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绝代芳华
文  章:5234
评  论:26015
访问量:1354788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教师应该成为幸福完整的代言人
分类:转载   2019-09-10 08:38
 

【朱永新】2019教师节致辞 | 教师应该成为幸福完整的代言人



‌‌亲爱的新教育同仁:


‌‌又是一年教师节,‌‌又过去了365个喜怒哀乐的日子。‌‌每一年到了这个时候,‌‌心中总是有着许多感慨。


‌‌每一年,‌‌我都会走访大约‌‌100多所学校。每一年,我都会‌‌和无数教育工作者以各种方式相见。‌‌在投向我的‌‌那些目光之中,‌‌最多的人‌‌是被新教育实验的宗旨吸引:‌‌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有的目光是幸福,有的目光是渴望,也有的目光是犹疑:作为普普通通的教师,真的可能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吗?


每一年,教师节这天,也是我格外想念父亲的日子之一。我的父亲,一位普通的乡村小学教师。我记得他拉着手风琴时青春洋溢的样子,记得他在寒风中骑着自行车带上我一起去学校的情形,我也记得他在乡村学校的夜晚对着老鼠学猫叫,我还记得他在文革期间笑呵呵地面对批斗他的大字报,我更记得他拿着教育部颁发的全国优秀教师证书时喜悦的表情……转眼间,父亲去世多年了,但是,只要我的脑海里键盘上出现教师的字眼,总会跳出他的模样。那是幸福的模样。


每一年,教师节这天,我也格外惦念那些奋战在一线的新教育同仁。因为,新教育实验近20年的经历,无数活生生的事例告诉我们:教师不仅可以过上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而且,一线的普通教师,就应该成为‌‌幸福完整的代言人。


‌‌教师的幸福,从哪儿来?从幸福的定义而言,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标准,不同的追求,正如哲人所说:须知参差百态,乃幸福的本源。


但是,归根结底,教师‌‌和所有人一样,幸福是‌‌从生活中来。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家庭,也有事业;都有理想的期待,也有现实的局限;都担负着责任,也享受着权利……


作为完整,则有相对固定的解答:身心灵的和谐,家庭和事业的兼顾,理想和现实的调和,责任与权利的对等,乃至个体与群体的互相成就……


“‌‌幸福完整”‌‌这四个字,作为一组概念,‌‌不仅是我们新教育人对教育生活的一种界定,也应该是教师对自己人生的一个期许和‌‌一次梳理。


所以,我们无限期许,也全力倡导着:教师,应该成为幸福完整的代言人。


教师的生命,应该成为幸福完整的存在。新教育对人的生命,进行过分析,应该包含着‌‌三个层面:‌‌一是‌‌生命的长度,对应着人的自然生命;二是生命的宽度,对应着社会生命;三是生命的高度,对应着精神生命。提升这三者,应该成为教师的自觉追求。


‌‌所以,‌‌我们殷切希望,教师能够‌‌关爱自己的身体,尽可能让‌‌生命延展长度。‌‌保障教师的休息权,‌‌就和‌‌保障教育中的惩戒权一样,‌‌都是‌‌为了教育得以更好的‌‌正常进行。作为比较稳定的职业,教师的日常生活也有着比较稳定的作息,教师自身应该有更多健康知识,从饮食到运动,让自己更加健康。


‌‌所以,‌‌我们殷切希望,教师能够关注自己的交往,尽可能让生命拥抱宽度。相对而言,教育作为社会的基石,是以传统、稳定为特点的,与社会上日新月异的其他行业不同。因此在工作中,作为老师,需要特别注意‌‌不要让自己的‌‌世界,被教室的大门局限。‌‌敞开门做教育,‌‌敞开心做教育,在这网络时代,每一位老师都可以借用社会之智来做教育,都能做出教室里的大教育。与此‌‌同时,‌‌通过专业交往,‌‌来促进自身专业水平的提高,这也是新教育教师成长的‌‌秘诀之一。


‌‌所以,‌‌我们殷切希望,教师能够关心追求的方向,尽可能让生命创造高度。‌‌任何高度,‌‌都来自于在原地的不断积累。正是在这个特点上,‌‌无论你是在‌‌一线教学,还是从事教育管理,‌‌都可以有着属于自己的‌‌积累。精神的领土是没有边界的,从任何起点,都可以积跬步以至千里。精神的领空是无边无际的,从任何地点,都可以向上展翅。为自己的生命找一个榜样,最终成为自己渴望成为的人,这是最根本的幸福。


从对生命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真正的幸福完整,来自这三者的协调。我们常常感叹个人的能力有限,作为教师更会感觉面对各种挑战的无力。但是,对照着生命的长度、宽度、高度来审视自身,我们不难发现:除了生命的长度是尽人力听天命之外,生命的‌‌宽度和高度,都是我们自己‌‌能够主动进行选择、决断和延展的。就连生命的长度中,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都指出:自我保健占60%。


亲爱的新教育同仁,把握自己能决定的,乐观拥抱未知的可能,让自己成为幸福完整的代言人吧,相信这个不断追寻的过程,就会创造我们人生的最美风景!


你的同路人:朱永新

2019年9月10日清晨

1
浏览(1297)┆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