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小溪园
文  章:495
评  论:1003
访问量:199645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孩子的名字叫今天 xxt推荐博文
分类:文章   2019-11-08 19:19
 

孩子的名字叫今天

曾经,我不知道什么是师之责任,更不懂什么是师德,只知道自己是一个孩子王。那天,我读到了薛法根老师的一句话:站在讲台上,我时刻铭记这样一句话格言,孩子的名字叫今天,一个连今天都不曾拥有的孩子又怎能拥有幸福明天呢?而我们正是掌握孩子幸福今天和未来命运的人。 

一语惊醒梦中人。孩子的名字叫今天!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瞬间我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这句话正是告诉我们身为老师的责任之巨大

两千多年前的孔子教育思想,到西汉杨雄的师哉!师哉!童子之命也务学不如务求师师者人之模范也从唐代韩愈的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到五百年的王阳明的为师之道,再到今天的习主席提出的做党和国家满意的“四有好老师”。我的脑海中呈现四个字“主宰命运”。我们教师所主宰不仅是学生今天的命运更是他们未来一生的命运,不仅是一个人更是一代人的命运。

教书育人,成才先成人。梁启超先生1922年在苏州学生联合会上说:“你如果做成一个人,知识自然是越多越好;你如果做不成一个人,知识却是越多越坏。”2016年9月9日,习总书记到北京八一学校看望师生时说:“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新时代的老师,我们有这样的的一份责任,更有这样的使命,我们该怎么做呢?

一、培养孩子做一个有根的人

   曾经听到这样的一个故事。中国留学生在国外,有人问他:“你读过《论语》吗?”留学生说没有。外国人又问:“你读过《孟子》吗?”留学生摇摇头。外国人一连问了好几个,他都说“no”.外国人说:“你不是中国人呀!”外国人又问东南亚的一名留学生,他说读过,外国人说:“你是中国人。”我们都知道汉高祖刘邦还礼拜孔子呢!我们,我们的孩子们也不能把老祖宗留下的知识宝库丢掉呀!钱穆先生说:“若使青年能读一部《论语》,读一部《庄子》,读一部《史记》,读一部《陶渊明诗》,彼之所得,有助于其情感之陶冶,意志之锻炼,趣味之提高,胸襟之开广,以至传统文化之认识,与自己人格之养成、、、、、、”我深知阅读的重要性,于是多年带领孩子们读书,但是这样的“有根”的经典没有系统地阅读。我越来越认识到自己做的不到位,于是从这届学生开始,我和一年级团队的老师们每天早读和孩子们诵读《弟子规》。我还会带领他们诵读《论语》《道德经》《大学》等。在诵读的过程中,我们会浸润在中华传统文化的空气中,重新回到“仁爱”的源头,因为爱是真实的接纳,真切的关怀,真心的对待。重新回到“义”的生活。君子喻于义。常怀敬畏之心,常修为师之道,凡事求诸己。重新回到“智”的空间,点燃智慧,涵养师德。重新回到“信”的国度。人无信不知其可也。培养我们的孩子成为一个有根的人,我们老师首先做一个有根的人。心是道的源泉,道是德的根本,根深才能叶茂,厚德才能载物。

二、培养孩子做一个有志的人

先生问:“何为天下第一等要事?”十一岁的王阳明说:“当读书做圣贤耳。”王阳明在《教条示龙场诸生》中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虽百工技艺,未有不本于志者。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漂荡奔逸,终亦何所底乎?”十五六岁的周恩来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耳读书”的远大志向。像航母专家田小川教授一样的军工人有“向海图强 深蓝至戈”的梦想,中国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航母。她深情地说:“立志让我成为了最好的自己。”我们应该培养孩子立下志向,因为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人,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心中有志向,就有了目标,有了航向,也就有了动力。每个孩子都会成为追逐太阳的最美的那株向日葵。

三、培养孩子做一个有情的人

   我们常说家国情怀,从小就要教育我们的孩子有“感恩之心”。

  每个周一的升国旗,我们都会教育孩子们庄严肃穆。

  “三八妇女”节,我们班开展了“珍爱生命,用心护蛋”活动。

赵菁钰这样写道:通过这次“珍惜生命,感恩母爱”的护蛋活动,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妈妈是多么的不易,付出多少才能把我们养这么大呀?我们要懂得感恩!

李雁依说:这次护蛋行动,虽然失败了,可是我却深深感受到了妈妈怀我十个月里的辛苦。我的“宝宝”只活了一上午,而妈妈的“宝宝”—-我,却这样的健康结实。这八年多来,妈妈日日夜夜陪伴着我,又付出了多少爱和艰辛呀!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我带领孩子们走进福利院照顾孤寡幼残,走近留守儿童送去温暖,走进大自然感受自然的恩赐,走进图书馆捐赠图书等等。

四、培养孩子做一个有知识的人

   将来的世界是知识竞争的时代,没有知识将寸步难行,没有知识将是无法立足,我们必须培养孩子们做一个有知识的人。

有家国情怀,有远大志向,有渊博知识,惜时如金的孩子是祖国未来的主人。站在讲台上,我时刻铭记这样一句话格言,孩子的名字叫今天

在演讲结束之际,奉献一首汪国真的诗与大家共勉: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只有挖掘自己灵魂深处的真诚,

把握瞬间的辉煌,拥抱一片火热的激情。

0
浏览(704)┆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