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梧桐潇潇
文  章:783
评  论:217
访问量:205578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小学数学作业设计
分类:2019春教学反思   2019-05-29 15:53
                                        小学数学特色作业设计
                        
       在数学作业设计中,积极实施多样化的数学作业形式,可以培养和发展学生的主体意识,给学生提供自我表现的机会,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变“要我做” 为“我要做”,让学生成为作业的主人、学习的主人,进而逐步改善学生的数学学习方式,所以我设计了形式多样的数学特色作业。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每天一练——数学性 
      设立《每天一练》本,针对每天课堂中出现的知识重点,设计几道专项练习题,完成作业时间控制在3-5分钟。这样,不仅教师考察了学生的掌握情况,同时学生还巩固了当天所学,因为完成作业所用的时间比较短,学生也不会对数学作业感到厌烦,当学生看到自己本子上得到的“优”和“真棒!”时,心里还会盼着做下一次作业。因为学生乐于做这一项作业,所以教师还可以利用此机会,规范学生的书写、学会正确使用作业本。 
        二、数学周记——生活性 
        让学生把生活中发现的数学知识、数学问题、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事例、数学课上最有趣的事、想对数学老师说的话、本周学得最好的地方是什么、本周学习不明白或需进一步理解的地方是什么、对什么问题有不同见解、对自己本周的学习作一个评价等,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写成数学周记。数学周记既让教师了解了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又培养了学生观察生活,发现生活中的数学问题的能力,让学生真切地感受数学就在身边,人类的生活离不开数学,从而焕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享受数学学习的快乐。 
        三、手抄报——综合性 
        手抄报是一种可传阅、可观赏、也可张贴的报纸的另一种形式,它图文并茂,形式活泼。制作一张手抄报,对于学生来说,是一项综合性活动,它需要学生去构思、编排设计、书写、装饰美化。从学生的一张手抄报作品上,可以体现出学生的综合性能力和水平。手抄报内容有数学课本上的知识点,有课外拓展延伸的知识,有数学小故事等。从这一点上来看,手抄报无疑是学生发展个性才能的广阔天地。基于以上考虑,我设立了数学《手抄报》,每月制作一次。学生很乐于去动手写,动笔画。通过创作数学手抄报,既拉近了学生与数学之间的距离,又提高了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四、设计苑——趣味性 
       针对本学期第四单元的学习内容是《圆》,我设立了《“美丽的图形—圆”设计苑》,让学生利用本单元所学的圆来设计多种不同的图案。对学生想像力的培养、创造力的培养是一次很好的锻炼。看到学生们设计出来的图案,不管是变换方式的选择还是颜色的搭配,不禁让我想到这样一句话:“这难道不是创新思维的萌动吗?”  
        五、知识树——系统的单元知识网络图
根据每个单元的知识点,让学生做一个知识树,既系统的整理了本单元的知识要点,又锻炼了他们的概括能力和表达能力。复习每个单元前,我先让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理解,把握单元要点自己设计一个单元知识树,要求设计合理、重点突出、美观大方,上课时再相互展示、交流。每次做这样的作业,同学们都兴趣盎然,总想把自己最精美的设计展示给老师和同学们,谁也不甘示弱。当然,做知识树之前,必定好好地复习、琢磨本单元的内容,这样复习的目的势必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数学特色作业为孩子们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分享着收获的喜悦,设置特色作业以来,吸引了更多的孩子投入到爱学数学、乐学数学、会学数学、想学数学的行动中来。我们设计形式多样的特色作业,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焕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学习的多彩,享受到数学学习的快乐!
0
浏览(3942)┆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