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思璇
文  章:1449
评  论:4766
访问量:738339
荣誉榜
推荐博文
自我认识和自我教育的心理分析 xxt推荐博文
分类:教育随笔   2019-02-24 23:22
 

教育问题对成人来可以归结为一种自我认识和自我教育。其实人最难战胜的就是自己,人类的整个人生就是自我认识和自我教育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的人是比较理性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所以就会很快找到自己的努力方向,从而很快地调整自己,在这个过程中逐步纠正自己的错误点,遇到失误就不断反思自己,从而能够及时调整自己,然后强迫自己朝着原定的目标和方向逐步前进,而不至于半途而废,甚至迷失方向。

但是对于儿童来说,如果我们完全放任儿童按照自己的意愿成长,那么如果他们有2万年的时间,且在恰当的环境下发展的话,他们也许最终可以适应现代文明的成年人的行为规范。但是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因为人生有限,因此,成年人必须必须关注并引导儿童的成长。

因此读懂儿童,了解每个儿童的心理特征和性格特点,然后找到针对性的措施引导学生去发展和成长,才能够让儿童少走弯路,进而快速成长为适应现代文明社会的成年人。

关于人的发展的一个根本事实就是,人的心理总是充满着有活力的、有目的的追求。儿童自出生起,就不断地追求发展,追求伟大,完善和优越的希望图景,这种图景是无意识形成的,但却无时不在。这种追求,这种有目的的活动自然反映了人具有独特的思考和想象能力。这种有目的的追求主宰了我们一生的具体行为,甚至决定了我们的思想。因为我们的思想就不是客观的,而是和我们所形成的生活目标和生活方式是一致的。

因此,整体人格内在于每个人的存在之中,每个个体代表了人格的整体性和统一性。而人格的并不是建立在客观现实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在个体对生活事实的主观看法的基础上。个体对客观事实的观念和看法绝不是事实本身。因此,人类虽然生活在同样的事实世界之中,但却各自以不同的方式来塑造自己。每个人都根据他自己对事物的看法来塑造自己,他的有些看法在心理上是健康的,正确的,有些看法在心理上则是不健康的,错误的。我们要永远考虑到,个体在成长过程中会出现心理问题和障碍,特别是要考虑到他童年早期时的心理障碍和问题,因为这些心理问题和障碍会影响他后来的人生轨迹。

对于儿童的教育真的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最早的儿童教育是在家庭里进行的,每个家庭都由家长独自教育着自己的孩子,后来有人发现自己的邻居比自己会教育孩子,于是就把自己家的孩子放到邻居家和他们家的孩子一起教育。再后来他们发现这样的学习比自己单独教育自己家孩子效果还要好。因为这两个孩子互相比着学习,反而进步很快。再后来这种经验得到传播,就成立了专门的教育机构——学校。

让更多的孩子放在一个专门的培训机构里,由专业的老师负责教育孩子知识、文化和礼仪。但是同样的老师,同样的教育方式,为什么还会出现各种不同程度的孩子呢?归根到底还是孩子的人格问题所造成的分歧。

心理学上把儿童分成了三类:生来就衰弱或有器官缺陷的儿童;从小受到严厉管教、没有受到父母慈爱的儿童;从小被宠坏的儿童。

这三类儿童都和他们的成长环境有关,因此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和谐、民主的教育氛围,可以促进孩子人格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促进儿童成长为更加阳光健康的好儿童。

人格的塑造和引导才是孩子最终走向成功的保证。现在的孩子教育如果只是依赖于学校还是远远不够的,学校只是代替家长教育孩子的一部分,家长在头脑中还要有自己家孩子自己教育的责任,老师只是代替家长教育孩子的一部分任务而已。孩子的全面发展始终离不开家长的教育和引导,孩子的健全人格更离不开家长的培养,家长才是孩子最终教育成果的买单人。

0
浏览(1515)┆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