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小城说雨
文  章:451
评  论:68273
访问量:2465914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运用对比手法,打开美的窗口 xxt推荐博文
分类:作文指导   2020-07-16 15:58

运用对比手法,打开美的窗口

【一文】

花有幸

\张丽钧

暑期,单位组织大家去青岛旅游。我们乘坐一辆旅游车,跑的是高速公路。在一个县级服务区,我们的车停下来,车长招呼大家下去活动一下。

从空调车里下来,就像钻进了一个巨型的大高炉。我的邻座李子买来了冰淇淋,跟我说:还要等半天呢,吃吧,灭灭火!我们便站在树阴里吃起来。李子边吃边指着脚下一片披着厚厚的尘土的蔫巴花问我:你说,这是什么花?脏得都没模样了。我皱着眉头,努力辨认着那些活得彻底丧失了尊严的植物,猜测般地回答:好像是串儿红吧?咱们办公大楼后面栽的那种花?李子说:我看不像,哪有这么难看的串儿红?“串儿黑”还差不多!我说:不是串儿红那会是什么花呢?我可猜不着了。李子叹口气说:真惨,这也叫开花的生命!我也在心里叹了口气,为这蒙尘的花朵,为这蒙尘的生命。

过来了一个满头大汗的小男孩,手里拿着和我们同样牌子的冰淇淋,炎热把他赶到了这棵树下。他不是我们车上的,但显然也和我们一样乘坐长途车,在这个服务区稍事活动休息。很快,他也被脚下的那片花吸引住了,猫下腰,十分惊奇地打量着这一片脏兮兮蔫耷耷的开花的植物。看了一会儿,他就跑开了。我和李子交换了一下眼色,心照不宣地笑起来。我们的笑中包含了这样一层意思?丑陋的花朵,谁愿意在它跟前久留!

但是,我们万没想到,那个小男孩很快就又满头大汗地跑了回来。他一只手拿着冰淇淋,另一只手拿着一瓶纯净水。他站在那片花前,开始认真地用那瓶纯净水给满面灰尘的花朵“洗脸”。我和李子默默站在男孩的身后,眼看着那叶儿变绿了,花儿变红了,世界变清明了。我和李子同时确认了那花:串儿红,美丽的串儿红……

时间过去很久了,李子还经常和我提起这件事。她说:你必须承认,这个世界上是有天使的。面对一片面目全非的花朵,我们只知道叹惋讥诮,根本想不到去拯救去援手。但是,一个孩子,一个透明的孩子,他或许什么都没有想,就拿出了完美的救助方案!他也只是偶然路过这里,偶然撞上了花儿黯淡的眼神,可他不允许自己坐视不顾,不允许自己面对着一片“串儿黑”心安理得地吃冰淇淋。他的纯净水,先洗净了自己的心灵,然后才洗净了花儿的颜面啊……(有删节)

【欣赏】

此文的选材十分独到,她从最常见也是最被人们无视的路边花草蒙尘的小事中,敏锐地捕捉到了一个孩子用纯净水“洗花”的镜头,让我们欣赏了生活中的美好,赞颂了小男孩面对蒙尘的花儿(弱者)给予热情主动救助的善良心性和责任感。同时,通过对比,也委婉地批评了以“我们”为代表的成年人,当面对弱者时,往往只是抱着自以为高尚的同情心旁观的世俗态度,以小见大,揭示了一个深刻的主题:花儿是幸运的,社会因为有这样童心纯洁的孩子,而变得更加美好。

 

【一技】

《花有幸》是采用对比手法写出的一篇优秀散文。如果你打算通过仿写《花有幸》练笔对比手法,建议抓住三个关键点。

一、选取具备对比因素的材料

要运用对比手法作文,首先要有一个具备对比因素的素材。《花有幸》所选的事件,就具有鲜明的对比性:一是成年人(我和李子)同“小孩子”,年龄上形成对比;二是发现蒙尘的花后,叹惋讥诮与积极行动,行为上形成对比;三是原来花儿的丑陋形象与洗净后的美丽模样,效果上形成对比;四是事后自我反省与赞扬孩子,认知上形成对比。正是作者把握住了这几点对比因素,才驾轻就熟地运用对比手法,完成了“社会需要纯净与善良”这个深刻的立意。其实,生活中具备对比因素的事物并不少见,如一只雏鸟掉到树下,有人观望,有人救助;经过一片草坪,有人抬脚踏入,有人小心绕过;垃圾桶外,有人抛掷果皮,有人自觉捡拾;路遇行人跌倒,有人看热闹,有人忙搀扶……类似的材料很容易发现。

