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书香暗影
文  章:348
评  论:2287
访问量:121190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写在母亲节
分类:随笔   2019-06-15 16:16
 
昨天是母亲节,最高气温三十度,最低气温十六度,恰好是母亲的温度,温暖而不炽热。

 

早上,我给母亲打电话,告诉她是母亲节,应该犒劳一下自己,休息一下。可母亲不等我说完,就立即说到:啥节不节的,我喂的蚕再过几天就要结茧了,这个时候正是吃得最欢的时候,哪有空休息!一边说着,一边忙着,我好像隐约听到了一屋子蚕儿吃桑叶的声音。还特意嘱托我再过一星期,就可以带着孩子去吃好吃的蚕蛹了。之后就立刻挂了电话,继续为蚕儿忙碌去了。我想,这应该是世上最贵的一道菜——母亲牌炒蚕蛹吧!

 

(桑叶)


此刻,我忽然想起来两句诗:“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感觉这不仅是蚕一生的写照,也犹如母亲的一生,为了儿女无私奉献,不求回报。

 

母亲老来无事,却总是无事找事,非得让自己有事可做,方才心安。这不,今年养了一屋子蚕。说是想让我们品尝一下蚕蛹的美味,自己也想用蚕茧去弹一条蚕丝被。我们不愿看到父母的辛苦,就劝告说何必这么费事,买一条多省事。母亲却固执地认为买的不真,不如自己劳动得来的好。况且母亲决定的事轻易是不会改变的,我们只好任由他们去干了。

 

今年天气很是奇葩,总是热热冷冷,冬夏交替,人尚且不能适应,何况小小的蚕儿呢!这可愁坏了母亲。从一开始,就用厚东西暖着去年飞蛾产的卵,经过十来天,蚕宝宝才从蚕卵中孵化出来。刚孵化的蚕儿又黑又小,像油菜籽一样,密密麻麻一大片,母亲像看着刚出生的婴儿一样,欢喜得不得了。双手捧着放蚕儿的纸片,小心翼翼地放在精心准备好的一个个的纸盒里。然后就乐不可支地去采摘新鲜的桑叶了。刚发芽的桑叶,绿的晶莹,小的精巧,刚好和小小的蚕儿匹配。母亲用心地照顾它们,犹如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可由于天公的不作美,室内温度时高时低,达不到蚕儿生长的温度,母亲就竭尽所能,为它们的茁壮成长创造条件,制造一个人工温室。可想而知,勤俭的母亲,为了蚕儿的成长,竟忘了俭朴了。这就是为人母的伟大,她真的把蚕儿当做了自己的儿女,为了它们,可以倾尽所有。

 

刚开始,蚕儿吃的少,母亲的工作量不大,可随着蚕儿的长大,它们的食量大增,采桑叶的任务也越来越繁重。何况毕竟不是专业养蚕人,没有成片的桑叶可供采摘。只有跑遍了周围的几座山,才能勉强喂饱这数不清到底有多少只的蚕儿。可母亲的工作不单单是要喂饱它们,还需要给它们清理吃过的残羹剩饭和分泌的蚕砂,这也是一项艰巨的工作,不但需要技巧,还需要怀有一颗母亲般的心——爱心、耐心、细心。每天,母亲就在重复着这些繁琐的工序,却乐此不疲,从不厌烦。

 

想到在为蚕儿忙碌的母亲,看着忙着家务的婆母,还有为了儿子和女儿以及学生忙个不停的自己,我在想,在这个母亲节里,有多少个母亲能清闲得过个节日呢?可能都是在过一个忙碌而又充实的节日吧!因为这才是天下所有母亲的本色啊!

0
浏览(658)┆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