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绝代芳华
文  章:5234
评  论:26015
访问量:1354788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布罗茨基给年轻人的六条忠告
分类:转载   2019-12-12 09:46
 

布罗茨基给年轻人的六条忠告

来源 | 布罗茨基

(俄裔美国诗人,散文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无论此刻还是将来,善待父母,尽力不要去反叛他们,因为他们极有可能死在你之前,你至少可以不使自己背负这一罪责。如果需要反叛,就去反叛那些不容易受到伤害的人。父母是一个近在眼前的靶子,距离小到无法躲闪。


保持语言的精准。像对待银行账户那样尝试创建和对待你的词汇,时刻专注并增加你的积蓄。这样做的目的不是促进卧室口才、职业成功或成为交际场合的雄辩家,而是为了尽可能充分、精准地表达自己,保持自身的平衡。每一天人们的心理都会发生很多变化,表达方式却一如既往。表达能力落后于体验会对心理产生不好的影响。而即便最贵的字典,价钱也远低于看一次心理医生的花费。


无论此刻还是将来,善待父母,尽力不要去反叛他们,因为他们极有可能死在你之前,你至少可以不使自己背负这一罪责。如果需要反叛,就去反叛那些不容易受到伤害的人。父母是一个近在眼前的靶子,距离小到无法躲闪。


不要太在意政治家。在最好的情况下,他们的作为也仅限于降低而不是根除社会之恶。无论一项改进多么重大,从伦理学的观点来看永远微不足道,因为永远有人无法自这项改进获益。无论那个人如何许诺让大家来分蛋糕,地球并不会变大。要自己去把握世界,至少把握活动半径之内的世界。扪心自问你们有能力持续不断地提供这些蛋糕吗,还是更愿意指望一位政治家?


要谦逊,不要显眼。我们人数已经太多,出人头地的前提就是其他人的难以出人头地。你可以去触犯他人,但这不意味着要踩在他们肩膀上。你们从自己的有利位置所看到的不过是一片人海,外加那些和你们一样的人。成功的峰顶上已经人满为患。如果你想成为富人或者名人或是名利双收,那就尽力去做,但也不要过分投入。去渴求他人拥有的东西,就是在丧失自己的独特性。生命只有一次,唯一明智的做法是尝试摆脱那些最明显不过的陈词滥调,包括那些限量出版的印刷品。


不要把自己放到牺牲者的位置上去。在身体的各个部位中,最需要警惕的是食指,因为它渴望谴责。象征指责的手指是牺牲品的标识,投降的同义词。无论处境多恶劣,要努力不去怪罪任何事或任何人。在发出某种指责的时候,就是在消解改变事物的决心。把自己视为牺牲者是扩大无责任感的真空,魔鬼非常喜欢填充这样的真空。


这不是一个好地方,但却是我们唯一能落脚的世界,没有其他选项,即便存在选项,也难以保证它就比这个世界好得多。罗伯特·弗罗斯特说“最好的走出方式永远是穿过。”尽量不去关注那些试图让你的生活不幸的人。如果无法逃避他们,就忍受他们;一旦脱离了他们,则要尽快地忘记他们。尽量不要谈论你们遭受的不公正对待,无论听众多么喜欢,因为此类故事将延长敌人的存在时间,很有可能他们就指望着你们滔滔不绝,把体验转告他人。没有任何一个个体值得他们实践非正义(或者正义),重要的是反应和回响。因此请赶紧从他们中间或他们身边走过,当他们还是黄灯,还没有变成红灯。要在意识中或言语中忘掉他们,但不要因为自己原谅了或者忘掉了而自豪,首要的事情是忘掉。这个决定未必能让天使们高兴,但它一定能刺痛恶魔们,这在如今十分重要。

2
浏览(1369)┆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