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一切随缘
文  章:854
评  论:1136
访问量:349097
荣誉榜
推荐博文
读《种子课》有感 xxt推荐博文
分类:2020春教学反思   2020-06-28 19:20
 


看了俞正强的《种子课》一书,感觉好多知识都是我们平时的困惑,现在得以解答。

俞老师把课分为“种子课”和“生长课”。对课的这种分法他用“其莳也若子,其置也若弃”来描述对“树”的态度。如果将某一知识系统比作为一棵树,这棵树的生长过程表现为若干节“课”,那么一定有一些课需要“莳也若子”充分理透脉络;一定有一些课可以“置也若弃”,让学生充分自主。

什么是种子课?俞老师是通过举例的方法来说明的。通过读这本书,使我明白了那些需要“莳也若子”充分理透脉络,即通常处于起点或节点的课,可以称之为“种子课”。种子课就是可供迁移,可供生长的关键课。其特点是需要深耕细作,不怕花时间,以深刻达成简约。比如《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可以看成种子课,因为它是可供迁移的,如果学生掌握好了平行四边形面积的计算,并能够充分理透脉络,那么《三角形的面积》、《梯形的面积》、《组合图形的面积》的计算就会轻而易举,孩子们学习数学的兴趣就会越来越浓。

与种子课相对应的是生长课,生长课就是“置也若弃”的课,通常处于点与点之间,是让学生充分自主的课。相对《平行四边形的面积》,那么《三角形的面积》、《梯形的面积》、《组合图形的面积》都可以看成生长课。

与我们平时的对课的定义有很大的区别,读了这本书,让我们对数学课有了更深的思考。

0
浏览(1321)┆ 评论(4)┆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