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小溪园
文  章:495
评  论:1003
访问量:199645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复学见面礼物轻 “疫”封封情书暖心灵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我的文章   2020-05-12 18:08

    复学见面礼物轻   “疫”封封情书暖心灵

 

明天要见到我的55个“小情人”了,此时难以平静无比激动的心情。精美的见面礼已经备好,等他们!

    每个礼品袋里装了一本书,让书香浸润童年;两个棒棒糖,我们在一起甜甜蜜蜜;还有一封“情书”哟!

 

 

盼望着,盼望着,我们能相约校园。终于,终于要在春未尽,花未央,夏已至的511日复学了。

 从元月12日放假,到五月11日开学,整整四个月的时间,虽然连线能听到孩子们甜甜的声音,隔屏能望见他们可爱的笑脸,可是我不能再摸摸他们调皮的小脸,抱抱他们圆嘟嘟的身子,感受他们给我捶背时柔柔的小手,接受他们围着我的温情。虽然接这帮小豆豆时间不长(他们去年入校),与他们在一起的时间只有四个多月,但是他们的聪明、调皮、热情、可爱、天真、烂漫已经把我融化了。

 “线上教学” 虽然能做到“停课不停学”,但是小豆豆们年龄小,自制力较差,自学能力较弱,有些家长疏于对孩子的教育、监督与陪伴,再加上“线上教学”的局限性,使我对他们的学习放心不下。

新冠肺炎的爆发、蔓延到有效控制,在这场战争中,小豆豆们关注到的只是名字、症状、防控、确诊数字、死亡病例吗?从这场战疫中,他们又学到了什么呢?虽然在网络班会中,我教孩子认识“新冠肺炎”,教她们怎么做,我还告知他们感知:国家之强大;;生命之敬畏;知识之重要;责任之担当;稳定之当时;学习之当要。但是他们真的懂了吗?

居家学习,我曾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居家活动,如:抗“疫”我行动,居家做菜秀;抗“疫”我行动,居家包饺子;宅家抗疫,我是阳光少年;春的相约;用晨诵唤醒黎明;居家学习,静听“花”开的声音——“秀作业,展风采”优秀作业展评;线上家访——牵挂你的人是我;居家多运动等等多动,但是小豆豆们的心理到底怎么样的?他们无时无刻不是我的牵挂。

听到要复学的消息,我是欣喜若狂。时隔四个月,马上要开学了,我用什么来迎接他们呢?

 

虽然他们有时会“鸡飞狗跳”,把教室弄得“一地鸡毛”,但是他们依然让我牵肠挂肚,这就是“即使虐我千百遍,依然我待如初恋”呀!真是“情人眼里出西施”呀!想着想着,55个孩子的张张笑脸,幅幅画面展现在我的脑海,浮现在我的眼前。我何不给他们每人写一封“情书”呢?

 

打开电脑,我开始敲打:

给祁圣翔的一封信

宝贝:

    你好!

开学第一天看到你,高高的个子,白白的皮肤,乌黑的头发,圆圆的脸蛋,会笑的眼睛,我记住了你。一下子让我记住你的还有一个原因是你的姓——祁,因为我喜欢春秋时晋国人祁黄羊,《祁黄羊举荐》的故事你可以读一读。

春秋时代,几个大国为了争夺霸主的地位,经常出兵征伐别的国家。当时,晋国的军事力量比较强大,晋国国君悼公决定由祁黄羊担任中军尉,负责统领驾驭战车的士兵……

 

给杨轩的一封信

那个掉牙的、瘦瘦的、聪明的、淘气的小孩:

     你好呀!

     每次听到你响亮的、甜甜的、真切的“谢谢周老师”的声音,我都醉了,好想抱抱你。四个月不见你,我相信,我真的抱不动你的,因为你肯定长高了,长大了。

从你妈妈发的视频或者录音中,我看出了你在假期中学习很努力,很用功。有一个“铁杵磨针”的故事你听妈妈讲过吗?……

 “乔欣博收到老师送的彩蛋笑了……”

“李金阳,看到你戴着老师送给的小兔子耳暖,老师非常高兴,看得出来你喜欢这个耳暖……

“马煜硕,这匹勇猛的小马驹,你不能再给老师藏猫咪了,放学的时候找不到你,老师太害怕了…

一封,两封,三封……

十封,二十封,三十封

白天,深夜

一天, 两天

几天下来, 手酸了,眼花了,腰弯了,颈椎疼了

 

55封“情书”共两万多字终于大功告成了。滑动着鼠标,读着从心底里敲打出的文字,想着和小豆豆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我的手不酸了,腰挺了,也不困了。于是又在“情书”中插入了“小情人”的照片,看着自己的“杰作”,想象着孩子们看到礼物时的惊喜,我笑了。

 

其实,萌发给孩子们写“情书”还有一个原因呢!在当今信息的网络时代,书信的运用越来越少了,这样的应用文的学习,这样的传统文化,我们是不能让孩子们丢掉的。作为语文老师,我们应该起到示范、模范作用的。其实这样的交流方式也是不错了,不愿意或不能够当面讲的,我们可以把它变为文字;我们没有时间讲的,我们可以把它变成文字。这样的文字是有温度的,是有情感的,是可以记忆的,是可以保存的,是可以留痕的。

疫情之下的一封封“情书”在复学的日子送到孩子们的手里。这“疫”封封“情书”,不但表达出了我对孩子们的牵挂与思念,还有我深深嘱托和殷殷期望。这份“鸿雁”但愿能温暖孩子们幼小的心灵。

看,他们在认真地读着,读着读着笑了,笑着笑着哭了

 

 

1
浏览(1801)┆ 评论(2)┆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