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绝代芳华
文  章:5234
评  论:26015
访问量:1354788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早读、晚自习、纠错和作业,如何高效?
分类:转载   2020-11-19 10:23
 

早读、晚自习、纠错和作业,如何高效?


自习课是课堂的一种主要形态,自习课与其他学科课时有同等重要的位置。同时自习课也是落实学习中“习”的重要载体。自习课不等于做作业时间,自习课不是可有可无的,自习课不能占用,更不能变相成为讲课时间。


学+习=学习,没有真正的自习课,学习链条就不完整,就不能成为真正的学习。因此,自习课要像正课一样重视,决不能是“放羊式”样态。


1



高效早读


语文、英语课教学质量主要是由早读效果决定的。我们研发的高效早读课基本流程为:


(1)教师向学生明确早读目标,要求具体、可操作、可检测、分层,并明确诵读记忆时间。


(2)学生选择适合自己记忆方式诵读记忆。可大声读也可小声读甚至默读;可坐着读,也可站着读甚至选择位置读;可在室内读也可在室外读;可个人读,也可对读、群读;可先读后写也可边读边写;可借助关键词、逻辑关系等寻找规律读记,也可借助思维导图读记,等等。


(3)5分钟早读效果检测。选择自测、互测、抽测等形式检测效果。


(4)优等生不能陪读。规定早读目标完成后,要让其养成自定、及时启动个人早读目标。学困生语文英语不会背的原因是字词不认识不会读,在大部分学生开始背书时,把学困生单独集中在教室后面,帮助学困生先会读,然后再回到座位上去背诵、去记忆。


试想学生带着目标、又有方法、再加上检测驱动,早读效果定会高效。


2




高效晚自习


理科教学质量与晚自习质量呈正相关。我们研发的高效晚自习方法有:


1. 分区上自习。晚自习座位与正课不同,依据学习方法、试题难度、试题数量将教室分成三区。比如,学法不同分区:优等生独立钻研自我提升区,中等生合作讨论消化区;学困生教师重点辅导区。同一内容,优等生独立钻研会(会学),中等生合作讨论会(学会),学困生教师点拨引导会(讲会)。比如,难度不同分区:优等生做拔高题,中等生做能力提升题,学困生做基础题。又比如,题量不同分区:对优中差在同一时间内完成数量做不同要求。


2. 1+1X3学习法。第一个1指的是班级前10名特优生,中间1指的是班级11名到20名优等生,后面3指的是班级后30名普通学生。


不让前10名特优生当小老师去当小老师或帮扶学困生,理由有二:一是因特优生与学困生思维不在同一能量级,特优生教不会学困生,二则特优生本身就会,去教别人浪费人家时间,因此,前10名特优生独立钻研或联合攻关拔高题。


最好让中间10名优等生去教学困生,理由也有二:一是中等生与学困生思维差距不大,基本在同一层次,中等生讲题学困生能听懂,二则讲给别人听是最好学习,讲一遍如同自己学三遍,通过讲解加深了对知识消化理解。因此,建议中等生每人带3至4名学生组成习学小组,让中间学生当小先生为本组3名学生讲题。


3. 1+1学科偏科帮扶法。以学科为单位,同桌采取好差结对,“差生”随时可以向好生求教,对偏科补救非常有效。


4. 宿舍冥想法。到宿舍洗刷好,躺在床上用十到十五分钟时间对当天所学主科内容过一下电影,让白天所学内容从临时贮存变成永久贮存,从浅层记忆到深度记忆,对没有回想起来内容,明天早上抓紧再温习一下。


晚自习课分类与定位:(1)学科自习课。所谓“学科自习”,就是在某节自习课内只许做规定科目、规定范围的题目。难点学科必须安排学科自习课,学科自习课归该学科所有,但不准讲课或变相讲课,教师可以辅导学习;做作业必须控制在20分钟内完成,后20分钟为预习时间。(2)公共自习课。“公共自习”是留个学生自由支配的时间,主要用来整理笔记、改错和探究难题。这种自习分配方式有效解决了各学科自习时间分配的难题,又有效的刺激了学生自习的学习效率。公共自习课除班主任外其他教师一律不准进教室,教师不准以讲课、发习题、放投影等形式变相占用这段时间。(3)合作自习。学生自由讨论时间,旨在求教别人或自发结成小组讨论解决疑难困惑问题。


自习课学生干什么?整理课堂笔记:对原先学过的、刚刚学过的进行反刍、梳理、归类;修补薄弱环节、学科;做作业查阅资料,追本求源,以达到融会贯通;预习即将学习的下一单元;当然也可读书、写日记等。


3




高效纠错


如何让学生不犯重复性错误,就要借助高效纠错系统,尤其是非常适合理科作业试卷错题纠错。为此我们研发了六步纠错法:


第一步:找出错题的原因,如题目抄错、数字看错、式子列错、中间数字算错、运算顺序错误、题意不清、混淆概念等。


第二步:保留错题,规范订正。


这里规范订证有三层含义:在错题旁边用双色笔订证;填空、选择、判断题要写出具体步骤,小题当成大题订证;作业试卷中蒙对题也要订证。


第三步:要求学生再做一至两道同一类型的习题进行巩固;


第四步:梳理、归纳该题所涉及的知识点,进行系统复习。


第五步:想一想这个题还可以怎么变换考?


