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聪聪
文  章:1954
评  论:22748
访问量:179001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秉志自强,何处不能圆梦? xxt推荐博文
分类:儿子的作文   2020-05-27 14:18

秉志自强,何处不能圆梦?

通邑大都,繁华形胜,大城市的生活充满了吸引力。可徐璐却放弃了北京的白领生活,回到市场进行快递界的创业。该为她惋惜吗?大城市固然拥有高起点和无数现成的金饭碗,但离开了大城市,只要志犹在、力尚存,又何尝不可圆梦呢?

“业无高卑志当坚。”苏门四学士之一的张来这样告诫儿子。诚然,大城市可以给予大学生更好的就业保障和更安稳的未来蓝图,但它兴许束缚了手脚。非大城市地区可能没有那么高的起点和相对稳定的形势,但它允许更自由的尝试。徐璐之举是对是错很难说,但只要她自强不渝,圆梦只是个时间问题。

大学生对大城市的渴望是城市化的必然趋势,但不可盲目追求。

工业化社会的经济重心转移带动了人口向城市的迁徙,继而引起所有行业向人口密集、条件优越的地方集约,这种“经济磁力”是大学生普遍向往大城市的客观原因。而“北上广”也确能给欠发达地区的大学生提供更多更优质的资源。但盲目追捧大城市,以致只求高薪高位、把其他地区乃至家乡当做穷乡僻壤,就是扭曲的价值观了。“死也要死在体制内”、“赚不到四百万别回来见我”不正是改变了“大城市”的意义吗?徐璐之举,或许正是冷静思考后的选择。

大城市之外亦有众多机遇,并非缺乏发展机会,完全能另辟蹊径。

“小”地方可能产业不如大城市多样,但这种空白也是一种绝佳的创业机遇。腾讯、网易、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都扎根深圳、杭州等非一线城市;中国手工批发业的核心在温州;世界IT业界奉硅谷为宗。“小”地方缺乏的产业恰可以作为未来开发的资源,而且可以规避大城市里激烈的竞争兼并,也能获得更多更廉价的原料和劳动力资源。徐璐在相对不发达地区开展快递业,不正是瞄准了当地无快递业却有需求的商机吗?

无论身处大城市还是“小”地方,立志自强都是圆梦的唯一途径。

大城市是口岸与窗口,“四方辐辏(cóu)之地”,资源丰富,却又竞争激烈、压力巨大;“小”地方是未开垦的处女地,百废待兴,适宜创业但又不够稳定、起点较低。不过无论如何选择之后都要经过筚(bì)路蓝缕、“暴霜露、斩荆棘”才可能成功。大城市者如历任高管的李开复;“小”地方者如亚洲烟王褚时健,皆是如此。徐璐之选正确与否不敢妄言,但可以肯定她的勇气必定有益无害。

秉志自强,何处不可圆梦?

 

0
浏览(757)┆ 评论(1)┆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