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风雨水手
文  章:793
评  论:1297
访问量:300678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您可能感兴趣的
诗人的名字重不重要
分类:我的文章   2019-01-04 10:23
 
   

                              

前几天参加了我校三年级组承办的昆吾小学第九届诗歌节“诗词小达人”评选活动,我和其他几位老师担任了本次活动的评委,对这次活动感受颇深。

我们佩服三年级老师对这次活动的准备、组织得充分,老师们带领学生在诗歌的海洋里进行了长达几个月的遨游,特别是最后参加决赛的小选手们,他们就是这次活动的最大受益者。我想,无论是从语言素养的提高,还是对祖国传统文化的继承,都有着不可估量的效果。在小选手们进行必备古诗的环节和抽取环节中,有一个特别明显的现象引起了我的注意:几乎所有选手在抽到题目后都是先背诵题目和正文,有的是直接背诵正文,我们却没有听到作者的名字!

刚开始我们还以为是个别现象,可当22名选手都测试完,背诵了近60首古诗,只有一两首古诗的背诵时出现了诗人的名字,当时我们就理所当然地打了高分。一首完整的古诗应该是有题目、作者、正文三部分的,缺一不可。在我国有文字记录的诗歌著作中,即使有个别作品找不到作者或作者不详,编者会署名为“佚名”,以示作品的完整性。如果放在现在,任何一篇文章的作者都是有知识版权的,不能随意更改的,更不要说遗漏了。

我想,记住诗人的名字是对一部作品最起码的尊重,也是记忆一首完整的古诗最基本的要求,无论何时都不能忘记的。

 

0
浏览(236)┆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