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杏花仙子
文  章:870
评  论:3907
访问量:400784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第一次教学质量检测试卷分析 xxt推荐博文
分类:2019秋教学反思   2019-10-18 16:33
 

四年级语文第一学期第一次教学质量检测试卷分析

一、考情分析

本次试卷共分为词句积累、句子运用、根据课文内容填空、阅读天地、习作五大板块。各班平均分均在89分左右,与之前相比处于稳定状态。

二、试卷分析

(一)词语积累部分

本部分共有道大题,包括第一大题看拼音写词语,第二大题组词,第三大题补充成语并选词填空及仿写成语。

其中,第一大题看拼音写词语部分正确率较高。书写错误主要集中在“豌豆”、“驾驶”、“庄稼”、“僵硬”这些词语,错误原因主要是笔画增减,部首混淆。存在部分学生书写不规范问题。所以我们老师要加强对学生平时的书写指导,在平时的教学中,应再关注下字词等方面的常规教学目标落实情况。

第二大题组词题,本题学生正确率较高错误主要集中在“既”和“即”的组词错误。可见学生对这组形近字区分的还是不够清楚所以在平时的教学中,遇见常见的形近字辨析我们给学生多区分,多强调,多纠正

第三大题成语练习,本题错误率较高。错误形式主要为:第一小题补充成语出现个别学生字形错误;第二小题选词填空出现部分学生词选对但却字形错误的问题,还有少部分学生没有理解题意,不是从上面所给的词语进行选择;第三小题仿写带有反义词的成语,错误形式有部分学生没有按照题意让所写的成语中带有反义词,另个别学生所写词语中出现字形错误,还有部分学生没有达到“写出三个”的数量要求,最后学生普遍出现书写类似于“大大小小”、“多多少少”之类的不够精彩的词语。所以,老师在平时的成语教学中应提高要求,加强多种成语类型方面的积累,另对课文中出现的重点成语务必要落实学生的书写正确与规范目标。

(二)句子运用部分

本题是仿写句式题,共四小题,涉及比喻句、设问句、排比句、拟人句。正确率较高。

错误主要集中在第四小题拟人句仿写。错误原因主要是个别学生对拟人句和比喻句区别不清,故把拟人句写成了比喻句。另整到大题中个别学生出现简单字的字形错误。综上可以看出学生对基本的常见的句式句修辞特点掌握还可以,但是依然要加强提醒学生平时的书写方面问题。

(三)根据课文内容填空部分

本题主要考查前两个单元的重点课文的内容主题、两个单元的语文园地的日积月累掌握情况。本题正确率较高。

错误主要集中在第一小题【观潮】、【走月亮】的主题理解和日积月累考查部分的字形错误。可见部分学生对课文理解不到位,老师平时也要多考查和落实学生日积月累的掌握情况

(四)阅读天地部分

本题包括两大部分——课内阅读和课外阅读。

第一部分课内阅读节选自课文【呼风唤雨的世纪】,本题正确率占中等程度。错误主要集中在第三小题。在此小题中,部分学生没有准确找到句话形容20世纪科技成就的巨大错误原因为对课文重点句子理解有欠缺所以老师在平时的授课中对于重点句子应该加强分析,让学生能正确理解。另有个别学生对第二小题所给出的设问句没有做出准确的句型判断,与反问句混淆。所以老师可以结合具体例子让学生对这两种句式做准确区分。

第二部分是课外阅读【竹子】本题正确率占中等程度。错误主要集中在第一小题选择恰当的词语填入短文中。错误原因分析为学生感欠缺,以致对“穿过”和“刺破”两个动词不能准确应用。所以老师平时应继续加强阅读指导和阅读练习,培养学生语感,提高学生阅读能力。另个别学生在第三小题反问句的句式判断中再次与设问句混淆。故对常见句式我们的确要加强指导,让学生能够正确区分。

(五)写作部分

本次写作是一个半命题作文。题目要求把自己喜欢的景色推荐给大家,注意把推荐的理由写清楚。学生作文水平整体在一二类文,其中以二类文居多,即在22到26之间。

本次作文出现的问题有:个别学生出现忘记在题目要求先把题目补充完这样的细节错误;个别学生内容不完整;部分学生语句不够通顺,表达意思不清楚,病句较多;部分学生书写不规范字迹过草,出现错别字部分学生中心不突出,不能按照要求把推荐的理由写充分;个别学生出现跑题情况。

综上,在平时习作中,我们老师要继续加强习作指导,尤其要指导学生对此类题目的作文要抓住所写对象的特点写才能吸引读者同时写景作文要指导学生学会通过修辞的运用来给文章的语言增加美感,即提高学生语言表达能力

三、总结反思

1、重视字词教学夯实语文基础
    字词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是阅读和写作的基础。语文教学,字词是常规目标,也是基本目标。从本次检测中,我们很明显地看到,许多学生字、词不过关。试卷中考查的字、词都是教材学生必须掌握的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重视词语听写,词语抄写和组词的训练  

2、提高阅读能力
  阅读教学的核心就是培养学生的独立阅读能力。因此,教师在阅读教学中要还学生朗朗的读书声,让学生在读中理解,读中体验,读中感悟,培养学生的语感,并适当适时指导学生阅读技巧。
3、丰富语言积累,加强习作指导与练习
  积累对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熟读、背诵诗文,不进行相当数量的练笔,要想学会读写是困难的。课内积累与课外积累并重。课内的积累,主要是在诵读中积累,如文中词语具体生动的句子课外的积累,则要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加强课外阅读。

最后,阅读与写作相结合,使学生在积累中运用,在运用中积累,提高学生的习作水平,还要注意在习作指导中抓重点和要点指导。

0
浏览(1751)┆ 评论(1)┆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