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朝五晚九
文  章:377
评  论:2282
访问量:153125
荣誉榜
推荐博文
匠心筑梦 努力耕耘
分类:教学反思   2019-01-17 18:27
 

匠心筑梦   努力耕耘

     --写给逝去的李芳

“您坚韧如丝,顽强如石;

                   您绚烂如画,优雅如瓷;

                   您大爱仁心,以命相许;

              您用平凡塑造传奇,用匠心铸造国魂!”

 

每次看到您的照片,再读您的事迹,这些词语一直萦绕在耳畔,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师者”的内涵。当别人盛赞您的英勇事迹、无私奉献的时候,我却只想献上来自同仁最真诚的礼赞:您是一位真正的“匠人”,独具匠心。“于国,匠心之士为重器;于人,匠心之士为楷模”。

曾经有人说,教师不能只做教书匠,因为教书匠被赋予上了一些特殊的色彩,如果生搬硬套,缺少个性,不懂创新等,但我却不这么认为,匠,百度百科中解释之一为在某一方面有特殊造诣的人。教书匠,也完全可以指在教育领域有特殊造诣的人。现在国家也在提倡“工匠精神”,与那些大国工匠相比,教师也可以看作是匠人,也要拥有一颗匠心。因为我们教授的群体是活生生的人,更需要能工巧匠,匠心独运。您以自己的切实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何为匠心。

您的匠心表达的是一种平凡与坚守。您本来可以是农村孩子中的佼佼者,毕业后可以去一所不错的学校,但您却毅然选择了条件艰苦的偏远山区,而且一干就是29年。您用执着与坚守于平凡中铸就了伟大。如今世事喧嚣,在名利面前,试想现在又有几人能做到这样。择一事而钟爱一生呢?能够选择一件自己喜欢的事,将它做到极致,这就是一流的匠人,一流的匠心。心达一处,才能心无旁骛。正如佛语有云:“双手合十,乃是将十万力量凝聚,制心一处,无事不成”。用修禅似的价值观去代替那功利浮躁的工作观,倾毕生之经历去做一件事情,亦是一种纯粹的伟大。

您的匠心展示的是一种格局与情怀。您放弃优越,选择艰苦,理由是“城里不缺好老师,但是这里缺”;您不争不抢,宽厚大度,理由是“农村需要这些年轻人,他们更需要这些奖励区激励,我不着急”;您大爱仁心,眼界开阔,理由是“学校要把优秀传统文化、地方文化、革命文化和绿色生态优势融入教学,要留住孩子们的根,让他们从小就知道什么是家国情怀、什么是崇敬自然”。读到这些,我看到了您的格局与情怀,您真正把教育理解到了骨子里,用行动践行教书育人的本质。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远方,源于现实生活的困扰,虽不能至,但心却憧憬。

您的经历让我明白,在理想与现实之间,人生除了远方的世界,其实还可以选择“诗意的生活”。正如深处平凡岗位中平凡的我们,既然改变不了现实,那就改变面对现实的态度吧,只要我们把工作以“诗意”的态度去对待,同样也可以让我们的青春在一线闪光。在不少人的观念里,生活与理想总是互斥的,从小学到大学,主流的教育让学生要树立远大的理想,而不能只顾现实的利益。而一旦进入社会,生活成本大、房价高、工资低等现实压力扑面而来,以至于平淡的我们不得不低头。于是,现实的生活成为了第一选择,逐渐侵蚀着理想的实现。正如有人所说,“生活与理想,不必偏执的去选择一端,如果将二者对立,反而会将自己禁锢。”对于活着的我们而言,我觉得也要树立这样的信念:再平凡,再艰苦让便是在也依然保留着热情”。只有这样,我们的思想才不会在现实中游离。

匠心之道,看似难寻觅,实则有迹可循。甘受平凡,辛勤耕耘,即为匠心;信仰坚定,执着追求也是匠心;大爱无私,情怀天下是为匠心,我们作为教书的匠人,守好自己的三尺讲台,心系未来,亦不失为一种匠心。

今天,您以匠心铸师魂,明天,我们会沿着您的路,怀抱诗意和远方用匠心筑梦,努力耕耘!

 

0
浏览(503)┆ 评论(4)┆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