),做讲义中“2013年中考数学预测试卷(二)”、“2013年中考数学预测试卷(一)”,做完后再听老师讲评。利用课程讲义(配套学习材料)中“2013年中考数学填空题专项训练(六)随堂测试”,按照老师所讲解的填空题实战经验进行限时训练,然后再继续听老师讲评。
步骤二:做课后作业,听《中考数学填空选择难点易错点解析》,课堂再训练。
步骤三:利用讲义中剩余的填空题专项训练测试卷进行强化训练。
步骤四:点击上方持续更新的“30套填空专项训练题序号”,利用零碎时间,每天练习一套,不要一次集中完成;填空题专项训练三十套题不要求全部做完,关键是每一套都能按照要求做,并能认真总结;练习时要有考试的紧张感,限时完成,不会的题利用其他时间琢磨、总结。

训练要求

1.按步骤踏实训练
如果刚开始觉得八分钟时间紧张,可以先放宽到十分钟甚至更宽进行训练,并且分析原因,是哪些地方出现了问题,导致花费了过多时间。通过训练,逐步达到准确率100%。
2.课堂听讲不要只关注自己的错题
需要全面关注每个位置考查的知识点,围绕考点检查自己相关的定义、概念、法则、性质、定理等是否有漏洞,是否清楚它们各自的特征及处理原则。记忆模糊或不会时,需要回过头查阅课本、请教老师或查众享在线课程相关资源来解决问题。最终达到,常考的定义概念熟记于心,让这些知识和能力的自如运用,成为我们的本能。
4.学练结合,持续练习。
一个习惯的培养及能力的形成非一朝一夕,需要持续练习。因此,对于填空题的训练,仅靠课堂是不够的,还需要学生按要求完成作业和练习任务,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将在课堂上学习到的训练方法,积极应用到学校作业等平常的做题中。
5.平时训练不是为了做题,训练过程中要查漏补缺,查找资源解决。
真题演练阶段的填空题专项训练,侧重于中考考查特点(考点分布、题型分布、难度分布等)的讲解以及考试习惯(答题标准动作及注意事项)的培养,训练的是考试技能和实战能力,而考场上水平的发挥是以实力为前提的,因此要系统解决填空题的问题,还需要学生有自我查缺补漏、自我训练的意识。

查漏补缺资源
免费资源 2013中考总复习知识梳理与综合应用 中考数学计算技能提升 方程与不等式应用题 角度、长度和面积的计算 反比例函数与几何综合
几何中的最值问题 几何中的类比探究 图形运动产生的面积问题 存在性问题
测量类应用题 二次函数综合(二次函数性质二次函数与几何综合二次函数面积问题二次函数存在性问题二次函数类应用题 几何圆的综合

 

>>填空题训练过程中的常见问题

1.填空难题搞不定,总在最后二、三道题上卡壳?
     这种情况说明我们的学习存在漏洞,需要先把漏洞找出来(可以是同学们自己把错题归类分析,或者也可以把自己的试卷拍照上传到网站让众享老师分析,上传方式:试卷拍照——在我的众享”我的作业“中上传即可),在网站上查找对应的课程资源(可以直接参考页面上方的查漏补缺资源)来解决。需要注意的是:学习没有捷径,我们需要彻底补上知识漏洞才能保证中考数学考试时不出错,仅仅参考题目对应的解题过程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哦。

2.做题过程中总会遇到自己害怕的题出来,记不清楚定理定义,答案做不对。
     对此情况,建议您回过头查阅课本、请教老师或使用搜索,查众享在线课程相关资源来解决问题。考试目标是得分,但日常训练目标不是为了做题。通过日常的练习,弄清楚自己的知识漏洞,通过查找资源解决问题,才是训练的根本。

>>2013中考数学备考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