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朝五晚九
文  章:377
评  论:2282
访问量:153125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断点”切换会更好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教学反思   2020-06-05 16:14

       “断点”切换会更好       

        ----我的一周线上回顾与反思 

天天看视频,时间久了,会视觉疲劳,同时,也会产生很多的不自觉。比如:刚出示一个题,问题刚一抛出,视频教学上答案就出来了。这样的情况很多,听着听着,孩子就会慢慢产生不自觉地等待答案出来。说实话,这样听课久了,对孩子的成长没有太大好处,不自觉地就懒了,孩子的确没有思考的时间。对于那些一点就透的孩子来说,非常好,脑子来得更快。但是对于大多数来说,视频转瞬即逝,即便是回放,也难以起到启发思维的效果。尤其是对我们的这一个单元来说更是如此。空间感是孩子最弱的地方,在这个地方空下来,等一等会让慢的孩子跟上来,从时间上看,是“讲”断了,但孩子的思考却在持续。

我担心那些落后的孩子,思考再三之后,本周,我的线上教学采取了不同的方法。预习看同桌100,记录下模糊的地方,再直播。这样孩子的学习做到了有的放矢,针对性的听课,有效地进行难点和错点的处理,对于中下等的孩子来说,是个很不错的处理方法。比如观察点的确立一环节,视频上是老师直接说出来的。在我直播的时候,我给了孩子3分钟的时间。让孩子通过投屏弹幕的方法,说思考的过程,我浏览大家的信息后,再做点拨,孩子就会豁然开朗。比如:猴山在狮子山的(   )面。我问,读这句,你觉得这是站在哪里看哪里?狮子山在长颈鹿馆的(   )面。又是站在哪里看哪里?熊猫馆在狮子山的()站在哪里看哪里?

经过多次的说和练,孩子们发现:“观察点原来是这样确定的啊”,老师不用刻意的教,孩子自己就可以总结出来。

数学课堂上呈现的其实就是一个思考之后再解决问题的过程,如果长期这样下去,非但培养不了好习惯,还能染上坏毛病。作为老师,不能光图一个省时间、省力气、省事儿,还要为学生长远的发展多思考。

新授课预习我让孩子们看视频,然后及时做一个反馈练习提交。我根据提交来获得学生听课的效果信息,然后下午时间或晚上,我会根据反馈上来的作业,进行一个直播,对孩子们模糊的地方,以及错误比较多的地方进行直播,直播的过程中增加一个思考的时间,通过捕捉孩子们回复的信息,我会做一个及时的调整,及时地补救,争取不给新课留下遗憾。知识点的问题解决了,对于作业中出现的错误,我会及时地录一个一个针对性的小视频,让孩子们看,家长朋友说,有豁然开朗的感觉。本周的基本生活就是:看视频,录视频,直播不断切换。

小视频的录制和自己的直播效果是不一样的,小视频灵活多变,有针对性,方便。而直播是不间断的,思考是连续的,对于培养孩子的持续和连贯的思考是有益处的。而看视频则只适用于那些脑子慢,接受新事物慢的孩子一遍遍地回放。所以,在线上学习是需要不断变换呈现的方式,这样孩子有新鲜感,动感十足,不至于厌倦,不至于跟不上而厌学。学的目的是会,而学的过程最揪心,只要抓住了心,一切困难即可迎刃而解,说不定还有意外的收获。

本周的第二个活动是评作业,重书写,展个人风采。对于作业,我始终坚守一个要求:不管对错,写规范。由于线上和线下的要求一样,所以,我每天的作业批改都是和生活中的批改是一致的,这样有利于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的培养。每天我会展示出来,并把他们的作业拼租记录下最美的作业和最规范的作业,最工整的作业,进步最大的作业。这四个方面的作业每次批下来基本上在20个左右。可能有点苛刻。但是正是对书写要求的苛刻,才有了全班438分的优秀作业。这次作业的拼组与展出耗费我8个小时的时间和精力。60个人的作业我每个人都做点评,实属不易,但是,我发现我的努力没有白费。从假期后的第一次作业滑坡到现在的“错也工整”,我觉得我的努力有了回报。全班60个人次得过红花作业。展出的43人,172份优秀作业,不仅仅是作业的优,还有他们优秀的品质,家长服了,“原来别人家的孩子写那么好!”以后的日子,孩子们有了新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

与优秀为伍,向榜样学习优秀作业展评,其实,

也算是一次断点呈现,它用另一个形式呈现出了孩子在不同时间反应出的最佳状态。愿这次作业就是一次契机,对孩子能起到一个积极的教育作用,同时,通过作业,让更多的孩子找自信,学会在对比中“山外有山”,从而懂得自知。

    教学相长。线上学习与工作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生活方式的转变,还激励我向着更高的目标出发。我希望我每个周的断点能无缝对接,那将会是我最佳的状态。线上、线下无非就是一个生活和工作方式的不同而已,只要会思考,勤动脑,就可以实现网络与现实的无缝对接,老师如此,家长如斯,学生更是。

0
浏览(637)┆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