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一切随缘
文  章:854
评  论:1136
访问量:349097
荣誉榜
推荐博文
第三次教学质量检测试卷分析 xxt推荐博文
分类:2019春教学反思   2019-05-23 19:26
 

第三次教学质量检测试卷分析

     

时间过得很快,五年级的新课已经接近尾声,即将开始第一轮的复习。所以这次的质量检测卷内容大部分是后三个单元,前面几个单元的内容也加入了一些。可能学生学习前面的知识时间稍长一些,所以有些知识学生已经忘记了,一些简单的知识也出现不该有的错误。班级成绩差距比较明显。100分有3人,90--99分有32人,可是70分以下的学生也有11人。可以说,一个班的整体成绩需要一部分成绩好的学生带动起来,更需要后进生的努力,他们的成绩对班级的平均分起决定作用。现在分析一下学生错误较多的题目和错误的原因。

一、知识的遗忘引起的错误

把圆平均分成若干个小扇形,拼成一个近似的长方形,长方形的长相当于圆的(),长方形的宽相当于圆的()。

这道填空题是在讲圆的认识的时候这样的知识点可以说是人尽皆知,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艾宾浩斯的遗忘规律在学生的身上反映出来。长方形的长相当于圆的周长的2倍,长方形的宽是圆的半径。

学生出现的错误有:长方形的长是(圆的周长,圆的直径,圆的半径),长方形的宽是(圆的直径,圆的周长等)。

学生对圆这部分知识认识不深刻,虽然生活中处处有圆,但是“化圆为方”平时生活中用到的不多,因此记住这样的知识点有点难度。要想让学生记住,动手操作是有效的方式。

二、知识点认识不清晰。

1、如果a:4=6:b,那么ab=();如果7x=10y,那么x:y=().

这道题学生有两种错误,一种是计算错误,不知道该怎样算,有的学生答案是70,有的是7/10。正确的答案是10/7。很多学生的答案是10:7。这种错误有些冤。

这道题需要先将7x=10y转化成比例的形式,在转化的过程中,学生容易把比的前项和比的后项颠倒。

2、甲数是乙数的2/5,则甲比乙少(),乙比甲多()%,乙是甲的()%。

这道题错误的学生较多,而且一错就是三个空,这道题首先让学生根据甲数是乙数的2/5,所以甲数是2份,乙数是5份。因此甲比乙少乙的3/5,乙比甲多150%,乙是甲的250%。这道题主要是让学生找准单位一,比一个数多或少百分之几的数是多少,这类的问题有的学生就是转不过弯来。

三、操作题中错误

在长方形(长6厘米,宽4厘米)中剪下一个最大圆,请你画出这个圆,同时标出圆心和半径。画两条互相垂直的对称轴。求剩余部分的面积

操作题使学生的软肋。操作时总是丢三落四。以这道题为例,学生画圆时,忘记标记圆心和半径,画互相垂直的对称轴没有标记垂直符号,得99分的学生差不多都是因为垂直符号而失去一分,非常可惜。不过改卷的时候,我们的评分标准非常严格,目的是让学生知道,什么才是规范的书写,什么才是解题的正确步骤。

四、解决问题中的失误

1、在比例尺1:600的图纸上,一个圆形花坛的周长是9.42厘米,求这个花坛的实际面积是多少平方米?

这道题有两种做法,一种是先求出图上的半径,根据比例尺求出实际的半径,再求出实际的面积;另一种做法是根据图上的周长和比例尺求出实际的周长,再求出实际的面积。

但是有的学生另辟蹊径,先求出图上的面积,根据比例尺求出实际的面积,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比例尺是图上距离和实际距离的比,求出的是长度,而不是面积。

2、一个圆形跑道直径为20米,后来进行扩建,直径增加到30米。这个跑道的面积增加多少平方米?

圆环的面积是难点。有的学生总是分不清内圆半径和外圆半径环宽三者之间的关系,另外还有一个易混淆的地方时圆环面积s=π(R2r2),计算的是半径的平方的差,有的学生计算时容易计算成差的平方。

五、我的反思

这套试卷的平均分是85分,可以说整体水平都有待提高,一般情况下平均分能达到88或89分左右还差不多。反思我的课堂,每道题讲解的很清晰,因此学生都能听懂,但是正因为讲解清晰,所以时间稍多一些,给学生订正的时间和学生感悟的时间稍微少一些,这样就有一部分学生当堂学会了,但是一会就忘记了,当堂没有完成的作业课下没有及时补上,这样就会越落越多,从我自己身上寻找原因,看最后的冲刺阶段,后进生能不能成长的快一些。

0
浏览(1034)┆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