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Celery
文  章:815
评  论:1743
访问量:350843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多边形的面积》教学随笔 xxt推荐博文
分类:19春四下教学随笔   2019-04-04 18:30
 

本节课对多边形面积计算的知识点进行了全面的整理和复习。把长方形,平行四边形,三角形,梯形的面积计算紧密联系起来。着重解决组合图形的面积计算。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我始终贯彻了以下几点:

一、渗透了“转化”的思想

学习平行四边形面积时,我引导学生利用割补法把平行四边形转化成长方形,最后得出平行四边形面积计算公式S=ah;学习三角形面积时,引导学生把一个长方形的花坛平均分成了两个直角三角形,借助长方形的面积算出一个直角三角形的面积。学生初步感到直角三角形和长方形有一定的联系。课中,通过两次的实践操作,学生更加明白了其实三角形可以转化成已学过的图形,得出面积公式:S=ah÷2;学习梯形面积时,引导学生结合平行四边形面积推导出了梯形面积计算公式:S=(a+b)h÷2。在课的结尾我适时进行了总结:当我们遇到一个新问题时就可以动脑筋把它转化成我们以前学过的旧知识。这样,“转化”的思想贯穿于课的始终。

二、发挥团队力量,注重合作与交流

在每节课中,我注重学生间的合作与交流,以小组为单位让学生对平行四边,梯形,三角形进行拼摆,再让他们上台展示自己的作品,并让其他小组的同学对黑板上的图形做及时的补充,在小组合作推导出各种图形面积公式时,我也尽量让学生对其他各组的推导过程进行补充或提出异议,让学生在交流中学到了知识,在交流中看到了可以用许多方法解决同一个问题。

三、重视数学与生活的联系

学以致用是数学教学的一个基本原则。学习三角形面积时,我让学生把一块长方形花坛平均分成两半,你认为应该怎样分开呢?如果平均分成了两个直角三角形,那每个三角形的面积又是多少呢?并且还引导学生求红领巾的面积、算出标志牌的大小,流动红旗的大小。这些都让学生认识到了数学在生活中是无处不在的,体会到了数学的价值。

当然,这单元学完后觉得还存在一些不足,如:

1、推导三角形面积的方式太过单一,在推导三角形的面积时,我只让学生进行了拼摆,其实对于部分学生来说,他完全有可能想出如割补、折叠的方法,而我考虑到课堂时间有限,就没有设计过多的环节,让学生充分学习,导致后面的作业中错题很多。

2、学习组合图形面积时,主要让学生在操作活动中认识组合图形的形成及其特点,在解决问题时考虑到时间的关系,学生计算组合图形面积时只想出一种方法,没有要求学生再去钻研,其实组合图形面积可以用多种方法解答,以后要注意引导学生开阔思维,勇于创新。

3、训练不够,学生对每种图形面积计算公式都记着,但是乱用,把三角形面积计算公式给梯形用等,这就说明,训练不到位。

因此在今后教学中要根据学情注意教学环节之间的内容设计,课堂做到精炼、紧凑,突出实效性,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作出反馈

 

0
浏览(665)┆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