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木子
文  章:594
评  论:4720
访问量:29113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习俗,也应该与时俱进 xxt推荐博文
分类:我的文章   2019-04-17 09:50

习俗,也应该与时俱进

清明节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但清明节发生的有些事情至今难以忘怀。

朋友居住在国外,几年没有回国了,今年清明节前夕,回到了家乡。

清明节的早上,朋友打电话说,他要带着妻儿到祖坟上祭祖,希望我给他当司机。

和朋友一行来到他们家的祖坟地之后,朋友妻子开始忙碌,先是摆放贡品:有四种糕点、四种水果,还点燃的香烟,每个老坟上放一枝。开启了一瓶不错的酒,朋友拿着绕坟浇了一圈,正好一瓶酒浇完。然后点燃“香”,开始祭拜,他儿子拿出祭文,进行阅读,也很是庄重。结束祭奠以后,糕点及水果留在了坟地。

朋友的祭奠仪式,我感到需要改进。祭奠用的酒及及糕点水果,是一个不小浪费,甚至还污染环境。点燃的香烟,需要万分谨慎,否则易引发火灾。

实际上,在新时代,烟酒及糕点水果,都可以省去,那一束鲜花就可以了,来寄托我们的哀思。

在清明节宣读的祭文,还是很不错的。朋友儿子读祭文的时候,我用心听了,大意是:李氏长孙某某某来祭拜祖先,我们没有忘记你们,这些年我们家庭和睦,父母事业蒸蒸日上,我学业也很努力。希望祖先继续保佑我们。我作为李氏后代传入,要努力学习,成为栋梁才,更要孝敬长辈,时刻牢记饮水思源······

在祭奠的时候宣读祭文,特别是让后代子孙来宣读,很有创意,能够让家庭文化传承下去,能够让子孙不忘誓言,奋发向上,很有教育意义。

0
浏览(573)┆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