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一切随缘
文  章:854
评  论:1136
访问量:349097
荣誉榜
推荐博文
让学生“会学” xxt推荐博文
分类:2019秋教学随笔   2019-12-15 18:22
 

经过近半年的学习,学生已经在课堂上表现得十分出色。

前几天,在讲8+9这节课的时候,我和一班骆老师探讨这节课的教学重点是什么?教学难点又是什么?学生已经学会了“9加几”和“8加几”“8+9”这节课到底告诉我们什么?应该是算法多样化。为此我还和刘主任探讨了本节课的三种不同方法。

     

我们的预设是学生能想起来“见9 想1”和“见8想2”,但是第三种方法因为9+8=17,所以8+9=17这种方法学生很难想到。

在实际的上课中,一班的骆老师说,他们班学生是打不死的小强,你只要问,他总是会有人思考。

当学生已经想出了第一种和第二种方法的时候,继续问,学生为了想方法而想方法,把9分成了5和4,8+5=13,13+4=17。这样的计算并不能简便或有效。最后引导出来第三种方法。不管怎么样,学生最后想出来了。

我们班的学生更善于思考。第一种第二种是最先想出来的,第三种方法是8+2+7=17.她是借助我们练习题中的练习想出了这种方法。我们平时会出这样的题目:

9+1+3=        9+1+6=

9+4=           9+7=

虽然也是“凑十法”,但书写方式不同,我及时表扬了这位同学,不仅想出了拆9凑十,还想出了拆8,算式是:7+1+9=17,但是这道题需要用到结合律,所以我对这种方法没有做太多的评价。我告诉学生如果写成这样的算式,按照我们的运算顺序,需要先算前面的7+1。

第四种方法想9+8等于17;那么8+9=17。第五种是接着数的方法。学生的想法有时会超出你的想象。

同样还是这节课,练习中出现这样一道题。

这道题难住了我们,怎么讲,没有学习20以内的退位减法,情境图中还出现了加法算式。如果学生直接看课本,学生会误解成这样的情景图可以列出加法算式8+7=15。该怎么办呢?

我讲这道题的时候,让学生把课本合起来了,在投影中只出示情境图,这时让学生说图意,并列算式。然后让学生说一说,这道题应该怎样算呢?我们要想8+□=15.让学生说一说你是怎么想的。学生说的头头是道。

第一种方法是:先想8+2=10,再想10+5=15,所以□内填7.另外一个学生说,把15分成10和5,10-8=2,2+5=7.学生的想法竟然这么超前,让我大吃一惊。第三种方法是画一画,画出15个三角,左边有8个,圈出来8个,剩下的就是7个。学生现在已经自己会思考,能用自己思考的方法进行解决问题,真是让我欣慰。

0
浏览(1060)┆ 评论(1)┆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