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小桥流水
文  章:762
评  论:2641
访问量:30240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宅家的日子亦如歌 xxt推荐博文
分类:2020年春教学反思   2020-05-25 20:51
 

宅家的日子亦如歌

——一个小白主播的平凡一天

一场疫情缩短了我们的活动半径,改变了我们教育教学的方式,举国上下都成了“宅家一族”,师生之间没有了课堂上“师唱生随”,浅吟低咏;没有了下课后的“师拥生抱”,温情交流;没有了面批作业的“师圈生改”,一究到底……停课不停教,时势造“主播”,神圣的课堂移至小小书房,我也即刻变身“小白主播”。回顾最近和孩子们在线学习的点点滴滴,不乏五味杂陈,去掉关于疫情的“碎碎念念”,宅家的日子亦是平常一首歌。

每天清晨,沐着朝阳,奏响在线学习的片头曲。孩子们宅在家里,没有了学校良好的学习氛围,为了督促孩子们按上学的时间节点规划自己,我就组织孩子们开启了在线语音签到,每天7:30起床以后,要求他们在各自六人学习小组微信群内发语音:小伙伴们早上好!张三已签到。我尽管有早起的习惯,但每天的语音签到不如孩子们做的好,但我隔三差五的“孩子们,马上起床吃早饭,然后早读开始上课”的语音提醒,被好多妈妈当做“唤娃早起的神器”,她们声称苏老师的声音比闹钟管用的多。我认为就这样简单一签到,能让孩子们快速调整状态,吃好早饭开始早读然后听老师直播,一天之计在于晨。

清清爽爽的中午,奏响在线学习的主题曲。特殊时期,课堂直播势在必行。笃定目标即刻行动,下载钉钉,多方拜师,多次试播,现在终于可以顺利地和孩子们隔屏相约隔空授课了,山重水复后终于柳暗花明。直播时的字幕交流,心有灵犀的数字回应,连麦交流时的直接反馈,无疑给稍显安静的直播课堂平添了互动与乐趣。虽然我们借助了名校同步课堂和龙都小语名师课堂指导孩子们在线学习,但基础知识的夯实,易错点的纠正,仍然得益于我们老师自己的直播课堂。所以每个清清爽爽的中午,孩子们就有条不紊,按着课程表,奏响在线学习和直播学习的主题曲。

静谧的午后,乘坐快乐阅读直通车,奏响阅读书香曲。人间最美是读书,静谧的午后,是最佳的阅读时光,根据课程表的安排,每天的15:10都是课外阅读,同时也是受明老师和刘老师为孩子读书的启发,我用课堂直播的形式,带领孩子们开启了“快乐阅读直通车”的活动,每天由不同的列车长推荐好书或美文,带领大家分享心得潜心阅读。如今我们的快乐直通车已经走过了12个站点,列车长们分享了《哈佛家训》《呼兰河传》《穆斯林的葬礼》等10本好书及朱自清先生的精品散文《背影》《春》。我和孩子们真的很享受这一段共同阅读的惬意时光。

华灯初上,灯火阑珊时,奏响在线交流的结束曲。暮霭沉沉,收拾停当,进入钉钉群打开家校本,检查孩子们的作业,及时反馈交流。老师奖励优秀作业的红印章,一个竖起的大拇指,红笔批改的100分,还有批改作业时用语音发送的悄悄话式的鼓励,相信一定会让屏幕那方的孩子们欢呼雀跃,也正是可爱的孩子们,会把我们这个特殊的春天装扮得更加春意盎然。此时此刻,一天的在线学习悄然结束。

如果说教育是一棵菩提树,那教师和学生就是菩提树下两个幸福的拈花人,一个不负韶华践行教育初心,一个阳光可爱向善向美;一个负责传道、授业、解惑,一个负责读书、学习、成长。大家看;昆吾园内多妖娆,菩提树下拈花笑。师生携手勤耕耘,隔屏相约已是春。

0
浏览(931)┆ 评论(1)┆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