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铃儿叮当
文  章:901
评  论:1479
访问量:354395
荣誉榜
推荐博文
“骨肉相连”练习题 xxt推荐博文
分类:2019秋教学随笔二上   2019-11-12 16:17
 

“骨肉相连”练习题

今天讲了一节乘法练习课。课本上出现了两道练习题。第 10题和思考题。 

一般来说像第10题这类题目,先让学生自由做,然后对对答案即可。但今天我发挥了它的极大价值。首先让学生自由计算,然后观察题目排列规律:每一列都是求的相同两数的和、差、积。第二步分组说说每列中每个算式的意义。“3×2=  3+2=  3-2=”;对比第一列和其他三列加法和乘法算式你有什么发现?为什么?班里七嘴八舌,大多议论不出什么。在孩子们议论的过程中我把两组算式板书到了黑板上。

对比每组算式的意义3×2= 3+2=”分别表示“32相加的和是多少”“32相加的和是多少”写成加法算是“2+2+2=8”和“3+2=5”显然不一样。再看“2×2= 2+2=”“2×2表示求22相加的和是多少。”“2+2也表示求22相加的和是多少。”意义相同;写成加法算是“2+2=4”和“2+2=4.不论从意义上比,还是加法的改写上都能说明“2×2= 2+2=”结果应该相同。看来自然数中有个神奇的数2。接下来我没有多解释。直接出示思考题的第二题。 

孩子们本题该如何思考呢?从哪儿找突破口?我在加法的一端画了一条横线拖住算式,并提问。

师:这端表示什么意义?

生:2个几相加的和是多少?

师:写成乘法算式是什么?

生:2×几。

于是我顺手把左端的第一空写上了(2)×(  ) = (  )+(  ).聪明的小不点们立刻发现了另一条信息“在括号里填上相同的数字”于是很顺利的完成了此题。

最后,我让学生回忆此题解题过程,从哪找到的突破口?(两数相加表示2个几相加的和,算式是2×)怎么想到的都填了2?(相同的数)。这样一来题目思维方法豁然明朗。对比第10题和思考题。学生恍然大悟——第10题的第一列,恰恰是思考题的第二题。如果把第10题比作“骨”的话,那么思考二题则是有血有肉的联想解题法,可谓“骨肉相连练习题”。

接下来我又让学生试了其他的自然数,是否也存在2的这个性质(两数之和等于两数之积)。“3×33+3”“4×44+4”“5×55+5”结果只有2.我趁此机会告诉孩子2是一个特别的数字,我们以后还会学到它的很多特性。请先记下这个神秘数字的第一条性质——两2之和等于两2之积。作业是回家考考爸爸妈妈“哪个自然数,两数之积等于两数之和?告诉家长你是怎么知道的?”学生积极接收了这一个作业,因为他们又有了一次显摆的机会。

这也给我了另一个提醒,计算题也不能单纯的计算而已。如这一组6×3+3=   3×7=”“6×4+3=   5×6-3=.

0
浏览(539)┆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