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档案
博腕儿是什么呢? 瑞雪飘香
文  章:445
评  论:198
访问量:90524
荣誉榜
推荐博文
游伊尹祠 xxt推荐博文
分类:下水文   2019-01-02 23:10
 

游伊尹祠

河南省虞城县实验小学  何瑞香

秋高气爽,阳光明丽,我们一行人乘坐大巴车前往店集游览伊尹祠。一路上,欣赏着窗外美景,饱览着农村风情,新奇兴奋袭来,忘却了旅程辛苦,竟然没有晕车。

经过几十分钟的车程,我们到达了目的地。一下车,就看见一个门楼,上面覆盖着色泽艳丽的琉璃瓦,高挑的梁檐,形态各异的生肖,增添了几分神秘感。匾额上赫然写着“伊尹祠”三个金黄大字,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

走进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三座殿宇。从左至右,分别是伊尹夫人、伊尹以及养母冼姑殿堂。我们站在伊尹殿前,端详着这座殿堂,它历经两千年风雨,依然屹立于此,不由让人心生感慨。那灰色的片瓦、白色的墙壁、红色的柱子,朴实中不失庄重。殿中供奉的是伊尹的塑像。听导游介绍,伊尹活了一百零六岁,共辅佐过五代帝王,是历史上第一位从奴隶一跃成为宰相的人,还是药师、厨师的鼻祖。真了不起,我忍不住赞叹道。

穿过一座圆形的拱门,进入柏树的世界。一株株柏树,究竟有多少棵,我们没有数清楚。它们是那样高大,挺拔的树干足有三层楼那么高。它们枝叶繁茂,遮天蔽日,走在林中格外阴凉。沿着一条青石铺成的小路,我们来到“相思柏”前。为什么叫相思柏?导游告诉我:“相传,员外的女儿与穷书生因家人反对不能相守,忧郁而死,化作两只鸟落在柏树上,此树得名鸟柏,又叫相思柏。”真是一个凄美的故事。顺着导游手指的方向,我们看到了两棵柏树相邻而居,遒劲的树枝伸向空中。一株顶端站立着一只“鸟”昂首挺胸,似魁梧的男子,正翘首相望,诉不尽绵绵相思意。而另一株树枝上也站着一只“鸟”,微微颔首,有些羞涩,好像一位娇羞的小姐。这情景真应了“相思柏”的相思之意。柏树的造型美、名字美、寓意美。怎是一个美字了得!往前紧走几步,一个大肚子柏树出现在面前。在树身中央突起了一个大疙瘩,好像一个大肚子罗汉,怪不得叫“罗汉柏”,真是名副其实!导游告诉我们柏树是程咬金种下的,他想把树拔起,没有拔动,却把树皮撸起来,就变成了今天看到的样子。“这棵柏树有多粗?”身旁的好友问。“量一量,不就知道了。”说着,我们两人上前去合抱一下,勉强抱过来。“应该有三米多。”“嗯,真粗!”最令人称奇的要数“柏抱槐”了。在一棵枯死的柏树中央长出槐树,一年开两次花呢。导游情不自禁地吟起民谣来:“奇怪奇怪真奇怪,千年死柏长新槐,春秋两季槐花开,真是此柏(慈悲)又为槐(怀)。”

最后,我们来到了“商圣元墓”前,看到一座石碑,上面字迹模糊不清,表面却光滑极了。导游打趣地说:“这石碑包治百病,还能美容养颜,摸一下,拍拍脸,貌美如花,看我今年六十,看起来像不像十八岁?”他一边说着,一边摸摸自己的脸,陶醉不已。“想美的,快来摸摸。”我们一拥而上,都想沾沾喜气、福气。

时间匆匆,要回去了,我恋恋不舍坐上车,还不住地回头看那座历史悠久、饱经风雨的祠堂。

0
浏览(521)┆ 评论(0)┆  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相关博文正在加载中