理科教师可以尝试引导学生按照专家所说的如下五种方式进行改题训练:


一是变化数字,就是改变题目已知信息的数字;


二是因果对调,就是把某个已知条件变成未知条件,把某个未知条件变成已知条件;


三是增减条件,就是增加或减少已知条件的数量;


四是数图变换,就是把数字变成图表,或者把图表变成数字;


五是数变字母,就是把特殊问题变成一般问题。


文科教师除了以上所说的因果对调、增减条件两种方法外,还可以采取情境变化(改变题目所给的情境)、问题分解(把复杂题分解成若下简单问题)的方法进行改题训练。


第六步:把有代表性错题整理到纠错本上,在当天、第三天、一星期、一个月进行四次消化,即1371四次复习强化。


这样学生对错题,不但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再加上学生对同一类型题的巩固、强化,学生在今后考试中就可以少犯或不犯重复的类似错误。


4




高效作业


三分讲,七分练。练习流程要科学、规范,练习要限时,书写批改一切从严。对作业我们有如下思考:


1. 让学生养成科学流程做作业习惯


做作业基本流程:复习一一规范做答一一检查一一限时。


复习阶段:语文、英语先整理复习课堂笔记,再记生单词;数学先看例题,背记概念公式。


做题阶段:不准翻书,规范做答,实在不会的再翻书、查阅资料、问同学,看优秀生作业,但必须在问明白、看懂的前提下用铅笔或红笔书写,第二天再温习一遍、再做一遍或接受红笔题小组长抽查。


检查:交给学生检查作业方法,比如数学学科,一二年级遮住答案再算一遍;演草纸分区书写,借助演草纸检查;逆运算检查(验算);代入法检查,做题时对拿捏不准标上记号,重点检查;生活常识检查法等。小学生要检查漏题、漏问了没有?题目要求看清了没有?单位统一吗,结果代单位了吗?应用题重点检查式子列正确了吗?设、答了没有等。


限时:每次作业必须注明完成时间,即本次作业限时ⅹx分钟完成。每次作业教师先做,一年级教师做作业时间乘以2、二年级乘以1.8、三四年级乘以1.5,五六年级乘以1.2就是学生完成作业时间。


2. 对学科作业提出个性化要求


比如英语:判断题选择题必须注理由;单词、词组相关题不准翻书。数学,规范使用验草纸。


作文:写完后自己读一遍,改标点、错别字、病句;让作文评委小组再读一遍,用红笔订证错别字,签名。


政史地生等文科让学生克服为完成作业而做作业的想法,即照课本抄写答案,我称之谓答案搬家,尽量要合上书闭卷做答。(目的观)


3. 增加作业附加部分


本次作业用时______分钟;我采用了______检查方法;我敢确定______一定对,______不敢确定


4. 对练习册新要求


(1)双笔,双质检,一考试


双笔:不翻书、笔记独立会做的用蓝笔,翻书、问别人、看别人作业才懂的用红笔写。具体来说:


1) 首先要独立完成作业,能做多少算多少,不会的先空着。


2) 允许通过翻书、查看笔记参考研究他人作业的方式把不会题补做出来,但是必须用红笔在号前打上符号,以提醒自已,这个题需要区别对待。补做看不懂时需请教别人。


3) 红笔标注题要多复习。


双质检:每个小组有一个作业质量检查员,第二天对本组组员用红笔写的题进行人人抽查,确保人人过关,这称之为人第一次质检,每周星期五质检员要对本周五次作业进行随机抽检,抽检结果上墙,纳入考核,这称之为人第二次质检。


一考试指的是二大周要用作业、练习册上原题去考学生。


(2)语文英语中字词订证要求:一订正二放大三巩固。一订证指的是写错字词在旁边用红笔规范订证,一定要保留错题痕迹,尤其是小学低年级不准用橡皮把错字擦掉。二放大指的是在本页练习册天或地上面把错词大大写三个,引起注意。三巩固指的是,练习册上写错字词还要在订正本再写3个。


5. 作业形式创新


1) 高年级互留、互批作业:学生互留作业,互批作业,互助学习,让学生互相留题并解释留每道题的原因,批完作业的评语及改正。老师角色变成协助,帮助辅导。


2) 初高中“品题”作业:纠错本上的错题要五品:1品错误的原因。2品认真纠错。3品做一至二道同一类型题巩固。4品梳理该题所涉及知识点。5品该知识点还有几种出题方式。好题本上的精华题也要七品:好题是需要品味的。1品题中关键字词,搞清题意。2品出题意图。3品出题角度。4品设问方式。5品涵盖的知识点。6品命题人设计的陷阱。7品参考答案。


3) 政治、历史翻转迁移作业。面对政治、历史开卷考试,针对一些重点题型,可设计翻转迁移作业。其做法是:针对某一题型,印制下发3至5个试题答案,让学生疏理、提炼、概括、归纳、总结出该类题的答题思路、格式、方法(简称答题模板),同时,让学生将自己总结模板在新题中尝试运用。我把它称之为用理科思路设计文科作业。


4) 理科作业保留思维痕迹。理科作业不妨让学生把作业一分为二,正式内容占三分之二,演草部分占三分之一。也就是说,对于需要考察学生思维过程的作业,可以让学生把正式作业与演草合二为一。这样,教师就可以凭借演草部分提供的信息,对学生的思维过程进行全面了解,针对出现的思维障碍,采取对症下药的有效措施。

1
浏览(1444)┆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