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刘桂彩
文  章:722
评  论:1177
访问量:326028
荣誉榜
推荐博文
谈班级微信群的文化建设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我的文章   2019-12-20 23:17

谈班级微信群的文化建设

20191217

濮阳市昆吾小学 刘桂彩

今天在河南省教育厅的微信公众号上看到这样一条消息。广西玉林三年级一个班级的微信群里发生了一件非常不愉快的事情。原因是这个班级里的几位家长聊喝酒,一位徐妈妈开始发飙,先是说喝死你们,然后又散发了一系列的狂言,什么女儿户口在北京,和这群家长耻与为伍。后来班主任劝阻也劝阻不了,致使班级群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编者虽然没有明确的口诛笔伐徐妈妈,但我能感觉到字里行间在鞭笞徐妈妈,讽刺徐妈妈不该在群里显摆自己是中科院博士,徐爸爸是清华大学高材生等。这件事我认为这件事徐妈妈确实做得不太好,有些冲动,但是我认为她之所以情绪失控是有原因的。

其一,班主任有不作为的嫌疑。徐妈妈发飙的直接原因是几位家长在群里闲聊喝酒的事,还有家长说在班级群里闲聊以前也有过,如果偶尔出现一次未尝不可,但是聊酒场的事在班级群里屡见不鲜,是不正常的。我们先来思考这些问题,班级微微信群,算不算公众场合是给谁看的,建立班级微信群的目的是什么?班级微信群是公众场合,是给学生、家长、教师看的,是老师学生之间学习教育相互交流,是孩子、师生之间的学习生活之间的沟通桥梁。如此看来,在班级群里谈喝酒这样的事是不合适的。班主任有维护本班微信群绿色的权力,哪些该谈、能谈,哪些该说、不该说,必须自己清楚,还得告知家长让家长清楚。无规矩不成方圆,若是提醒后还不遵守该踢群踢群。班主任不能做老好人,和稀泥,应该是正义的代表,是班级绿色微信群的第一负责人,切不可纵容家长在微信群里为所欲为,聊一些不适合孩子们看的话题,说一些对孩子不宜的话。所以,我从家长的发言以前也聊过“类似的话题”中,妄加推断这个班级的微信群氛围不好,也许是班主任以往太纵容家长了,没有尽到维护全体学生、全体家长的权益,有不作为的嫌疑。

其二,缺乏微信群文化。社会应该有社会文化,学校应该有学校文化,班级应该有班级文化,微信群也应该有微信群的文化。微信群文化是微信成员共同创造的微信群现象与群内在精神的既有,传承,创造,发展的总和。这种文化应该是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这是片圣洁的地方,是给孩子们都能看到就能受益的绿色圈子。若是在微信群里讨论一些喝酒的事情,显然不适合每个学生、每位家长去看。再说了,这样的信息你一条,我一条地乱发,会覆盖重要的信息,会有可能把老师要下的通知给淹没了,给其他家长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因此,家长要考虑到微信群不是几个人的小圈子,是公共场所,一句言论会让几十人,甚至上百人被动看到,它和网上的帖子不同,那是个人的,影响力较小,这个是大家共同组织起来的群体,是所以算是公众场合,公众场合所打出来的声音就会让全部人员被动接受。谈论喝酒可以另见新群,跟志同道合的几个人在群里肆无忌惮地讨论喝酒未尝不可,这是大场合,谈论喝酒文化,会给未成年人造成不良影响,营造的微信群文化反而对学生有害。营造良好的微信群文化氛围需要每一个家长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

最后,说说这位徐妈妈,不能一棍子打死。媒体报道,我读出来的是对她的挑剔和指责,好像只关注到了她的盛气凌人、恃才狂傲。她确实不够冷静,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但是我认为如果我们都只停留在对她的指责和批评上,显然是不公平的,也不利于今后班级微信群的文化假设。我们还是来分析他发飙的原因吧。家长谈论喝酒的事,显然这位徐妈妈认为是不应该的,因为微信群的阅读对象显然不只是家长,还有孩子。孩子尚幼,说些酒桌上的套话,会污染孩子纯洁的心灵,也许她的本意不是显摆,只是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受这样的“歪风邪气”影响,希望家长们多谈论和学习有关的话题,希望打造绿色微信群。只是她的说话方法不正确,说话的态度、语气、言语太犀利了,让人难以接受。原本想维持正义,捍卫绿色微信群,没想到竟然出言不逊、言辞不当,被几位家长群起而攻之,原本平静如水的微信群掀开了层层巨浪发展得,争吵声不绝于耳,事态一发而不可收拾,最后连老师也控制不了局面了。徐妈妈有她的错,但是她的做法也需要我们冷静思考,寻找其合理性,或者是合情因素。

今天的故事让我想起来很多的事情,我们反观一下班级微信群,有的家长做广告,有的家长发一些游戏,还有的学生乱发一些骂人的话,这都不利于班级微信群文化。作为老师,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可以姑息迁就有害于孩子的言行,发现问题,要马上处理,发现不利于孩子的苗头,要立刻制止。建立绿色微信群,让微信群成为每一个孩子提供健康文明的生长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都要尽职尽责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0
浏览(1314)┆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