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瑞雪飘香
文  章:445
评  论:198
访问量:90524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那些陪伴高考的日子 xxt推荐博文
分类:生活随笔   2019-06-16 15:57
 

那些陪伴高考的日子

河南省虞城县实验小学  何瑞香

2019年6月,女儿进入高考倒计时。为迎接这一神圣时刻的到来,全家齐动员,提供安静的休息环境,精心调理生活,只为孩子能用最好的状态迎接人生中的一次洗礼。

挑灯夜战的时光

还记得那些挑灯夜战的日子。女儿每天晚上熬到十一二点,伴随着深夜嘀嗒的钟表声入睡。我曾不止一次地嘱咐她早点儿睡吧,告诉她休息不好影响学习。可女儿总是摇摇头,“妈,好多没看完呢。睡不着……”说着,又捧着她的书本看呀写呀。我只能尊重女儿的决定,无奈地提醒她:“今天,可不能这么晚睡了。”而我,默默地等待中陪伴着她。

怕她熬得太晚,我总会掐着点多催促几次。有时看到她胸前捧着书,侧在一旁,抵不住困虫的侵扰,不知何时已悄悄进入梦乡。我轻轻帮她收拾好文具,扯好被子,不忍心惊扰她。熟睡中的她眉头紧缩,神情凝重,大概还沉浸在书山题海中苦战吧!此刻的我心疼又无奈。精神上支持,生活上帮助,我是一个服务者!孩子的成长无法代替,只能任由她亲历其中,体味成长的滋味,感受百味人生,这是成长的必修课啊!

早晨,为了能让孩子多睡几分钟,我们常常是看着表,站在门前等着,一分也不舍得早叫孩子起床。每每这时,我情不自禁地慨叹:可怜的父母们,可敬的父母心啊。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易。孩子苦,家长难,一同承受苦难。这或许就是一种别样的亲子关系,一种不同的人生阅历。

告别高中生活的时刻

还记得,接到女儿的电话,我急匆匆地赶到学校,帮她收拾东西。那匆匆三年的高中时光,一堆堆如山的书本,默默浸透的汗水,还有女儿那不舍的眼神一并呈现在我眼前。她看到我,挥挥手,转身跑进教室,不一会儿,就搬出一摞一摞的书卷,还一边搬,一边说:“妈,我想提醒你拿个箱子类,担心你多跑一趟就没说……”女儿总是这么贴心。她一边将书放在车踏板上,一边和旁边的同学打招呼:“需要帮忙吗?”女儿就是这么热心。看到同桌过来,她急忙迎上去,温柔地说:“我妈妈来了,你需要……”那个女孩摇摇头,两双手紧紧握在一起,四目相对,“有什么需要帮忙的说一声。”“嗯,常联系啊。”简单的话语,真挚的情感,再也没有比这份同学情如此纯真的了。女儿依然显露出她男孩子一样的豪放大方,少了一点儿女孩的温文尔雅,多了几分豪气:“有事说话,别客气。”同学来来往往,她不停地打招呼,言谈里,神情中,千般留恋,万般不舍。是呀,三年时光,一千多个日子,留下真挚的同学情,怎么能轻易地割舍呢?

她激动地向我诉说班级告别会,欣喜地描述师生话别的场景。说到动情处,眼眶中湿湿的,喉咙中哽咽着:“妈,你知道吗,我们在黑板上给老师留下了请假条,期限是一万年……”稍稍平定了一下情绪,孩子声音提高了一些,“我们约好了,等考完后,班级聚会大联欢……”言辞中带着欣喜,更多了几分憧憬。一路上,女儿话题很多,一会儿聊班级,一会儿聊同学。

快到家了,女儿突然冒出一句话:“妈,你说明天要考试了,我啥也不会,心也不慌,像没事儿人似的,正常吗?”“嗯,正常。保持平和的心态,才能发挥出你的水平来。”我插了一句,想给她一些鼓励与安慰。“算了,不想了。”女儿挥一挥手,搬着书本回家了。我的内心难掩不安,看到女儿能放松身心,有了几分安慰,上场后是否还能如现在一般从容,我不得而知。

0
浏览(1696)┆ 评论(1)┆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