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绝代芳华
文  章:5234
评  论:26015
访问量:1354788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同一个班上,如何拉开孩子差距的(转)
分类:转载   2020-10-19 16:52
 

同一个班上,如何拉开孩子差距的

同一个班,同样的老师教,为何孩子的发展如此不同?其实,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以下这5个关键词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01


自律



自律,就是抵抗外界诱惑、自我约束的能力。


一个十岁左右的孩子,因为不自律,每天沉迷于电视手机,过早地戴上了厚厚的眼镜;还有那些小小年纪就谈情说爱的孩子,因为不自律,与自己心仪的大学失之交臂,遗憾一生……


这些孩子们的经历各有不同,却都有着同样的结果:因为不自律,他们失去了人生中一些选择的权利。


而那些自律的孩子呢?每天强迫自己早睡觉,睡眠质量有了改善,上课的注意力更加集中;每天坚持阅读半小时,腹有诗书气自华;保持每天预习和复习的习惯,学习效率事半功倍;每天坚持运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自律的孩子对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有一个很清楚的概念,明白在该好好读书的年纪,就不应该在消遣娱乐的事情上花费大量时间。他们未来的道路也会因此变得越来越清晰,进入理想的轨道,让自己慢慢变得有能力去获得想要的一切。


高尔基说:“哪怕对自己的一点小小的克制,也会使人变得强而有力。请告诉孩子,哪怕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改变,也会因为日积月累给他们带来质的变化。


02


高效



每个班里都会有这么一群学生,他们看起来很努力,每天学习十几个小时,课间也在埋头苦读,熬夜在小台灯下兢兢业业地复习做题,可是成绩偏偏就是和付出不成正比。


为什么呢?因为这些孩子都陷入了一个学习误区,以为在学习上花费的时间越多,成绩就越好。他们看起来很努力,其实大部分时间并没有集中精力,只是在漫无目的、心浮气躁地“磨洋工”。


决定成绩的并不是孩子在学习上花了多长时间,而是这些时间是否高效,是否都能集中注意力。


比起一口气学几个小时,分散式学习效果最好。把一次集中学习打散,拉开每次的学习间隔,散散步听听音乐,让脑子休息放松一下,然后再回过头来埋头苦思。这样不但总的学习时间更短,而且记忆留存时间更长。所以,重要的不是努力的时间,而是努力的方式!


学习好的孩子都懂得,同样的时间,通过掌握最佳复习间隔,学习效率可能会提升两倍,而且遗忘得更慢。


03


阅读


很多同学都对作文发愁,有的说不会审题,有的说不会描写方法,有的说应试教育的作文没意思……但实际上,作文写不出来的原因主要就一个:读书太少!


举个例子,同样是感慨祖国的大好河山,很多同学只能说出“哇塞,好美啊”“太震撼”这种大口感叹的简单词汇,而那些读过唐诗的孩子却能脱口而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很多孩子说,我读过很多书,但后来大部分都忘记了,这样的阅读究竟有什么意义?


可以这样说,读书就像吃东西。也许已经记不起来曾经吃过什么,但可是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成长为身体的骨头和肉。读过的那些书,其实早已融进了骨血,只要一个触动点,就会喷薄而出,信手拈来。


阅读的重要性,就近点从应试的角度看,阅读能够帮助孩子的语文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培养一种文字逻辑性,积累素材,写出好的文章,甚至还能帮助孩子更好地理解其他学科的题目。从长远看,阅读可以说决定孩子这一生的精神世界是贫瘠还是丰厚,甚至能够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孩子读的那些书,汲取的那些智慧,都会藏在他们的脸上、气质里、谈吐上。即使以后没有富庶的生活,仍有富庶的生命。和别人做着同样的工作,却有不一样的心境;有着相似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培育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素养。


04


认真



以上3个关键词,必须有“认真”加持,不然一切都免谈。《战狼2》当时之所以那么火爆、万人空巷,离不开导演吴京认真和精益求精的态度。


为了做好军旅题材的作品,吴京特意到解放军部队中训练两年,和士兵一起摸爬滚打、实战学习,把自己完全打造成一名合格的战士。
 
他学习各种军事技能,武装泅渡、潜水、跳伞、射击、格斗……甚至后来为了拍《战狼2》还学习坦克驾驶,炮弹装填校准。
 
电影开头有一个让人印象深刻叹为观止的跳海镜头,为了这个镜头,吴京连续跳了26次才满意,甚至几度体力不支,被救生员救回来。


影片中还有一段2分钟的一镜到底的水下打戏,为了连贯地进行武打动作,吴京特意做了一个月的长期潜水运动,水下闭气长达3分钟。拍摄过程中,吴京每天在水里平均泡十多个小时。


正是因为这份认真,《战狼2》才能坐收50多亿票房,荣登华语电影票房冠军;也正是因为这份认真,吴京才能实现自己多年的梦想,让众人仰望。


所以,请告诉孩子,如果对待学习对待生活,是一种敷衍了事的态度,那生活回报给他的便是苟且和卑微;如果始终抱着一颗认真赤诚之心,生活也将回报以歌。


05

坚持


自律、高效、阅读和认真,这8个字,如果不能坚持下来,就会功亏一篑。只要坚持到底,就会收到超乎想象的效果。


但是,做事三分钟热度,难以坚持,是很多孩子的毛病。虽然说病在孩子身上,病根子却很可能是父母养成的。回想整天嚷嚷着要健身减肥,却坚持不下来的自己,你是否在孩子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另外,面对孩子的要求,很多家长容易妥协,这是孩子另一个难以坚持的原因。


所以,想让孩子坚持下去,家长应该先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如果你要求孩子学会坚持,你自己就必须做到坚持。因为,一旦你做不到,你的教育都会变成笑话,毫无说服力。


同时,当孩子想打退堂鼓,或是提出一些条件让你妥协时,请务必要坚持自己的立场,不要轻易动摇。动摇一次,孩子就会一而再再而三地挑战你的底线,很有可能让他一事无成,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的孩子。
1
浏览(679)┆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