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一切随缘
文  章:854
评  论:1136
访问量:349097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数学检验的有效性 xxt推荐博文
分类:2019春教学反思   2019-03-24 20:48
 

数学检验的有效性

数学的学科特点和其他学科不一样,首先你要在做每一道题之前认真审题, 可能一字之差,谬以千里。

我举个简单的例子。

这次的五年级质量检测试卷中,有一道题就是这样的。

在下面长方形中画一个最大的圆,并求出余下图形的周长和面积。

分析这道题:我们原来都是在长方形中画一个最大的圆,而这道题是画一个半圆,一字之差,很多学生都会惊呼上当。这里还有第二个陷阱,求的得不是你画的半圆的周长和面积,而是“余下”的,又会有一部分学生按照自己的思维方式理解题,把题目想象成“她心目中的题”的样子,因此错误率很高。我反思,不是学生不会做题,而是学生在读题的时候,没有用心,没有培养良好的审题习惯,另外在检验的时候,没有按照检验的步骤进行。

前几天听了王丽敏老师一节课,感觉到老教师讲课的沉稳,把本节知识点落实到位。讲的是《解决问题》。把15个   平均放到个3个盒子里,每个盒子放几个?

学生通过画图解决问题:15÷35(个)

在学生已经学会解决完问题后,教师问:怎样检验呢?

生:可以用乘法检验3515(个)

还有的学生说,可以用除法检验,15÷53(个)

的确如此。我们都是这样教孩子,除法算式可以用乘法检验,还可以用除法检验。

亮点出现了,王老师说:这样只能检验这道题的计算结果是否正确,我们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是不是正确呢?

教师引导学生:要在3个盒子里,每个盒子放5个,看是不是15个。

这样不仅验证了结果是否正确,而且还验证了我们的做题方法是否正确。让学生明白:我们要求的是谁,然后再看计算的结果。

也就是说,假如这道题:有一个学生不理解这道题的做法,没有用除法,而是用减法计算。15312(个),而在检验的时候用加法检验,12+315.检验的计算结果是正确的,但是这道题的题意理解错了,列式错了,计算结果对了,检验毫无意义。

我听到这里不仅思考:为什么我们的孩子大部分不会检验?有的老师会认为,小学生的认知能力不强,自己不会也不掌握检验的方法和技巧,更不知道从哪里进行数学作业或试题的检查。因此会有一部分教师忽略了学生检验的教学,或者只是教给孩子对计算结果的检验。

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需要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潜移默化的教给学生。如果从低年级学习解决问题的时,就让孩子培养解决问题的检验的方法,那么即使学生在做题的时候,可能会忽略一个细节,那么在检验的时候也能及时发现,长期坚持,大大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0
浏览(751)┆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