二、理清脉络写好对比的情节

要写好一个故事,一定要依照记叙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原因、经过和结果”等要素,理清脉络。《花有幸》一文的脉络就十分清晰:时间:暑期;地点:服务区的树荫下;人物:“我”、李子、小男孩;事件的起因:看到蒙尘蔫巴的丑花,猜测、旁观、叹息;经过:男孩也发现了脏兮兮的花儿,跑去拿来纯净水洗花;结果:“叶儿变绿了,花儿变红了,世界变清明了”。作者着重写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果,通过人物旁观与洗花的对比、花儿由丑变美的对比,深化了主题,增加了感染力。这部分是本文的主体部分,作者尤其重视了情节的对比描写,如:发现路边蒙尘的花,用语言描写来展示成年人的冷漠态度,用行动描写孩子的富有责任感。这样一来,人物形象鲜明了,中心表达突出了,感染力度增加了。我们仿写,也应理清脉络,下功夫写好故事的对比情节。

三、反省比照点睛文章的主题

《花有幸》一文的结尾也是别具特色的。它采用了心理比照的格式,通过议论,将两种对待弱者的态度,放在公正的天平上,进行称量比较,一端是“面对一片面目全非的花朵”“只知道叹惋讥诮,根本想不到去拯救去援手”,另一端是“他或许什么都没有想,就拿出了完美的救助方案”,因为“他不允许自己坐视不顾”。这样一来,既深刻地反思了面对弱者自己的“空谈,不作为”,也由衷赞扬了孩子的“善良,毫无顾忌地援手”。尤其是最后一句,“纯净水,先洗净了自己的心灵,然后才洗净了花儿的颜面”,运用比拟修辞,将小男孩善良纯洁的心性,比做了能洗尽一切尘埃的纯净水,语言生动形象,从而也升华了故事的主题。有比较,才有鉴别。事物的特征和本质,只有在对比中,才易于显露出来。我们学习这种结尾点睛的技巧,也是仿写的一个重要任务。

 

【一练】

蝶儿很幸运

周末,老爸提议,趁春光正好,回乡下老家“放放风”。老爸的“小白白”一路奔驰,不久就到了家。

我和小妹阿萱跳下车,像鸟儿飞回了森林,直奔好友丹家。丹拉起我和萱妹的手,说着笑着向沟边的小竹林跑去,这里可是我们的乐园。

竹林边有蓝色的小野花,星星般在青草中眨着眼睛。林中还有一尺来高的竹笋,瘦瘦的,外面裹着一层严严实实的褐色外衣。我们在里面钻了一会儿,惊得枝头的鸟们唧唧嚓嚓地飞起来。这时,丹用一截竹竿指着一只在草茎上挣扎的大翅膀虫子说:快看,这是什么?黑乎乎的,真丑!我靠前一步,努力地辨认着,随口答道:“应该是蝴蝶吧?有翅膀有触角的,就是难看了点。”丹说“蝴蝶可是花中精灵啊,这只脏兮兮的怪虫顶多是只‘糊蝶’。”我说:“管它是什么呢,可惜,像是被什么缠住了!”丹也惋惜地说:是啊,只能被困死在这里了。我不由叹了口气,为这被禁锢的虫儿,为这卑微的生命。

小妹阿萱一蹦一跳地跑来,看我们神秘兮兮地蹲在草丛边,也好奇地凑了过来。她端详了一会儿,便折取了一段细细的竹签,小心翼翼地帮那虫儿拨开缠在身上的锁链”。终于,那只“糊蝶”自由了,它休息了一会儿,活动着翅膀,再掸去身上的尘土,于是,试着飞了起来。我和丹默默看着,只见那只自由了的虫儿,在阳光的照耀下翩翩起舞,黑色的翅膀上闪着金色的光芒。我和丹同时确认了,那的确是只蝴蝶,美丽的蝴蝶!

家人在村口喊我们吃饭。我和丹一起走着,看着前面阿萱蹦跳的背影,心中有说不出的感触。丹说:“你有没有感觉到,小孩子的心灵是多么善良纯真,他们懂得尊重生命,没有任何修饰和做作,而我们面对一只失去尊严的生命,只有观看、评说或无动于衷,还自以为在它面前的‘我们’很伟大,很聪慧,但我们什么都没有做。可她,萱妹,一个阳光透明的孩子,她不允许自己忽视一个失去尊严的生命,她用自己的善良拯救了那只蝴蝶。”我接上了丹的话头说:“是呀,她用一支细竹签,先拨开了自己心中世俗的阴暗,然后又拨开了虫儿的枷锁啊……”

遇到一个清纯如水的孩子,蝶儿很幸运!      遂平一中八2  程雅绮

【点评】

小作者把握住了仿写的要点,基本做到了取材小而有对比性,既在“形似”上下了功夫,也在“神似”上仿出了水平,是篇初具一定艺术效果和感染力的仿写作文。


 


0
浏览(2078)┆ 评论(1)┆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