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林之燕
文  章:705
评  论:1127
访问量:567065
荣誉榜
推荐博文
不屈的生命 xxt推荐博文
分类:生活印迹   2019-04-21 10:45
 

  不屈的生命

楼前的院子里栽种了一棵柿子树,我们搬家的那年种下的。

刚种下的柿子树只有胳膊那么粗。我想,恐怕想吃到它的柿子的等个三年五载的。院子里的人们对它也无怜爱之心,毫不顾忌它单薄的身子骨,在它的勃颈处紧紧勒上了一道晾衣绳。沉重的比如常常压得它弯腰低头。

一转眼两年过去了,它已经长成了碗口那么粗,也开始开花结果了。我站在树下观赏它缀满枝条的圆溜溜的果实的时候,无意间看到了缠绕晾衣绳之处,晾衣绳已经深深地嵌在树干里,树干上有一个凹陷却又坚硬的沟,我仿佛看到了它在日夜生长的过程中“浴血搏杀”的情景,那是何等痛苦的经历?但它没有停止自己长粗长高,而且依然绽放花朵,结出硕果。那一年,我们收获了满满两大脸盆的柿子,柿子水灵灵的,透着光晕,又红又甜。我不忍再让它受伤害,让爱人剪掉了晾衣绳。

又过了几年,由于树越长越高,摘柿子成了问题。今年春天,决定找工人对它的枝枝丫丫进行修剪。然而,工人一时的误解,竟将它的整个树头锯掉,只剩下光秃秃的一个树桩立在那里。怎么会这样?

当阳春三月来临时,周围的花草树木都开始萌芽、长叶、开花的时候,它没有丝毫的动静,干裂的树皮愈加干枯,没有丝毫的生机。我想,它可能要死了,好好的一棵柿子树,就这样被毁掉了。从心底里感到无限的惋惜。

转眼间一个月过去了。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我到外面晾晒被褥,经过这个光秃秃的树桩,无意瞥了一眼,啊!原来是它失去枝条以后,另辟蹊径,让一个个嫩绿的芽包,从树干上倔强地钻出来,从上至下,像一个个绿色的锥子。我仿佛看到,它为了彰显自己生命的存在,拼尽全力吮吸着干枯的树干里那有限的水分,顶破干裂坚硬的树皮往外冒,一个,两个,三个……

那一刻,我被这不屈的生命震撼了!这需要都么大的勇气和毅力啊!哪怕有一丝生存的希望,也绝不放弃!我赶紧催促爱人给它浇水,像为它的生命加油助威!

树尚且如此,何况我们人呢?当我们处于绝境的时候,不绝望,不要灰心,不轻言放弃,奋力拼搏一把,也许“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0
浏览(584)┆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