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聪聪
文  章:1954
评  论:22748
访问量:179001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岁至小寒 xxt推荐博文
分类:感悟人生   2021-01-05 20:55

岁至小寒

时光流逝如花,转瞬走进腊月,三九将至,迎来了二十四节气的小寒。“小寒大寒,冻成一团。”冷气积久而寒,虽未到极寒,但预示着迈入了寒冬季节。这个季节熬夜、装车,那滋味可想而知。

外闯市场后,我便多了对天气的关注,雷雨、闪电、大雾、大风天气都可以暂停装车,唯独这寒冬腊月,工作量、工作时间呈阶梯型增加、延长,人包裹的像个大面包,行动极为不便,与三伏天的酷暑相比,“幸福指数”直线下降。

今天天气晴朗,上岛后海风稍显刺骨,吹得脸颊有些疼。“这海风真的刺骨呢,比咱家可冷多了。”同事的话不由得让我回想起2018年的冬天,天津的冷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从元月16日上岛就是极度的冷,海风刮的站不住脚,上午跑现场、查流程、模拟演练,下午拆卸法兰、吹扫试压,师傅们手冻僵了搓搓,脚冻木了跺跺,默默为首车试运做准备。

还没等适应海洋性气候,又迎来铺天盖地的大雪,路两旁树上的叶子、花坛里的花草、墙上垂下的枝条都穿上晶莹剔透的“冰衣”。为了找到落脚地,周末,我跟随书记深一脚浅一脚地各中介公司询问、各小区看房,鞋里灌进了积雪,袜子磨破了,脚掌花生米大小的水泡,那叫一个艰难。工作时间,班车在雪地上龟速行进,不时在冰面上甩尾,犹如行走在白色的沙漠中,看不到终点,真的是“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天气。上岛后,偌大个停车场白茫茫一片看不到边,最厚的深达四五十公分。接下来的十几天,全员、全天候扫雪,扫把、铁锹、推排、推车,前面将雪扫成堆,后面冻成了冰,再用铁锹铲、用凿子凿、用锤子敲,在那滴水成冰的日子里大家干的热火朝天,姐妹们在扫雪过程中也赢得了“女汉子”殊荣。

“钱姐,甲方领导慰问,这是你们夫妇的暖贴。”小寒,正处于三九严寒前后,寒冷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小寒虽然寒冷,甲方领导对职工的关心让它变得温暖,暖到心底。

“钱姐,你这次没轮休,今年可以回来过年吧?”同事美眉霞通过钉钉发来询问。“小寒大寒,准备过年。”过了小寒,年的脚步就越来越近了,外闯市场三年来,都是异乡过大年,父母年迈,前几天姑姑的去世对父亲影响特别大,作为家中的长女,我又何尝不想陪伴父母过年呢,可,终究是“吃人饭,受人管”,团队就要有团队精神,我春节轮休的愿望未必成行,与其在期待中失望,不如随遇而安。

也有人说小寒节气中的事物都是为了讨得生机,想要把冬天过的缓和起来。于我而言,冬日最幸福的事情,大概就是这些文字了,文随心动,我手写我心,在敲击键盘中找寻属于自己的温暖。小寒至,旧岁近暮,新春翘首。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1
浏览(721)┆ 评论(2)┆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