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一盏绿茶
文  章:916
评  论:2307
访问量:309147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怎样书写左右结构的字 xxt推荐博文
分类:2020春教学随笔   2020-05-29 08:59
 

怎样书写左右结构的汉字

左右结构的汉字该怎样书写?被光绪皇帝封为“字圣”的清人黄自元说:“让左者左昂右低,以左半部为主的字,左边要高,右边要低;让右者右伸左缩,以右半部为主的字,右边要长,左边要短。”

但是,黄自元所总结的“让左”或“让右”还不够全面、具体。

我们这里概括总结一下,左右结构的汉字在结字时大概共有七个规律:

第一,“左小上提”:左短的偏旁“靠上”。

“口、田、山、日、冫、石、目”这类偏旁,因其比较矮小,一般位居字的左边居中,或者稍微靠上的位置,切记不能靠下。“左小上提”,书写右边的字时不影响视线,且便从结构上修正整个字势。

“土、王、立、工、虫“这类偏旁,因为比较矮小,同样要位居字的左边居中,或稍微靠上的位置,同时其末横要变成“提”。

第二,“右小下落”:右短的偏旁或部件“靠下”。

“工、口、厶、田”这类部件,如果在汉字右边,一般要写成左长右短,且右部的位置居中或稍靠下,切记不能靠上。“右小下落”是因为整个字到了结束部分,写得靠下点易与下一字起笔构成呼应,更符合人的视觉习惯。

第三,“左昂右低”:“T”型结构的偏旁或部件“左高右低”。

“月、下、甲、丁”这类“T”型结构的部件,以及“阝、卩”这类形体窄长的偏旁,位居汉字右边时,由于末端没有其它笔画遮挡,写成“左高右低”的状态更好看。此即清人所说的“左竖不嫌短,右竖不嫌长”。

第四,“右伸左缩”:形体窄的偏旁书写时“左收右放”。

“女、火、牛、子、马、弓、耳、纟”这类偏旁,形体较窄,书写时右侧对齐让右,末笔有横的横要变“提”,末尾有捺的要变为“点”。整个字形呈现“左收敛、右舒展”的特点

“子、马、弓、耳”的汉字多左收右放,但若遇见右部笔画窄长且笔画较窄时,也可能呈左宽右窄或左右均等,如“引、职”等。

第五,形体窄的偏旁位于左侧时“左窄右宽”。

“亻、彳、氵、讠、礻、扌、巾、阝、月、钅、犭、忄”这类偏旁由于形体比较窄,其位于左侧时,其一般只占汉字宽度的1/3

“禾、木、米、矢、衤、又”这类偏旁除了“左窄又宽”之外,还可以将末捺变点,此外偏旁的右侧书写时基本对齐。

第六,形体窄的偏旁位于右侧时“左宽右窄”。

“刂、彡”这样的偏旁位于右侧时,由于形体较窄,一般要写得“左宽右窄”。

第七、左右平衡的汉字书里时要“左右均等”。

第八、像“鱼、革、舟、车、身”这类偏旁,由于左右两部的笔画复杂程度相近、宽度大致相同,所以书写时要做到“左右均等”。但为了好看,它们一般上要做“错位处理”。

0
浏览(1042)┆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