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海之蓝
文  章:1349
评  论:10035
访问量:736186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看银河
  --之卿
小数与分数知识点汇总
分类:2020春随笔   2020-06-17 14:02
 

小数与分数知识点汇总

小数

1.小数的意义

把整数“1”平均分成10份、100份、1000份…这样的一份或几份可以用十分之几、百分之几、千分之几…表示;也可以用小数表示。

2.小数的位数:小数部分有几个数字,这个小数就是几位小数。

3.小数的基本性质:

小数的末尾添上0或者去掉0,小数的大小不变,这叫做小数的基本性质。

4.小数点移动引起小数大小的变化:

小数点向右移动一位、两位、三位……小数就扩大10倍、100倍、1000倍……小数点向左移动一位、两位、三位……小数就缩小到原来的1/101/1001/1000……

 

分数

1.分数的意义 

把单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这样的一份或者几份的数叫做分数。在分数里,分母表示把单位“1”平均分成多少份;分子表示有这样的多少份。

把单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其中的一份的数,叫做分数单位。

注意:单位“1”既可以表示1千克、1米等具体的计量单位,也可以表示一个物体如一个苹果、一个蛋糕,还可以表示许多物体组成的一个整体。如一堆沙、一条路、一个班的人数等。

2分数的基本性质:

分数的分子和分母同时乘或者除以同一个数(0除外),分数的大小不变,这叫做分数的基本性质。   

利用分数的基本性质可以把分数通分和约分。

3.约分和通分

把一个分数化成同它相等但是分子、分母都比较小的分数 ,叫做约分。分子分母只有公因数1的分数是最简分数。 

把异分母分数分别化成和原来分数相等的同分母分数,叫做通分。通分时,一般用分母的最小公倍数做公分母。

4.比较分数的大小:

分母相同的分数,分子大的分数比较大;分子相同的数,分母小的分数大。分数的分母和分子都不相同的,先通分,再比较两个数的大小。

 

百分数

1.百分数的意义

表示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的数 叫做百分数,也叫做百分率或百分比。百分数通常不写成分数形式,而是在原来的分子后面加上百分号“%”来表示。

2分数与百分数的联系与区别

 

分数

百分数

联系

百分数是一种特殊的分数。

意义不同

把单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这样的份或几份的数。

表示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

实际应用

不同

可以表示倍数关系,不带任何计量单位名称;也可以带上计量单位名称,表示一个具体的量。

 

两个数之间的倍数关系,后面不带任何计量单位名称。

性质应用

不同

根据分数的基本性质,可以把一些分数化简,约成最简分数。

 

百分数不能约分,也不能化成整数或带分数。

读写方法

不同

25/100读做一百分之二十五,规定分子是整数。

 

25%读作百分之二十五,写法上必须用百分号,而百分号前的数可以是整数也可以是小数,且一般保留一位小数。

0
浏览(1436)┆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