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海之蓝
文  章:1349
评  论:10035
访问量:736186
荣誉榜
推荐博文
从师德养成教育到教师专业成长——教师话师德
分类:2020春随笔   2020-05-16 07:13
 

从师德养成教育到教师专业成长


汉代学者杨雄在《法言·学行》中写道:“师者,人之模范也。”夸美纽斯认为:“教师应该是道德卓异的优秀人物”。作为教师,我们不仅要用自己的丰富学识教人,更重要的是还要用自己的品格教人。为此,做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有能,更要有德,德从何来?学习领悟,鞭策督促,都可树德。但师德的养成不仅仅需要来自外部的教育,更需要来自自我的追求。做一个有德、尚德之人,因为良好的师德直接影响着教师个人品质的发展,能够促进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

我们在教学中,经常会说某某老师很优秀,细细想想这些优秀教师,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不仅有高深的知识和灵活的教学技能,更重要的是因为他们都具有高尚的品德。大家都知道《四块糖果》的故事吧。

陶行知先生在育才学校任校长的时候,一天,他在校园里看到男生王友正想用泥块砸自己班上的男生,他当即制止了他,并告诉他放学时到校长室等候。

放学后,王友等在校长门口准备挨训。陶行知并没有板起严肃的面孔,反而从兜里掏出了一块糖果,笑着递给王友,说:“这是奖励你的,因为你按时来到这里,而我却迟到了!”王友惊疑地接过糖果。

随后,陶行知又掏出第二块糖果放到王友的手里,同样笑着说道:“这块糖也是奖励你的,因为当我不让你再打人时,你立即就住手了,这说明你很尊重我,我应该奖励你!”接着,陶行知又掏出了第三块糖果,再次把它塞到了王友的手里,说:“我调查过了,你用泥块砸那些男生,是因为他们不守游戏规则,欺负女生;你砸他们,说明你很正直善良,有跟坏人作斗争的勇气,我应该奖励你啊!”

捏着手中的三块糖果,王友感动极了,他流着眼泪后悔地说道:“陶……陶校长,你……你打我两下吧!我错了,我砸的不是坏人,而是自己的同学呀!同学再不对,我也不能采取这种方式啊!……”

这时,陶行知满意地笑了,随即又掏出了第四块糖果递过去,说:“为你能够正确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我再奖励给你一块糖果。可惜我只有这一块糖了,我的糖没了,我看我们的谈话也该结束了吧!”

说完,陶行知就走出了校长室,留在身后的是王友那感激的目光和敬佩的眼神!

看似是教育教学中一个小小的故事,其实蕴含着一个不简单的大道理。一位对教育充满情感的教师才会如此对学生充满爱,一位对学生充满爱的教师才能够这样尊重学生,一个心怀尊重和敬畏的教师才能够如此智慧的处理问题。尊重可以使人理智,也易使人悔过!学生是人,而且是一群需要我们帮助指导的孩子。因此我们的教育需要充满情感,从爱出发,以爱为归宿。用我们的爱心和耐心帮助学生、促使他们学有所成、德才兼备。

师爱应是种大爱,既要有博大无私的境界,也要有行之有效的方法!当我们用自己的高尚品格影响学生,用自己的教育智慧引领学生成长的同时,我们也在不断的成长自己、修炼自己。因为我们是传播文明,开发智慧,塑造灵魂的教师,不论是在课堂教学还是在课外实践中,我们向学生传授的不仅仅是科学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在在学生成长中做好指导,做好引领,做好示范!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努力打造良好师德,会让我们不断的加强自我修养、自我追求和自我完善。为让自己对学生会爱、会智慧的去爱,我们便会不断的激励自己,加强学习,注重反思,努力提升自身素质。为此,我们说师德就是一种内在的力量,一个具备良好师德的教师,往往在任何时候都会自觉不自觉地从自身的职业道德要求出发,不仅在学生面前,甚至在社会的一切活动中,都注重自己的一切言行,注重自己的言传身教。因此,一个不断提升师德修养的教师一定是一位具有远大理想的教师,一定是一位不断进行自我挑战的教师,一定是一位自信、自强,具有独特的人格魅力的教师,一定是一位具有饱满热情、精湛业务的教师!

总之,良好的师德修养是教师成长的前提和基础,是教师完善自我的巨大动力。只有具备良好师德的教师,才会不计得失、无怨无悔,从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和充实自己。具备良好师德的教师,才能真正的用心做教育,用心去思考教育的真谛,用心去体验教育的幸福,用心去追求教育的理想,最终成为一名具备学术和人格双重魅力的优秀教师!

0
浏览(673)┆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