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孩子回到家,脸上带着小伤,衣服上有明显的破痕,眼泪汪汪的告诉你:“妈妈,有人欺负我!”这个时候,你该怎么办呢?是心疼到勃然大怒痛斥孩子没用、窝囊?叫孩子以牙还牙打回去?拉着孩子去找打人的同学、父母和老师?还是坐下来听听孩子发生了什么事情,跟他一起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还手,必须的!
☆还手,把别人打你的给打回来!
☆回击,不还手会让孩子形成懦弱的性格。
☆当然,但不能去主动欺负别的小孩。
☆还手,无论还手后的结果是什么样的。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说说我的看法>>
  
我忍,要宽容!
☆不能让矛盾再次升级。
☆对那样的人敬而远之,也是一个好方法!
☆孩子们打架,大人別掺和。
☆遇事不怕事,没事不找事,把握好一个度。
☆小孩子最好不要打架,要真有人想欺负也不要怕。
               说说我的看法>>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动作代表我的心

3岁左右的宝宝口语表达能力还比较差,不能准确地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愿望,孩子就用一个“打”的动作来表达,意思是“走开”“不喜欢你”“排除你”,从而造成“打人”的误解。其实孩子并不是真正的打人。

孩子不会与别人相处

现在的孩子,独生子女居多,两代人宠一个人,难免娇惯,有些孩子形成了唯我独尊的意识。不会与朋友同学相处,在集体中与他人发生争执甚至矛盾都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关键是让孩子在矛盾中学会如何与别人相处、交往。

争执,是儿童成长的“必修课”

孩子们正是在一起玩耍、争吵,然后又重归于好的过程中,开始正确认识自我,切身体验自己和别人的关系,并从中逐渐掌握相互合作、相互忍让的能力。

如果现在家长越俎代庖,替孩子把问题解决了,那么将来家长无法替孩子解决的时候,孩子该如何办?所以孩子自己的事情还应该由孩子自己来解决。

争执后,我们早又和好了

儿子说,当时有点儿疼,现在不疼了。还安慰父母说,早就没事了,我们下课还在一起玩呢,你们就别管了。事后想想,儿子不把这当回事,而父母的反应却这么强烈,是不是有点儿过了呢?

                                                            
孩子哭着回家,家长怎么做

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儿

教育孩子们的事,让他们自己解决,告诉孩子,不要和同学打架,也要学会保护自己不受伤害。

如果第一次有人打你,你可以告诉老师你们的原因;如果第二次他又打你,你还要告诉老师;如果第三次欺负你,不要犹豫,应该狠狠还击!因为也许他已经习惯欺负你了。

孩子打架,大人少掺和

孩子们之间的“纠纷”“打架”往往是“几秒钟现象”,经常是前脚吵、后脚和,很少有孩子“记仇”的。一定不要因为孩子之间的冲突和矛盾,家长之间发生争执和不愉快!

与欺负女儿的他友好谈话

亲自去找欺负女儿的同桌谈谈,去之前对同桌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可以看看他的照片。不是气势汹汹去兴师问罪,而是和颜悦色地跟欺负女儿的同桌话家常、聊写作,委婉表达君子动口不动手的道理。果然奇迹发生了,第二天,他们都过得很开心,没发生不愉快的事!

不打架也能保护自己

篮球飞人乔丹小时候个子很高,身体也很壮,可总是被同学欺负。他的父亲对他说,要反抗,但不要打人。于是乔丹再遇到有人欺负他时,便将对方摁在地上,不让他还手,也不使用拳头,直到对方求饶,答应不再欺负他为止。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人来欺负乔丹了。

专家支招

跟孩子一起分析受欺负的原因

老师和家长首先要帮助孩子找出被欺负的原因,然后再采取可行性的措施。如果只是普通的打闹,家长无须大惊小怪,给孩子时间,相信他们有能力可以自己解决,也可以适当地给孩子“出谋划策”。

不因为矛盾就限制孩子的交往

孩子们之间的“纠纷”“打架”往往是“几秒钟现象”,经常是前脚吵、后脚和,很少有孩子“记仇”的。一定不要因为孩子受欺负,而限制孩子的交往。

这样做可以避免受欺负

如果孩子遇到了危险那就一定要教孩子学会:使用语言的力量,大声喝止对方;预感自己可能受到伤害时,立马就跑;寻求大孩子或大人的帮助;锻炼身体,不做“小病夫”。

薛瑞萍老师如是说

男孩子打架是在为将来在职场竞争做演练,男孩子在打架中学会了很多东西,从来没有打过架的男孩子是很让人“担忧”的。

慧老师有话说

教育孩子要敢于表达自己的不满;         

教育孩子要学会行为反击;

告诉孩子要主动地向老师和家长寻求帮助;

教导和帮助孩子多和同学接触;

多抽些时间陪孩子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知名亲子教育专家小巫老师认为,儿童的社交能力是在不断的接触和冲突之中逐渐建立起来的。成人干涉、教导、管理他们,看上去似乎是在帮助或者保护他们,其实是在阻碍他们的成长。

孙瑞雪教育机构王树老师主张,当受到欺负的时候,教孩子学会说,“你这么做让我很不舒服”、“你再打我,我就要反击了。”增强孩子的内在力量。

书香班级少是非——让孩子学会与别人相处的相关图书

同桌的阿达两棵树我们和好吧小老鼠和大老虎火鞋与风鞋一百条裙子

            

 选择更多相关图书点这里>>   上期“不可错过的12个思维游戏”答案点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