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瑞雪飘香
文  章:445
评  论:198
访问量:90524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参与式研讨 旁观中审慎 观课中静思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教育教学   2020-07-27 18:20
 

参与式研讨 旁观中审慎 观课中静思

河南省虞城县实验小学 何瑞香

县教研室承担了统编教材三年级下册普通单元习作课的线上云教研活动。来自县城五所学校的老师参与其中,而我们则有幸成为他们的助力者,一同迎接这次挑战。

通过线上平台的网络教研和面对面研讨,每一位授课者都沉浸其中,和大家分享设计思路,诉说磨课中的困惑,进行着一次次的修改,经历一次次的蜕变。新教材,习作课,对于我们中的任何一个人都是一项大挑战。

从第一次参与其中开始,我抱着敬畏与学习的心态。因为自己对教材不熟悉,面对新教材不能凭借已有的经验来老生常谈。虚心学习,从同行的设计中触摸统编习作课的雏形。研讨的意义在于集大家的智慧,探寻一条习作教学之路。初衷明了,在和大家探讨中,我慢慢发现了我们习作教学中的一些问题。

问题一:新教材,老方法。或许是对统编教材下的习作教学认识尚浅吧,单单就习作谈习作,忽略了前面阅读对习作的影响,没有利用好阅读教学中的宝贵资源,为习作教学助力,没有充分认识知识之间的前后联系,关注能力上的逐步提升。同样是写人,三年级这样写,四年级这样写,五年级依然这样写。问题出在忽略了不同学段对于习作的要求,设计时凭借原有的认识,按照原来的方法“教写作”,串讲式的推进,填鸭式的灌输,没有给孩子太多实践的平台。学生只能做课堂的听众,被动的接受者。

问题二:追求形式新,忽略效果实。同阅读教学相比,习作教学要创新不易。但是,我们的老师希望在习作教学中推陈出新,在形式表现上没少花费心思。单看课件制作,背景美,插图好看,有的精心植入动画,增加一些动感,图文并茂,在视觉上给人强烈冲击。内容上更是丰富至极!开篇的激趣导入,中间的动情讲解,随后的例文引路,还有锦囊妙招的出示,评改标准的提供,乍一看,琳琅满目,细品之,面面俱到,课堂成为老师展示的舞台。学生的技能绝不是靠老师“讲”出来的,应该是在实践中练出来的。学习真实的发生,学生获得实实在在的成长的课堂才是真正的有效的。

问题三:要求定高了,忽略了学情。面对三年级的孩子,写段起步,只要能把段写清楚就达标了。教学中,大家不约而同地进行着篇的指导。“加上开头和结尾,就成为一篇精彩的文章了”,想当然拔高习作要求,没有好好经历段的训练,直奔篇章而去,忽视了文本前后内容的联系。段还没有写好,就让孩子完成篇,着实有些着急了。有的虽然是在指导写段,不断强调要运用这样那样的方法“写具体”,对于三年级的孩子来说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要求还是高了……

在观课中,我一直在思考如果是我该怎样设计。我也没有把握能设计出一节好课。毕竟,教学是一门缺憾的艺术,我们正是在缺憾中不断寻找减少缺憾的方法。好课的标准是什么?能带着孩子达成习作目标,让孩子们会写、乐写。我或许还不能跳出课堂上“大讲特讲”的怪圈。在一段时间内,“讲”还会是我的课堂中的主旋律。我已经开始审视自己的课堂,审视自己原来的教学习惯,静下心来想一想我的习作课堂应该怎样做?能不能更多关注学情起点,从学生习作出发,以习作中的问题为契机,引着孩子潜入习作中,从精读文、习作例文、学生佳作中选取精彩语句,给孩子示范引领,让他们能从中发现习作密码。在学困处予以具体的指导与帮助,习作小妙招在和孩子一同研读例文中,在剖析问题中提取出来,尽量少而精,鼓励他们学以致用,解决自己习作中的问题。在评改中揣摩、掌握方法,将习作每一个环节落到实处。

我有了一些初步的设想,还没有经过课堂上的检验,还需要在且行且思中找到习作教学的方法。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0
浏览(1729)┆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