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一切随缘
文  章:854
评  论:1136
访问量:349097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儿童的语言更贴切 xxt推荐博文
分类:2019秋教学随笔   2019-10-12 18:18
 

今天讲的是加法的认识。加法的认识是数概念教学中最基础的内容之一,是小学学习数学的开始。教材中加法概念的建立从“小丑图”入手,内容单一,只管,有利于学生直观理解加法的含义。

 

我是这样讲的:1、出示情境图,是有动画的,显示拿着气球的小丑,然后小丑把两只手的气球放在了一起,我让学生用手势表示这就是合起来,让学生初步感知加法的含义。2、介绍左右的相对性。在讲左右的时候,我有意的将学生的左右和我的左右一致,让学生学习起来没有太大的难度。可是今天的情境图,我想有的学生一定会说,小丑的左手拿着什么,右手拿着什么;可是我没有告诉过学生左右的相对性,因此,在这里告诉学生如何判断小丑的左手和右手。实在判断不出来就用小丑的一只手,另一只手来表示。3、摆一摆。用小棒摆一摆,初步体会3和1合起来是4,同时在这里介绍点子图,怎样才能让别人一眼看出这时合起来的呢?学生史航玮说是用一个大圆圈起来,这正是我想要的答案,看来原来讲第几的时候,把从左数的三个物体圈起来,必须用一个大圆,学生记住了。点子图既突出了合并,又使学生能感受到部分与整体的关系,而且还能体现出有直观情境向半抽象水平的过渡。



4、写算式。这个环节顺理成章,左面的点子(气球)用数字几表示?右边的呢?因此:3+1=4.介绍加号和算式的读法。同时让学生说一说这个算式还能表示什么?

今天我最高兴的地方是:当我出示情境图的时候,我问了这样一个问题:图中你看到了什么?有的学生说看到了8只气球,有的学生说看到了4只。这是我提前预设过的,不仔细思考,学生一定会出现两种答案。这时我继续问了这样问题:“这两幅图中间有一个箭头表示什么?”贾依诺说:“一个图画变成另外一幅图画了”,她的回答有的学生领悟了,大部分学生还是没有感觉;牛鑫元说:“就是换动作了。”这句话真是说到点子上了。小丑没有变,只不过是换动作了,那也就是说气球还是原来的气球,因此气球的个数是四个。有时候老师的解释学生不理解,那是我们的语言过于成人化,用他们自己的语言来表达,更容易理解和沟通,一句换动作了,说到了学生的心坎里。

教这一届一年级,我一定要简练我的语言,原来总是怕学生学不会,课堂上我表演的时间差不多占一半以上,现在能不说的就不说,让学生自己去理解,去感悟,让我们不断的去磨合吧。

2
浏览(398)┆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